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腾讯体育2月27日讯 开场仅仅32秒,部分刚到场的球迷还没在位子上坐稳,德马库斯-考辛斯就领到一次技术犯规。ESPN适时给出一项数据:这是考神进入NBA后吃T速度最快的一次。本赛季,考神已经领到18次技术犯规,倘若联盟不取消这一次技术犯规,考神将再一次自动禁赛。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考神吃T到底多疯狂?

国王将考辛斯交易到鹈鹕后,国王高层迪瓦茨在声明中表示:“赢球得从(建立)球队文化开始,性格非常重要,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这话的潜台词就是:考神您这个性格啊,萨克拉门托容不下您这尊神,赶紧走吧。

这笔交易一出,联盟震惊,考神再不济也是个场均拿27.5分、10.8个篮板、4.9次助攻的主,像沙奎尔-奥尼尔等权威甚至认为他是联盟第一中锋。国王交易考神就够令人惊讶了,更别说还是贱卖,ESPN专家就表示:“国王这笔交易真烂,换不到好筹码可以暂缓交易,再怎么说考神也是个天赋异禀的超级内线。”

作为顶级内线被贱卖,这可谓考神生涯一大耻辱,但这怪不得别人,全是他自己作的。先抛开他场外骂记者、卷入夜店斗殴事件这些不提,就说场内,考神频繁领到技术犯规令国王忍无可忍。

按照技术犯规的定义,球员吃T多半是因为跟对手发生言语或肢体上的冲突、咒骂裁判、质疑吹罚,这些行为都是联盟三令五申禁止的,但考神可谓“无恶不作”,哪一样也跟他沾边。

截止到今天打雷霆,考神本赛季已经领到18个T,从2006-07赛季以来,考神这一数据仅次于2006-07赛季(22个)和2008-09赛季(19个)的“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比较恐怖的是考神的吃T速度,2月7日考神就领到了第16个T被自动禁赛一场,打破了德怀特-霍华德保持的最快自动停赛纪录,生生把原纪录提前了一个月。连联盟都看不下去,派出官员约谈考神。

按照考神现在的节奏,等到常规赛结束,他单赛季吃T数不仅会创生涯新高,同时也会是近10年最高纪录。国王贱卖考神,跟后者控制不住脾气频繁吃T有着莫大关系,毕竟国王本就很依赖考神,他在与不在国王百回合得分差了10分,但考神连稳定在场都无法保证,他的频繁吃T给球队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裁判几乎不会给国王优待,这是国王所无法容忍的。

另外,作为一支重建中的球队,国王渴望建立起好名声引进自由球员,考神的存在显然是个障碍。看看这几年国王的引援,大牌自由球员与他们绝缘,他们只能在泰-劳森(酗酒)、达伦-科里森(家暴)、马特-巴恩斯(夜店斗殴、追打德里克-费舍尔)这些刺头身上赌一把,清理考神是国王净化内部的第一步。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放10年前考神能跟华莱士争“吃T大王”

2006-07赛季之前,联盟没有技术犯规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便自动禁赛的说法。意思就是,如果你有钱也舍得缴纳罚金,那可以尽情领T。结果是,1999-2000赛季,华莱士打了81场领到38次T,2000-01赛季华莱士出战77场领到41次T,这一数据NBA历史纪录。

从1999-2000赛季至今,在单赛季技术犯规数排行榜,华莱士独占前4名,排在第5位的是2002-03赛季的安东尼-沃克、2004-05赛季的丹尼-福特森和2000-01赛季的斯蒂夫-弗朗西斯,三人都是单赛季23次并列,这些都发生在2006-07赛季联盟更改规则,规定技术犯规达到16次便自动禁赛一场之前。

自从联盟推出新规,球员们领T的节奏放缓了不少,很多以前的吃T大户都收敛了很多,毕竟吃T已经不仅仅是缴纳罚金那么简单,累计到一定次数得禁赛,还得损失一大笔工资,既伤害到球队,又影响自己的钱包。

但这其中必定会有例外,比如考神,他曾扬言要将单赛季技术犯规次数限制在5次,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上赛季考神只打了65场比赛就领到17次技术犯规,本赛季打了不到60场就已经领到18次。倘若放到10年前,在没有自动禁赛的威胁时,考神恐怕能跟华莱士一较高下,竞争“吃T大王”,冲击华莱士生涯317次技术犯规的历史纪录也不是没可能。

这些吃T大户其实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他们都是不擅长控制情绪的球员,喜怒都写在自己脸上,稍不如意便如同火山爆发一样将怒气喷射出来。比如他们都喜欢挑战裁判权威,质疑裁判的吹罚,这种行为并不讨喜。比如他们都讲兄弟义气,江湖草莽气质外露,喜欢为队友出头,容易跟对手起冲突。从这些角度看,考神跟前辈们没什么两样。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频繁吃T是球员自作死还是被裁判针对

