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第89届奥斯卡颁奖礼在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隆重举行,卡西-阿弗莱克凭借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的杰出表现,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连续两年,奥斯卡影帝都被湖人球迷拿走,这并非巧合,好莱坞和湖人是洛杉矶的两大标志,从杰里-巴斯1979年收购湖人开始,娱乐明星就与紫金军携手并肩相互成全,湖人就是NBA的好莱坞。

湖人球迷连拿影帝

阿弗莱克众望所归摘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经常看湖人比赛的球迷们,对于阿弗莱克想必不会陌生,因为他是紫金军的粉丝,经常到斯台普斯中心观战。

就在2017年金球奖颁奖礼之前,阿弗莱克带着12岁的儿子印第安纳来到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湖人与热火的比赛。阿弗莱克并非那种到球馆看热闹蹭热度的演艺明星,他看比赛非常认真,十分投入,对篮球是真爱。

细心的球迷注意到,阿弗莱克的儿子印第安纳穿了一件湖人8号球衣,并且是复古款,是科比刚进NBA的时候所穿的球衣款式,8号则是科比的象征,他从1996年至2006年一直使用这个号码。印第安纳也是一位湖人粉丝,很喜欢科比,在上赛季的时候曾跟随父亲在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湖人与凯尔特人一战,科比在那场比赛中砍下了34分。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不仅仅阿弗莱克爱湖人,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其他几位候选人,也是湖人的球迷。安德鲁-加菲尔德曾到湖人主场观战,湖人客场挑战尼克斯,加菲尔德恰巧在纽约,特意赶到麦迪逊广场花园欣赏了比赛。瑞恩-高斯林同样是湖人支持者,他在湖人主场现身时,就坐在湖人女郎后面,帅哥美女相当养眼。丹泽尔-华盛顿更是资深篮球迷,曾与雷-阿伦合作过电影《单挑》,华盛顿是斯台普斯中心的常客,不仅爱看球,还喜欢评球,不时就和湖人球员唠唠比赛。

奥斯卡影帝与湖人紧密相关,尼克尔森、汤姆-汉克斯和达斯汀-霍夫曼等影坛巨星都是湖人球迷。上一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得主迪卡普里奥也是一位资深湖蜜,迪卡普里奥是洛杉矶人,酷爱篮球,曾在电影《篮球日记》中演绎一名经历迷茫、沉沦和觉醒的高中篮球少年。迪卡普里奥经常到斯台普斯中心看比赛,不但看还会大声叫喊对球员的表现进行点评,为此还曾与科比的妻子瓦妮莎发生争吵。

“他对场上的球员要求非常高,希望我们每场比赛都取胜,”科比说,“我是球队领袖,他对我的要求自然就更高了,当我的表现未能达到他希望的水准时,他就会批评我,这引起了我妻子的不满,两人为此发生了争执。我想这是因为他太投入了,他是狂热的篮球迷,这样的小冲突真的没什么。”

迪卡普里奥不但自己来看湖人比赛,还会邀请朋友共同观战,让斯台普斯中心更加星光耀眼。迪卡普里奥曾与斯皮尔伯格一起看湖人比赛,奥斯卡影帝与奥斯卡最佳导演齐聚斯台普斯中心,令整座球馆洋溢着好莱坞的气息。迪卡普里奥的女友更是为湖人的比赛增光添彩,吉赛尔-邦辰和芭儿-拉法莉等名模都曾陪迪卡普里奥一起来到现场看比赛,成为斯台普斯中心最靓丽的风景。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500亿美元背后的强强联合

在洛杉矶,娱乐和体育是这座城市的两大支柱产业,每年为洛杉矶带来超过500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洛杉矶的娱乐产业首推就是好莱坞,而体育产业的领军者是NBA的湖人。

作为全世界娱乐文化中心,好莱坞如同一座金矿,这不必赘言,而湖人的吸金能力同样不可小觑。在洛杉矶18支职业体育队中,湖人以30亿美元的市值领跑,年营业利润达到1.19亿美元也是其他洛杉矶体育队无法相比的。

文体联合是洛杉矶的特点,好莱坞的大腕们,与篮球界的巨星们相互支持,进而更好地提升明星效应。迪卡普里奥赴现场观看湖人比赛的时候,通常会在比赛已经开始了才进入球馆,目的就是让大屏幕捕捉到自己入场的镜头,由于湖人很多比赛是全美直播,在海外也有播出,一个特写镜头就能让大批的观众看到自己,是提高关注度的好方法。

好莱坞的明星们愿意为湖人捧场,除了爱篮球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湖人比赛精彩好看,看湖人的球有面子而且还能扩大受众群。湖人对于娱乐明星观战很重视,娱乐与篮球相结合,是湖人长久以来的市场策略,为了保障明星们观战的便利性,拥有球队的巴斯家族都极少动用场边的席位,都让给明星们使用。湖人之所以这样注重文体合作的效果,并且确实能够有效地吸引娱乐明星参与到比赛中,要从38年前说起。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他们是NBA的好莱坞

“让粉丝们崇拜明星,让明星们崇拜我们!”

