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练绝技成“疯子” 曾自信一对一能打爆科比

腾讯体育2月28日讯 科比曾表示自己是单打能力最强之人,但有一位球员曾自信一对一能够打爆科比,这个人就是范埃克塞尔,NBA历史著名的“疯子”,球风狂野尤其是突破上篮自成一派,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范埃克塞尔的突破上篮。

他练绝技成“疯子” 曾自信一对一能打爆科比

范埃克塞尔和科比

他的上篮太疯狂

行走江湖没有个响亮的绰号怎么能行?乔丹是“飞人”,詹姆斯是“天选之子”,科比是“黑曼巴”,范埃克塞尔也有绰号,他在NBA打球时人送外号“疯子”。这个绰号有褒有贬,一方面说范埃克塞尔投篮太疯狂,另一方面说他球风太狂野,一旦进入节奏谁也挡不住。

范埃克塞尔身高1.85米,在NBA算是小个子,这种身高的球员通常是控卫,但范埃克塞尔却有着一颗得分后卫的心。突破上篮是范埃克塞尔的绝招,他的上篮与一般球员不一样,可谓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

速度快爆发力强是范埃克塞尔的特点,他的变向切入快若闪电令人难以跟上节奏。虽然个子不高,但范埃克塞尔在NBA可以轻松扣篮,只不过他更喜欢杂耍般的上篮。突破中背转身是范埃克塞尔的上篮技巧之一,他会在切入行进间突然停住背对防守者,然后肩部虚晃调动防守球员身体重心后,向另一侧转身突破防守上篮。

背后传球假动作上篮也是范埃克塞尔的高招,奔袭中佯装背后分球,骗过防守者后将球收回来直接上篮。范埃克塞尔还精通背后运球的技巧,皮球在背后左右翻滚,防守者身体重心稍有移动,范埃克塞尔就会一笑而过。在上篮出手的时候,范埃克塞尔只要能复杂就不简单,经常会有拉杆的动作,空中闪躲相当风骚。

他自信一对一打爆科比

范埃克塞尔在1993年选秀第37位被湖人摘下,从新秀赛季开始就在湖人打上了首发,一度成为队内的招牌球星,但在1996年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一年,奥尼尔和一名高中生一起加盟湖人,以奥尼尔的江湖地位,范埃克塞尔尽管不太情愿,但还是要把老大的位置让出来,但令范埃克塞尔不爽的时,湖人还要给予那位高中生新秀特权,那位菜鸟就是科比。

当时湖人老板巴斯和球队总经理杰里-韦斯特都认定科比前途无量,巴斯明确告诉奥尼尔,不可以像对待普通新秀那样整蛊科比,若是违规会遭禁赛处罚,韦斯特则向奥尼尔坦言,只要等到科比成长起来,OK组合就可以创造一个王朝。奥尼尔虽然心中不服气,但老板和总经理的命令不得不听,范埃克塞尔却越看科比越不顺眼,他认为自己的狂野打法才是洛杉矶篮球所需要的,尤其是变化莫测的突破上篮颇有好莱坞风格,而科比只是花架子而已。

在训练中,范埃克塞尔故意挑衅科比,专门找科比单挑,想要寻找虐菜的快感,这令心高气傲的科比忍无可忍,两人在训练中多次发生冲突,甚至险些动手。湖人快刀斩乱麻,将范埃克塞尔交易走,即便范埃克塞尔是全明星。对于湖人力捧科比却把自己送走,范埃克塞尔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自己一对一打爆科比毫无问题,竟然获得被抛弃的待遇。“巴斯先生太看重科比了,我只不过在训练场上指点他一下,就不得不离开,”范埃克塞尔说。

他用绝招上演砍分大戏

单挑完胜科比或许有些夸张,但范埃克塞尔的攻击力确实强,他不仅仅在常规赛是一位得分高手,在季后赛也是勇冠三军。2003年西部半决赛,范埃克塞尔效力的小牛对决国王。范埃克塞尔在那个系列赛作为替补登场,场均贡献队内最高的25.3分,诺维茨基也不及他(诺天王在那个系列赛场均20.7分)。

范埃克塞尔并非浪投刷分,而是打出高效率,他在那次西部半决赛中投篮命中率高达51.9%,万花筒般的突破上篮令他非常高效地一次次撕开国王防线。在系列赛首战中,小牛输给了国王。范埃克塞尔在第二战挺身而出,19投14中砍下36分,带领小牛大胜国王22分。

范埃克塞尔的大爆发令国王超级第六人鲍比-杰克逊恼羞成怒,公开表示一定在第三场防住范埃克塞尔。然而,范埃克塞尔却在第三场大发神威,26投14中轰下40分,帮助小牛再胜一场,令鲍比-杰克逊哑口无言。“我们输掉了第一场,必须要做出回应才行,我认为自己打出了侵略性,”范埃克塞尔说。

“他告诉我们要做出反击,”队友阿德里安-格里芬谈到范埃克塞尔的表现时说,“他展示了球队领袖的风范,你不能只告诉队友怎样做,而是要做出榜样才行,他就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练绝技成“疯子” 曾自信一对一能打爆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