球员领到技术犯规多半是因为自己作死,你要来个恶意犯规、跟对手冲突、质疑裁判,不领T才不正常。但在NBA历史上,因为技术犯规闹出的笑话也不少,奇葩技术犯规非常多,一些球员明显遭到了针对。

最著名的当然就是2007年4月马刺小牛一战,第三节结束前1分16秒,蒂姆-邓肯坐在替补席上大笑,结果光头裁判克劳福德给了邓肯第二次技术犯规将他罚出场。这件事成了当时的争议事件,克劳福德最终被联盟禁赛。

“他看着我并且说,‘你想打架吗?你想打架吗?’”邓肯说,“如果他想打架,我可以奉陪。我和他并没有什么过节,但如果他想打架我也不会怕他。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他会在比赛之中对我大喊,‘你想打架吗?’”

包括华莱士,他脾气火爆众所周知,但有时候他的行为并不算过分,裁判依然会因为他的黑历史而给他一个T。华莱士在遇到争议吹罚时很喜欢喊“篮球不会说谎”,但裁判显然不喜欢这句话,因为这句话给过华莱士不少T。

“有时候,我知道裁判就是想通过快速吹我2次犯规然后引诱我领技术犯规,”华莱士曾说,“我知道某些裁判竭尽全力想引诱我去领技犯,你站在几米外都能看出来。就像我说的,我不喜欢被坑。”

包括今年领技犯比较多的考辛斯和德雷蒙德-格林,很多时候你可以说他们是自作死,但有时候裁判针对的迹象又很明显。比如去年12月,考辛斯在同湖人一战跟布莱恩-肖(湖人助教)喷了几句无伤大雅的垃圾话,可裁判上来就给了考辛斯技术犯规。

“我不明白他到底看到了什么,”考辛斯说,“从我进入这个联盟开始,我跟肖总会互喷垃圾话,那是带着打趣意味的垃圾话,但裁判显然不喜欢我们的用词,给了我和肖一人一个技术犯规。我总是因为被对手犯规、被对手故意击打而领到技术犯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我已经很久没走到裁判面前对着裁判开骂了,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避免领到技术犯规。”

格林本赛季领到的几次技犯也很奇葩,比如揭幕战打马刺,格林在完成暴扣后他激情庆祝被吹技术犯规。后来打雷霆,在凯文-杜兰特大帽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后,格林做出庆祝动作又被吹技术犯规。格林认为自己被裁判针对了,裁判对他持双重标准。

委屈归委屈,不想被针对,先从修复自己的声誉开始做起,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一切都为联盟形象服务

鹈鹕与雷霆一战,考神和亚当斯开场纠缠在一起,动作算不上大,也并不过分。但是,出于控制比赛、给比赛奠定基调的角度,裁判还是给了双方技术犯规。

自臭名昭著的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后,这种吹罚尺度成了常态,按照联盟的授意,裁判会努力将冲突的火苗在萌芽状态便掐灭。归根结底,这还是为了维护联盟的形象。

从2005年联盟推出着装令,到2006年联盟推出“零容忍”政策,这些都是为了提升联盟形象想出来的招数。时任联盟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在提到为何推出“零容忍”政策时说:“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比赛的观赏度不输过去任何时候,但太多的抱怨损害了观赏性,一部分球员把时间花在和裁判争论上,降低了比赛的节奏。”

了解斯特恩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很棒的推销者,NBA虽然是个属于黑人运动员的联盟,黑人文化占统治地位。但是,NBA的主流消费者却是白人,美国具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大多是白人家庭。这些年,NBA因为当初斯特恩的营销策略受益匪浅,收入暴涨,2014年签下了9年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合同。

NBA正处在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斯特恩的继任者萧华也没有改变态度,他也不希望球迷的观赛体验受到影响,从萧华改变规则限制“砍鲨战术”的使用就能看出这点。所以,萧华时代的NBA仍严格吹罚技术犯规很容易理解。

就像《华盛顿邮报》记者迈克尔-维尔本说的那样:“没人喜欢看到苦瓜脸、双臂的挥舞、跺脚、用力拍球等等,尤其是在一次并非裁判无理取闹的判罚之后。这种荒诞正是为什么有太多观众认为NBA球员是自恋狂、自大狂、暴躁狂和无法沟通的人。太多人毫不在意那些为他们付钱的人。谁会花钱到球场来看这些大肆抱怨?没有人。”

回到考神,在联盟利益面前,个人如蝼蚁般渺小,控制不住情绪、对抗裁判,倒霉的只是自己而已。对于考神而言,德怀特-霍华德或是个不错的榜样,当年霍华德也曾是“吃T大王”,名声还差,但年过而立后霍华德领T少了很多,不知道考神能否更早些开窍,别等到撞得鼻青脸肿才知悔改。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考神缘何成吃T狂魔 放10年前恐能超天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