以上这段话来自已故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巴斯在1979年收购湖人,当时联盟管理层对于将湖人交给他是有些担忧的,因为巴斯的公众形象是花花公子,夜夜笙歌美女环绕是他的日常生活,这样一个人能经营好湖人吗?

那些看衰巴斯的人错了,巴斯是发自内心热爱湖人。要知道,在1979年的时候,湖人已经丢掉了豪门的外衣,从1960年搬到洛杉矶,19年期间只拿过一次总冠军,长期被凯尔特人压制,原球队老板库克年事已高,而他的子女对于处境不佳的湖人没有兴趣,库克这才不得不出售湖人。

当时库克给湖人的标价是6750万美元,巴斯将自己在房地产市场赚的钱大部分都砸了进去但还是差两百多万,他向地产界的朋友斯特林(前快船老板)求助,斯特林买下了巴斯的11栋公寓,巴斯这才凑够了钱将湖人购入,如果不是真爱,何必如此呢?

成为湖人老板之后,巴斯给球队制定的发展方向就是成为NBA的好莱坞,用华丽的风格撬动市场。巴斯创建了“湖人女孩”,年轻美貌的姑娘们穿上性感的服装,以诱人的舞姿为比赛助兴,这在当时可是NBA的一大创举,巴斯要让湖人的比赛即便是暂停期间也好看。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当然,仅有“湖人女孩”是远远不够的,华美的比赛才是巴斯最想要的,1979年选秀给了巴斯绝佳的机会。那时候还没有采用现在的乐透选秀机制,湖人与公牛通过掷硬币决定状元签归属。公牛事先举办了球迷投票活动,让芝加哥的球迷选择掷硬币时要正面还是反面,票选结果是正面,但最终掷硬币的结果却是反面,湖人赢了。

那一年状元秀的热门候选是率领密歇根州大夺冠的“魔术师”约翰逊,“魔术师”接受了湖人的试训表现不错,对于被湖人选中很有信心,但他很快从《洛杉矶时报》上得知,湖人总经理沙曼以及助手杰里-韦斯特更喜欢阿肯色大学的球星蒙克利夫,对UCLA的格林伍德也很感兴趣,湖人当时已经有一位出色的控卫尼克松了,没必要用状元签选一名控卫,况且“魔术师”身高2.06米,这样的控卫前所未闻。“也许湖人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喜欢我,”魔术师对他的父亲说。

就在湖人即将与“魔术师”失之交臂的时候,刚刚成为球队老板的巴斯对管理层下达了指令。“我告诉他们,你们要么选魔术师,要么给自己选个新老板,”巴斯说。巴斯非常欣赏“魔术师”不落俗套的华美球风,坚信“魔术师”能够将湖人带入一个全新的境界。“一旦你看过魔术师的表演,你就会迷上他的比赛,”巴斯说。

在巴斯眼中,“魔术师”不仅仅是一名球员,还是湖人架起与好莱坞桥梁的金字招牌。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巴斯深谙营销学中的移情效应,让更多的好莱坞大腕来到湖人主场看球,能够让那些明星的粉丝,转化为湖人的支持者,同时篮球迷们也会增加对娱乐明星们的认同感,实现篮球与娱乐的双赢。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选中“魔术师”后,巴斯将这位状元郎接到了洛杉矶,在训练和比赛之余,带着这位20岁的小伙子参加各种豪华派对,派对中不但美女如云,更是名流聚集,“魔术师”见到了“王子”、史泰龙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等好莱坞巨星,这令“魔术师”大开眼界。“你们知道我去哪里了吗?我去了海滩,还去了比弗利山庄的高级俱乐部,”魔术师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说,“我和那些电影明星和流行歌星在一起,他们竟然都认识我,这令我受宠若惊。”

事实证明,巴斯选人的眼光太准了,“魔术师”效力湖人第一年就带队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之后又4次率领湖人登上联盟之巅。“魔术师”天马行空的球风引领了湖人的表演时刻,看湖人比赛成为了洛杉矶当地最时尚的事情。一向走在时尚前沿的好莱坞明星们怎能落后,纷纷成为湖人的死忠,当时在洛杉矶有这样的说法:“想看好莱坞的明星吗,不要去片场,去论坛球馆吧,他们都在那里。”

