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一心想要击败詹皇 烂队因此人成骑士劲敌

浮香依旧/文

梦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它牵引着一位非洲少年不远万里来到美国闯荡。他没有实现征战NBA的梦想,但是他在另外一个位置上影响着许多NBA球员。

因为他,安东尼掘金去了尼克斯。因为他,猛龙在一片废墟中重生,成为东部一支劲旅,并且让加拿大掀起疯狂篮球热。他是一位理性中又带有疯狂的男人,依然在为更大的梦想奋斗着。他说,最终的目标就是赢得总冠军,而想要夺冠,就得迈过骑士这一关。马赛·乌杰里的原则是,既然到了舞台上,那就不妨跳跳舞,他并不甘于当绿叶,一心要扳倒骑士。

他一心想要击败詹皇 烂队因此人成骑士劲敌

乌杰里和德罗赞洛瑞

非洲少年为篮球梦闯荡美国

乌杰里是一位尼日利亚后裔,母亲是医生,父亲是护理教育专家,他在英格兰出生,两岁的时候跟随家人回到尼日利亚,起初他最爱的运动是足球。13岁那年,乌杰里忽然喜欢上了篮球,他有了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成为职业球员,在NBA赛场打球。

“我们看了很多NBA比赛录像以及很多篮球电影,”乌杰里说。随着奥拉朱旺登陆NBA,乌杰里更加迷恋篮球。他视奥拉朱旺为偶像,并且努力地练习篮球。

为了能够更接近自己的梦想,乌杰里到了美国西雅图一所私立学校上学。随后有一位朋友告诉他俾斯麦州立学院在招收球员,乌杰里申请加入了这所学校,成为校队成员。两年后乌杰里转学到蒙大纳州大比林斯分校。

不过,乌杰里提前离开了大学,前往欧洲效力于低级别的联赛。他的职业球员生涯持续了6年,联赛期间每个月的薪水是5000美元。球员是吃青春饭的,以乌杰里的篮球天赋难以赚到大钱。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在打球之余,乌杰里阅读了NBA管理工作方面的书籍,并且掌握了大量的欧洲篮球知识。

2002年,32岁的乌杰里结束了运动员生涯,迎来人生的转折点,他在NBA夏季联赛里认识了当时在做球探的大卫·索普。索普把他介绍给了大学教练们。乌杰里开始做一些帮助球员试训的工作,包括大学球员和非洲球员。乌杰里后来帮助一位尼日利亚球员到魔术试训,魔术球探部主管加里·布罗考对他印象极为深刻,于是将他介绍给了当时魔术主帅道格·里弗斯。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人,我遇见了许多非常棒的人,大卫·索普、道格·里弗斯……他们帮助我进入了NBA,”乌杰里这样表示。

里弗斯和魔术总经理约翰·加布里埃尔给乌杰里安排了一份球探工作,从此乌杰里迈进了NBA的大门。一年之后,掘金总经理范德维奇将乌杰里聘为国际球探。乌杰里的表现非常出色,2006年猛龙总经理布莱恩·科朗吉洛将乌杰里挖走,让其担任猛龙国际球探主管,2008年乌杰里晋升为总经理助理。2010年,掘金将乌杰里挖了回去担任球队总经理。当年乌杰里40岁,乌杰里少年时代做过在NBA打球的美梦,怎么也没想到最后是当了NBA球队总经理。

执掌掘金卖安东尼反获最佳

乌杰里刚当上掘金总经理就遇到了一件难题,掘金领袖安东尼无法安心打球了,他明显受到了詹姆斯投奔热火组建三巨头的影响。他也渴望在一支更有竞争力的球队效力,同时他希望去大市场球队。

安东尼的团队甚至于放风,只会去尼克斯,如果别的球队想要得到他,安东尼不会续约。这样的流言传出来,让掘金非常被动。乌杰里希望保住安东尼,作为一名总经理刚上任就面临头号球星走人,如果安东尼真走了,他无疑会被球迷认为是失败者。

乌杰里努力了几个月,但是发现这不是办法,倒不如成全安东尼,同时换取重建筹码。2011年2月,乌杰里将安东尼和比卢普斯送到了尼克斯,换回菲尔顿、加里纳利、威尔森·钱德勒和莫兹戈夫以及1个首轮选秀权和2个次轮选秀权。“感觉像是过了五年那么久,”乌杰里这样感慨在安东尼闹交易时的煎熬,他又说了一句失落的话:“我们被伤害了。”

他一心想要击败詹皇 烂队因此人成骑士劲敌

乌杰里曾交易安东尼

很显然,乌杰里是气愤安东尼离开掘金一心要去尼克斯的。当然,在这一状况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他尽可能多地获得了重建筹码。“我们失去了一位超级巨星,但是我喜欢我们得到的这些年轻人,我相信我们会成为一个很棒的整体,”乌杰里这样表示。

掘金在失去安东尼的情况下,仍然连续3个赛季打进季后赛。2012-13赛季,掘金在常规赛打出57胜25负的佳绩,这是掘金从ABA进入NBA以来的常规赛最佳战绩,乌杰里获得了最佳总经理荣誉,此外掘金主帅乔治·卡尔获得最佳教练,可以说掘金获得大丰收。

