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腾讯体育2月28日讯 108-117,火箭在自己的主场不敌步行者,本赛季惨遭对手双杀。在打出18-2的黄金开局,一度领先17分,且直面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时,火箭最终被对手成功逆袭,败下阵来。输在哪儿?三分投的荒腔走板。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火箭是一支十分依靠外围投射的队伍

外线已是火箭生命线

对于火箭来说,三分无疑是生命线,德安东尼刚号召球队,“我们每场比赛要投50记三分!”当然了,每场比赛都在外线出手50次,并不现实,但火箭目前是联盟里最疯狂的远投大队,目前休城场均出手40.3次三分,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骑士(33.8次);同时从投中三分的数量上来讲,火箭场均可以命中14.7记三分,也领先于排名第二的骑士(命中13.2次)。这两项数据,火箭的排名都是高居联盟榜首。

当然了,火箭疯狂投三分,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在投中三分球的榜单上,小戈登哈登并列第2,安德森第8,阿里扎第10,威廉姆斯第16。当一支球队拥有这五大三分高手时,进攻重心不可避免的会朝外线偏移。值得一提的是,火箭本赛季场均总共出手87次,外线出手达到40.3次,比例高达46.3%。换言之对于火箭来说,剔除进攻端制造罚球,几乎每2次进攻里,就有1次是在外线尝试出手。

有趣的是,作为总经理的莫雷,对于球队的打法大加鼓励。“我们希望赢得总冠军,很显然,想要实现这样的愿望,就会在某一时刻遇到勇士。而我们坚决认为,唯一能够击败勇士的方式,便是依靠大量的三分,或许,这会是一场诸如124-120的对决。”看看,莫雷不仅认为火箭应该投三分,还将投三分视为击败勇士的不二法则,但是————

45中10!三分彻底失准

如同夜路走多了总会见鬼,本赛季火箭先后有过8次单场20+三分的经历;有趣的是,同样也有过8次单场三分球不足10次(包含10次)。当火箭只能投中10记三分,甚至不足10记三分时,球队的战绩仅为2胜6负,其中的两场胜仗,分别为99-96击败活塞,以及101-99力擒马刺。今日一战,是火箭第9次单场三分球不足10次,结果,也自然没有好果子吃。相应的,战绩也“提升”至2胜7负。

与之相对应的是,如果火箭能投中20记以上的三分球,那么球队的战绩为7胜1负。唯一一火箭投中20记以上三分球,却输掉比赛的经历是2016年12月24日,当时休城全场外线52投20中,却在主场翻船,以109-115负于灰熊。其余的7场比赛,全部取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其余7次投中20+三分球的对手,分别是国王(2次)、鹈鹕(2次)、尼克斯篮网森林狼,清一色都是目前季后赛圈子外的球队。由此可见,遇到实力强一些的球队,想要在外线疯狂输出,就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了。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这一夜,只有路威能找到三分准星

本赛季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6.5%,在联盟里排在并列第11位,与爵士与国王相同。相比火箭外线的疯狂出手,这样的命中率并不算特别亮眼。有趣的是,36.5%的命中率,也成为了火箭本赛季的一道分水岭,当休城外线的命中率能够超过36.5%时,火箭的战绩为27胜4负,输掉的四场比赛分别是输给灰熊、骑士、雄鹿与爵士。简单的讲,当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能高于赛季平均值时,对手往往很难抵挡。

而当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低于36.5%时,战绩就变成了15胜15负,勉强达到5成。于是放眼今日一战,火箭外线45投仅10中,既应对了“只投中10记三分”的条件一,又应对了“命中率不足36.5%”的条件二,最终输掉比赛,自然也是大概率事件了。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此役,火箭的外线群集体哑火

再把数据抠的细致一些,除却威廉姆斯三分球10投5中外,哈登9中1,贝弗利4中0,安德森7中2,小戈登5中1,阿里扎7中0……简单的讲,如果没有威廉姆斯这条真大腿,火箭其余球员的三分球仅为35中5。投的,也确实太离谱了点。

极端!就要付出代价

就目前的打法来看,火箭是一支相当极端的球队,本场比赛休城总共出手88次,只有9次是中投。但相较前两场比赛,已经大大进步。与鹈鹕一战,火箭全场91次出手,仅3次中投;与国王一战,火箭全场94次出手,仅1次中投。至于其余的出手,清一色,要么外线投三分,要么杀入禁区,在接近篮筐的范围内出手。这还不是球员们的自发意识,而是教练,乃至管理层的有意为之。莫雷提出的“魔球理论”里,冲击禁区与外线出手,便是构建起这套理论的两大基础;火箭教练组,也忠实执行这一理论。为此湖人主帅卢克-沃顿还透露了这么一个有趣的细节。

“在加盟火箭后,威廉姆斯告诉湖人助教一件有趣的事情,当他结束火箭首秀后,他被火箭教练组喊去谈话,原因是他在比赛中出手长两分,而非三分。”

诚然,在莫雷的数据模型里,长两分是最不合理,效率最低的一种进攻模式。但篮球并不是简单的数据运算,举个例子。如若强行让乔丹按照莫雷的理论去打,只怕帮主的王冠,会碎落一地。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火箭的打法,显得有些极端化

极端的打法,会令火箭得益,当他们能不断命中三分时,确实可以犹如狂风暴雨般撕毁对手;但当他们无法不断命中三分,甚至全队一齐手冷时,便必然而然会遇到麻烦。其实今日一战便是典型,当火箭无法在外线打开局面时,他们曾尝试拉到中距离作业,但9投仅2中。很明显,当火箭已经将中投封存到武器库时,临时抱佛脚拿出来,自然不要指望有太好的结果。

并不是说火箭的这种极端打法就是错误的,但对于火箭而言,他们得设法丰富一下自己的打法。最低限度,他们也该有意识的操练并提升一下中距离的投射水准。常规赛倒也罢了,季后赛场场刺刀见红,每一个对手都非良善之辈,且会从头到尾对你进行一番研究与剖析。如果届时火箭还是只有投三分与杀内线这两种套路,自身轻松的同时,是不是也相应降低对方的防守难度呢?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数据告诉你火箭输球并不冤 三分球已成生死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