坚定走篮球巨星吸引好莱坞巨星战略的巴斯,对于“魔术师”近乎是溺爱,队内任何阻碍“魔术师”的人都要被铲除。1981-82赛季,“魔术师”与湖人主教练韦斯特海德矛盾激化,韦斯特海德放弃了前任湖人主帅麦金尼的快速进攻,主打慢节奏的内外结合,更加倚重贾巴尔的篮下攻击。“魔术师”对于这种慢节奏的打法相当不爽,他坦言:“在教练的战术里,我被限定只能在左路推进。这不是开玩笑嘛,我只能在左路活动?”

1981年11月18日湖人与爵士一战,“魔术师”与韦斯特海德因为球队失误的问题彻底撕破脸。赛后,“魔术师”怒火冲天地找到巴斯,一双大手往桌子上一拍:“你有两个选择,要么让韦斯特海德走,要么让我走。”一天之后,巴斯宣布,湖人解雇韦斯特海德,莱利接管球队教鞭,这在那个教练权威至上的年代,简直是离经叛道,但巴斯就是这样力挺“魔术师”。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在“魔术师”时代结束后,巴斯找到了“魔术师”的接班人,那就是科比。客观讲,在OK组合三连冠期间,奥尼尔是第一核心,但在巴斯看来,科比才是球队的头号明星。科比对于自己的价值和地位也有清楚的认识,他在新秀赛季的时候就明确了发展方向,要成为湖人中的好莱坞天王。

“有一次我们坐在大巴里,科比对我说要成为湖人队史第一得分手,要拿五六次总冠军,成为NBA的最佳球员,我当时的反应是‘随你怎么想’,但他直勾勾盯着我的眼睛说:‘我要成为NBA的威尔-史密斯’,”奥尼尔在自传中回忆道。

巴斯非常看好科比的市场魅力,他将当年对“魔术师”的宠爱,全部转移到科比身上。菲尔-杰克逊1999年到湖人执教时,对于科比独断专行的球风甚是不爽,他咨询珍妮-巴斯有没有可能交易走科比,珍妮斩钉截铁地答道:“我父亲说了,湖人未来15年都要依靠科比,15年的票房全指着他,交易科比想都别想。”

在2003-04赛季,科比因为性侵案状态不佳,他与奥尼尔的矛盾更是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杰克逊认为湖人应该留下奥尼尔送走科比,但他的想法在巴斯面前再度碰壁,2004年的时候离开湖人的是杰克逊和奥尼尔,留下的是科比。

“如果非要做出选择,我当时倾向于留下奥尼尔,原因是围绕奥尼尔打造一支冠军队的难度要小于围绕科比,但随着赛季进行,很明显可以看出,巴斯博士和我的想法不一样,”杰克逊回忆道,“我曾经找到库普切克,告诉他需要谈谈交易科比的可能性,我没法执教科比了,他不听任何人的话。我的请求没有丝毫作用,科比是巴斯博士的心头肉,即便损害我们再次夺冠的机会,巴斯博士也不会将科比交易走的。”

事实再一次证明,巴斯选对了人。科比不但给湖人带来五个总冠军,更以最接近乔丹的赛场风格,让湖人的比赛观赏性十足。科比好勇斗狠的性格,与好莱坞电影中的英雄主义完美契合,他不但成为球迷的宠儿,更是令好莱坞的明星们如痴如醉。

年度性感美女排名前十的好莱坞甜心,伊莉莎-库斯伯特曾通过媒体公开向科比表达爱意,是高调的科比爱慕者。“我疯狂地迷恋科比,脑海中经常会出现他的影子,”库斯伯特说。 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见到科比瞬间变成小粉丝,在斯台普斯中心万目睽睽之下拥抱拉扯难舍难分。在全球50大性感女神中位列第五位的凯莉-布鲁克最爱的球员就是科比,称科比身上散发出的男人味令她着迷,看科比打球是极大的享受。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从1979年掌管湖人,到2013年去世,巴斯通过明星战略,让湖人成为洛杉矶体育之王,他完美实现了湖人与好莱坞的对接,让篮球与娱乐在湖人的比赛中联手。如今,巴斯已经离开,科比已经退役,湖人需要新的王牌接过“魔术师”和科比传递过来的火炬。从“魔术师”1991年因病告别赛场,到科比1996年来到NBA,湖人等了5年,这一次他们要等多久呢?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湖人球迷连拿奥斯卡影帝 明星为何都爱紫金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