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火箭进攻比勇士疯狂 休城把投篮做到极致

火箭正在做一件很恐怖的事,把进攻,把投篮这件事做到极致。

王猛:火箭进攻比勇士疯狂 休城把投篮做到极致

我知道,看完上面这第一句话会有很多人想立刻跟我辩论。会指着勇士说,过去几年,勇士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火箭是能扔,勇士比火箭还能扔,他们有水花,又来了杜兰特,他们队里的所有人都能投篮,他们才是把进攻做到极致的球队。

我承认,勇士比火箭的进攻更好,因为勇士比火箭理智,比火箭全面,比火箭传导球更出色,他们几乎人人都能完成策应,能给队友传球,所有他们的进攻中有一种理智的美好在其中。丝丝入扣的传球,仿佛利刃切入肌体,不跟骨头较劲儿,在骨肉的缝隙中游走,肢解对方。队里唯一有一些疯狂气质的是库里,本赛季还收敛很多。

而火箭的进攻,更疯狂,更直接,他们的进攻里有一种极致的美好(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为极致就是美好,就如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为可以从暴力中寻找到美一样)。

可我觉得,极致是一种美。

真的够疯狂。过去两场比赛他们扔了109个三分球,这是新的极致,全明星之前,他们场均三分出手40次,如今把这个数字又提超了10!虽然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不到前十,可没有人比他们更痴迷,依赖三分了。

火箭的三分真的和勇士不同。勇士有阅读,有传导,用配合找到轻松的投篮方式。火箭是靠速度抢出空间和机会。他们的进攻节奏很快,很简单,只要出现第一个投篮机会,就果断出手,他们不去思考这个机会是不是真正出色,如果再多传两球,是不是能有更好的机会。他们的人生哲学,就是把进攻推到极致,用狂轰乱炸赢下比赛。对手能得分,甚至能得很多很多分,可火箭要做的就是比得更多。打森林狼是最好体现,森林狼得到了130分,比火箭多抢了27个篮板球,可他们还是输了,因为火箭扔下了142分。

再仔细看看火箭的进攻,他们通常在24秒进攻的前10秒完成投篮,这是德安东尼一直以来的理念,不给对手防守阵容落位的时间,你落脚未稳,我就扔了。这是一种生存哲学,这世上有几支球队能理智,整体如马刺,如勇士,我传不出更好的机会,就抢第一个机会。这是狂风骤雨一般的进攻,面对这样的进攻,防守根本没有喘气的机会,他们是轻骑兵,跑着扔,抢在防守之前出手。他们阵容里三分手很多,还有安德森和戈登这样喜欢在弧顶和四十五度出手的,而且,这两人很多的出手都是在三分线外一米,两米,更进一步地挑战对手的防守面积。

通常防守,从三分线里一步开始,防守火箭,你得跨到三分线外一两米去布防,就相当于有俩保安,以前在两栋楼的小区里溜达巡逻,现在得负责五栋楼,保安大哥不容易啊。

火箭的极致和疯狂是有原因的。他们没法过勇士那样的日子,也没几个球队能过勇士那样的日子。能聚集如此众多能处理球的人,太难,需要机缘巧合。火箭队里能处理球的人就一个,哈登,他们要想把进攻打好,用进攻击败对手,就得把这做到极致。

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要交易来路威。他们要让球场上一直保持恐怖的攻击力,从首发到替补,都可以疯狂进攻。他来到之后打了两场比赛,火箭面对鹈鹕得到129分,面对森林狼得到142分,这两场,替补阵容里贝弗利、戈登和路威三人加一起场均38.5分,投篮命中率45.2%,场均出手17个三分。

他们会谈防守,任何一支球队,一个教练都会谈防守。就如同任何一名官员接受采访时说的话,都另外一番样子。可到底是怎样的官,你得看他干了什么。火箭想干的就是把进攻这件事升级,再升级,到极致。

火箭好不好?挺好的。火箭是不是最好的,不是。火箭现有的表现是不是已经超乎你赛季前的预判?是。火箭是不是已经给顶端的那几支队带去了威胁?是。

那就得了呗!

这世界上能做到完备美好的少之又少。可,你能把某一件事做到极致,用极致博取到自己的位置。

这不仅仅是打球,是所有事。比如最流行的创业,我们目睹一个又一个创业思路的萌生,看到无数尝试,最终能生存下来的,获得成功的,都是首先解决了一个问题的,拥有了至少一种不可替代特质的。在NBA世界里,勇士和骑士的存在庞大的不可比拟,在资源有限(此处的资源就是球员,球星)的环境下,你能做的就是把某一件事做到极致。

你不一定能在最终的鏖战中击败他们,可你能过得不错,你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生存,而这,和赢一样重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