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嘉定夜跑大妈变身巡逻安保 有人一家三口齐参与

[摘要]现在不少有条件的小区里,每天晚上都有大量居民进行健身锻炼,其中不少人也有意参与社区活动。一边人手紧缺,一边人力富余,为什么不能结合一下呢?

嘉定夜跑大妈变身巡逻安保 有人一家三口齐参与

嘉定"萤火虫快闪行动"

如今社区志愿者巡防队伍老龄化严重,而专职的巡逻保安人员比较少,傍晚至半夜这段时间,小区治安防范存在“真空段”,需要有更多志愿者补充参与防范。另一方面,现在不少有条件的小区里,每天晚上都有大量居民进行健身锻炼,其中不少人也有意参与社区活动。一边人手紧缺,一边人力富余,为什么不能结合一下呢?在居民自愿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发挥夜间户外健身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成为社区里的巡逻志愿者。

夜幕降临,朱月文换上轻便的跑鞋,穿上防风的外套,佩戴好蓝色发光运动臂灯,准备出门夜跑。不过,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朱月文还有另一项“任务”:留心小区里的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挪走乱停的自行车、帮居民关上单元楼道门等,如果有问题不能解决,还要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或者物业公司人员处置。“吃完晚饭后,我们本来就要出来兜一圈散散步的,现在小区里有这个活动,我们正好可以参加,一举两得!”

朱月文是嘉定工业区胜辛社区的居民。最近,胜辛社区通过“萤火虫快闪行动”,让居民晚饭后的散步、夜跑在健身、社交之外,又多了一项安全巡逻的新功能。夜跑发烧友在接受相关培训、领取相关装备后,分分钟就能变成“朝阳区大妈”,成为提高社区安全度的一股力量。最近,“萤火虫快闪行动”又招募了新一批志愿者,目前在胜辛社区,愿意边跑步边巡逻的夜跑发烧友已有50多人,其中多为热爱运动的年轻白领,也有快退休的老年志愿者,还有不少一家三口全部参与其中的。

这项活动的发起人,是胜辛社区民警金天佑。他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志愿者巡防队伍老龄化严重,而专职的巡逻保安人员比较少,傍晚至半夜这段时间,小区治安防范存在“真空段”,需要有更多志愿者补充参与防范。另一方面,现在不少有条件的小区里,每天晚上都有大量居民进行健身锻炼,其中不少人也有意参与社区活动。“一边人手紧缺,一边人力富余,为什么不能结合一下呢?在居民自愿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发挥夜间户外健身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成为社区里的巡逻志愿者。”

“萤火虫快闪行动”推出后,受到了胜辛社区不少居民的欢迎。让金天佑没想到的是,不少年轻爸妈还带着孩子参与了这项活动。在最近的一次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中,陈先生就带着还在上小学的儿子来到了居委会活动室里,听金天佑讲解巡逻内容、注意事项以及蓝色发光运动臂灯的佩戴方法。经过简单培训后,陈先生父子俩就戴上臂灯,跑步巡逻去了。“平时老和孩子说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小区安全靠大家,这个活动正是实践这种教育理念、让孩子参与公共事务的最佳方式。”

通过志愿者这种不定时、无固定线路、有针对性的夜间巡逻,社区安全防控网络完善了,社区对可疑人员的管控力度、对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现能力也大大提高。不过,一边夜跑一边巡逻,是不是像在“闹着玩”?夜跑发烧友真的有处理小区全部安全隐患的专业能力吗?怎么让“萤火虫快闪行动”不至于流于形式?胜辛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坚告诉记者,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质疑,志愿者们在线下开展治安防范活动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个“萤火虫微信群”,健全和畅通社区信息排查报送渠道,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们的作用。“比如,有志愿者在巡逻时发现了电瓶车钥匙没拔下来、小区水面景观上漂有垃圾等自己无法处理的问题,就会拍照发到群里。群里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掌握情况后会及时处置,或第一时间通知社区民警、物业公司人员进行处理。”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