这时候的乌杰里犹如一颗黑珍珠散发璀璨光芒,吸引了别的球队挖墙脚。早在2012年夏天,76人就打过乌杰里的主意,但是遭到乌杰里拒绝。而2013年夏天,猛龙直接丢了一个大合同过来,达到了5年1500万美元,其中后两年为球队选项。这样的大合同让乌杰里根本无法拒绝,要知道他在掘金当总经理年薪不到100万美元,更何况他对猛龙也有一些情谊,曾经在猛龙管理层任职。乌杰里选择了加盟猛龙,在他离开掘金之后,掘金至今没有打进季后赛。

转投猛龙促成北境原力觉醒

得到乌杰里之后,当时的猛龙总裁蒂姆·莱维克很兴奋地说:“能有马赛(乌杰里)在球队,我们感到非常幸运,我们寻找他来就是为了打造一种胜利的氛围,并且带领球队闯进季后赛,终极目标就是为多伦多带来总冠军。”

猛龙确实是幸运的,他们用总经理市场上的高价得到乌杰里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乌杰里刚到猛龙时,球队还是一个烂摊子,处在波什逃离多伦多的后遗症之中,连续无缘季后赛,还背负着不小的薪金包袱。乌杰里上任之后立马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队中的两大主将巴尼亚尼和盖伊送走。并不是所有总经理都有乌杰里这样的魄力,巴尼亚尼是2006年状元秀,在波什出走后被视为球队新领袖。盖伊是猛龙觉得巴尼亚尼不适合当领袖后从灰熊挖来的新当家。

连续送走两位重量级球员,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猛龙是要摆烂了,争取获得2014年的状元签,以便获得加拿大天才球员维金斯。但是,猛龙却因为甩掉巴尼亚尼和盖伊这两个大包袱,得到巴斯克斯、帕特森、海耶斯等新鲜血液而焕发出蓬勃生机。

2013-14赛季的猛龙取得了48胜34负的战绩,刷新了球队历史最高胜场纪录。季后赛首轮,猛龙与篮网鏖战了七场才遗憾落败。“其实我们也完全不知道会走上怎么样的道路,我们的球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就在交易发生之后,球队有了一些良好的变化,手上的这些年轻人们开始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因此一个更伟大的计划出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那就是力争好成绩。”乌杰里表示。

他一心想要击败詹皇 烂队因此人成骑士劲敌

乌杰里和魔术师合影

办事非常理性的乌杰里也有激情的一面,2013-14赛季的季后赛,乌杰里竟然在球馆外广场发表演说,高喊着“干死布鲁克林”。如此激情四溢的演说,激起了无数猛龙球迷的共鸣。乌杰里的这一做法后来遭到联盟罚款25000美元,他还公开进行道歉。理性中带有激情,这才是真实的乌杰里,这样的总经理也更能让一支球队保持战斗力与激情。

在乌杰里执掌下的猛龙稳步前进,2014-15赛季取得49胜33负,2015-16赛季猛龙更是取得56胜26负,排名常规赛东部第二,并且在季后赛打进东部决赛,与骑士打了6场比赛才2比4落败。上赛季的猛龙常规赛战绩和季后赛战绩都创造了队史最佳。

随着猛龙战绩的提升,加拿大掀起了狂热的篮球氛围,猛龙的加航中心球馆俨然成为全联盟最火爆的主场之一。“你们感觉到了没有,有些事情正在发生。”乌杰里说。

引进伊巴卡誓要挑战骑士

乌杰里口中所说的有些事情就是让猛龙向总冠军级别迈进。“最终目标是赢得总冠军,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会赢得一个总冠军的。”乌杰里说道。

猛龙在2016年夏天失去了比永博,这使得球队内线战斗力受到一定的影响。2016-17赛季,猛龙后场双枪德罗赞和洛瑞进一步蜕变,都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但是球队战绩不如上赛季。目前猛龙战绩为35胜24负,胜率为59.3%,上赛季猛龙常规赛胜率是68.3%。

猛龙进入2017年之后战绩欠佳,他们从原来东部第二跌到东部第四。球队核心德罗赞公开表示,他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帮助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个有用的词,如果帮助能让你变好,让球队变好,那么每个人每天都能寻求帮助,无论形式是什么。”德罗赞说。

几天过后,猛龙就通过交易从魔术得到了伊巴卡。“你看,他不是得到帮助了吗,他寻求帮助,我们便给了他帮助。”乌杰里笑着说。伊巴卡的加盟填补了猛龙最薄弱的大前锋位置。“他有很强的保护篮筐能力,能拉开空间,以多种方式改变比赛。在失去克里斯·波什以后,我们很久没有在四号位有这种能力的球员了,放眼全联盟,他绝对是一个出色的盖帽手,但他现在更专注做的事情是拉开空间,他能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我们需要的。”德罗赞称赞伊巴卡能给球队带来巨大的改变。

乌杰里在交易截止时间到来之前还再施妙手,从太阳挖来了防守悍将P.J.塔克,进一步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猛龙打造了洛瑞、德罗赞、卡罗尔、伊巴卡和瓦兰丘纳斯的攻守兼备的首发阵容,球队替补席上还有塔克、约瑟夫、帕特森等实力派球员。

相比上赛季的猛龙,如今的猛龙变得更加强大,他们可以让伊巴卡和帕特森搭档内线,到时候这两人都具有投射三分球能力,都能拉开空间,球队的进攻更加灵活多变。很显然,这个赛季的猛龙将给骑士制造更大的麻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