无障碍说明

体奥动力即将易主 苏宁取代华人文化成大股东

中超体育大生意陈曾义2017-02-28 20:49
0评论 收藏

中国体育产业界发生地震级交易!据体育大生意记者获悉,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确定将所持有的体奥动力股份出让给苏宁。交易完成后,苏宁将成为体奥动力的控股方,华人文化仍持有体奥动力部分股份。

体奥动力即将易主 苏宁取代华人文化成大股东

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展现出了在体育产业深耕细作的决心

体育大生意此前报道中提到,“国内体育版权领域的玩家在今年将面临重新整合,合纵连横或许能够成为大的趋势”,“苏宁或完成足球大一统”,如今这一前瞻性的论断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此前,乐视体育已陆续放弃中超新媒体独家版权和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版权,苏宁旗下的PPTV则成为新的播出平台,而如你所知,这些赛事版权均归体奥动力所有。单单通过这一点其实也能明白,体奥动力和苏宁的合作关系已经非常密切。

此番,苏宁在成功控股体奥动力后,旗下平台将拥有中超、亚冠、亚洲杯以及中国之队等在内的足球赛事版权,加上目前已经拥有的西甲英超的独家全媒体版权,苏宁系将进一步占据国内体育版权市场上游更有力的位置。同时,苏宁围绕体育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也更加完善,苏宁的足球体育帝国呼之欲出。

从华人文化到苏宁,体奥动力找到新金主

相比于体奥动力的老东家华人文化投资基金,新东家苏宁在体育尤其是足球领域的野心更大,在足球领域布局的产业链也更为完整。体奥动力在加入苏宁系之后,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也会更强,PPTV火速出手接手中超和亚冠版权就是例证。

2015年9月,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天价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其中体奥动力前两年每年支付10亿元,后三年每年分别支付15亿、20亿、25亿。虽然拿下中超这个稀缺的优质赛事IP,但巨大的版权压力也压在了体奥动力肩头。好在乐视体育随后接盘,从体奥动力手中签下中超2016/2017两个赛季的新媒体平台独家视频直播版权,价格为2年27亿元,平均每年13.5亿元。双方还承诺,在2018/2019/2020三个赛季,本着“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开创更大产业格局”的原则,共同经营中超版权。

但经过一个赛季的试水,乐视体育通过中超回本的可能性趋近于零,因此放弃独家权益。据了解,乐视体育连第一个赛季的13.6亿至今也未能全部付清,体奥动力接下来面临巨额版权费用压力,这也迫使其必须找到能够接盘的下家,而号称在足球投入方面不计成本的苏宁随后果断介入,PPTV趁机拿下中超全场次版权(详情请参看《乐视放弃中超独播权益,PPTV等平台或将播中超》)。而这一次,在亚足联与乐视体育终止合同后,体奥动力敢在短时间内迅速接手,一方面原因在于体奥动力在版权营销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苏宁为其保底,PPTV平台可以接手。毫无疑问,接下来,新东家苏宁能够为体奥动力在体育媒体版权领域开疆拓土提供更加充足的武器弹药。

体奥动力集齐中国足球所有核心赛事IP

亚足联官方28日宣布,解除与乐视体育为期四年的赛事转播合同,同时表示体奥动力将接盘获得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为期四年,从2017年到2020年。随后,PPTV火速在同一天宣布开始直播亚冠,央视也将于明日开始播出亚冠,而乐视体育则彻底无缘今年的亚冠及12强赛等赛事版权。体奥动力就此集齐了中国足球所有核心赛事版权。

在此之前,体奥动力已经拥有的主要赛事媒体版权有:

2015年3月27日,体奥动力通过竞标,获得未来4年中国之队系列比赛的媒体版权,并提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2015年10月,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价格拿下中超全媒体版权;2016年2月体奥动力又获得2016—2019年中国足协杯赛、超级杯赛赛事版权。

体奥动力在中国体育版权市场已经深耕多年。其前身华奥星空由现体奥动力执行董事李义东2004年创办,从事版权销售及信号制作,2009年更为现名,2011年台湾许氏兄弟掌控的中国数码版权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将其纳入旗下,以380万美元购得体奥动力25%的股份。2014年,体奥动力完全脱离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数码版权集团,转投华人文化旗下。

体奥动力(及其前身)与体育媒体版权信号的渊源要追溯到2001年,当时篮协和IMG商务权合同到期后,羊城报业集团接手,但羊城报业招商能力不足,在联赛开始前突然弃标。中国篮协因此陷入被动,不仅差点致使CBA“裸奔”,一时间电视信号制作商也仓促难寻。最终国家体育总局出面,安排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与广电总局网络中心合资建立的转播公司——中广网负责CBA信号制作,而当时负责该工作的,就是现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李义东随后创立华奥星空(体奥动力前身)并接手运营CBA联赛信号制作与版权运营至2011/2012赛季,共计12个赛季。在足球方面,体奥动力在 2007 年成为中超合作伙伴,与亚足联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9-2012年的亚冠联赛、世预赛的版权分销与信号制作。

体奥动力在体育产业界一直相当低调,直到去年10月,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价格拿下中超全媒体版权,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史上最大的手笔,聚光灯长时间打在这家公司上。在拿下中超版权后,体奥动力斥资5000万打造版权信号制作基地,以便于精耕细作,实现精细化运营。

对于即将开启的CBA新一轮版权招商,体奥动力也虎视眈眈。去年底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就毫不掩饰对将到期的CBA版权兴趣:“2017年CBA整个大合同到期,这也是中国市场最后一个比较大的体育IP了,CBA是我们会用120%的力量一定会拿的一个项目。”在找到新金主苏宁之后,体奥动力或许会得到更大的支持力度。

苏宁打造足球帝国全产业链

苏宁进入体育产业最早是在2013年,苏宁战略投资PPTV2.5亿美元,其麾下PPTV体育是国内最重要的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平台。

苏宁最早布局足球产业是在2015年3月3日,苏宁签约成为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2015年的主赞助商,苏宁易购的显著标志开始出现在中超赛场之上。2015年12月21日,苏宁集团正式宣布全面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新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启动,标志着苏宁集团走向体育产业上游。当年8月,苏宁旗下PPTV以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近20亿的价格,获得2015-2020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进入2016年,苏宁更是大手笔不断:年1月,苏宁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进一步完善苏宁体育全产业链布局;4月,领投体育数据公司上海创冰科技;6月,2.7亿欧元收购国米约70%的股份;7月,成立智能运动联盟;8月,投资足球资讯平台懂球帝C轮;11月,旗下PPTV以超过1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游视网络(龙珠直播)分拆之后的直播公司100%股权和电竞公司25%股权;2016年11月18日下午,苏宁集团官方宣布旗下PPTV聚力体育拿下英超2019-2022三个赛季中国大陆和澳门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苏宁本次付出的7.21亿美元(7亿的直播版权+2100万的点播权,折合约49.67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国内版权费纪录,是目前英超版权方新英体育支付费用的近10倍。

“多面出击、高举高打、不计成本”的做法让苏宁成为体育圈当之无愧的土豪玩家。体育也成为继云商、置业、金控、文创和投资之后,苏宁控股集团第六大产业板块,这足见苏宁在体育产业耕耘的决心。

不过苏宁虽然土豪,但绝不是人傻钱多,苏宁集团从2013年进军体育产业,此后围绕着体育产业链的上下游不断布局。目前已经完成了包括足球俱乐部、体育电商、体育媒体平台、版权营销以及体育经纪、赛事运营等八大版块的体育生态圈建设。张近东曾表示:“在体育板块的布局上,我们将重点打造以足球为核心,涵盖“竞技赛事、传媒推广、粉丝文化、电商平台”为一体的互联网体育生态圈。”

苏宁的体育全产业链布局目的就是希望利用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实现产生新的价值。比如,张近东曾解释收购国际米兰的原因,其先进的足球管理理念,科学的训练体系和青训梯队,都能够帮助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夯实基础,提高成绩,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再比如,苏宁投资在去年5月入股体育数据公司创冰科技,目的之一就是服务江苏苏宁的球队训练大数据系统建设,收集包括一线队和各级梯队球员的数据,并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为球员和教练组制定训练计划提供参考。

苏宁控股主营媒体版权和信号制作的体奥,是苏宁体育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也是重要的一环。虽然目前苏宁旗下的版权资源丰富,但PPTV的信号制作能力并不出色,也受到不少球迷的吐槽。随着体奥动力的加入,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如果说2016年中国体育市场可以用疯狂来形容,那么2017年可能将转舵回归理性,在国家政策和管理趋紧的形势下,收购俱乐部等海外投资将趋于理性,在国内,经过近两年的版权大战,版权市场瓜分殆尽,体育版权市场上的玩家们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如何变现,在烧钱模式难以持续的情况下,连一路狂奔的乐视体育也要慢下来精耕细作。过去四、五年国内体育上的玩家将面临整合,合纵连横将成为大趋势。

从媒体平台到足球俱乐部,苏宁一步步拼凑自己的体育帝国,而在苏宁完整的体育生态圈完全搭建起来之前,苏宁的疯狂出手不会停止。(陈曾义)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体育大生意 (sportsmoney)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