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世豪:证明能力不靠政策 遗憾未在葡超站稳

■记者蒋娴报道

2月24日,中国留葡球员韦世豪抵达上海,开启他回国后的第一站。这位95年龄段的佼佼者将在上海上港开始他的中超处子年。对于鲁能,他充满感激。对于即将开始的新征程,他将这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阶段考试。如果通过测试,那么他会在中超追求更高的目标。

韦世豪:证明能力不靠政策 遗憾未在葡超站稳

韦世豪

回国主因:不管在哪,只愿有比赛踢

体坛:去年12月,你在葡甲联赛和葡萄牙杯赛中接连斩获绝杀进球,之后在莱雄伊什队连续获得首发。当时你觉得自己还可以在国外继续拼一拼,但是一个多月以后,你还是决定回来了。

韦世豪:的确,那时候我状态挺好的,不断打进关键进球,逐渐成为了球队的主力。但是之后我们队买了两个新援,他们一上场表现都挺好的,我又变成边缘人物了。就是在那个时候,中超关于U23的政策出来了,我就想如果有好的机会和平台,我可以试着考虑一下了。不像之前,也有许多中超球队对我有兴趣,但我都没有考虑过。

体坛:是因为看着同龄人在中超都快站稳脚跟了,有些着急了吗?

韦世豪:也不完全是这样。因为钱不是我首要考虑的,我主要还是希望有比赛踢。博阿斯的教练组在葡萄牙看过我的比赛,一直表示希望我能够加盟上港,他们表现得很有诚意。虽然今年没有赶上亚冠,但是在这样的平台踢球,对我帮助应该挺大的。所以最终决定回来了。

体坛:觉得这一切突然吗?

韦世豪:是挺突然的,确实没有想过那么快就回国了。不过,我觉得这就像一次阶段性考试一样,如果这一年我适应的不错,在中超站稳了脚跟,那么下一步我可以巩固和提高自己,达到更高的目标和阶段。但是,如果这个阶段性考试我考得很糟糕,那么我有可能还会回到葡萄牙继续历练,等到我觉得自己能够完全胜任中超的主力位置,我再回来。所以这也是这次并没有直接转会上港,而只是租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依然是那句话,不管在哪儿,我只希望自己能够有比赛踢。

体坛:因为中超新政,你基本锁定上港新赛季的一个主力位置。

韦世豪:其实也不能这么说,上港俱乐部也有很多优秀的U23球员,所以不能肯定我就已经锁定了主力位置,我同样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跟他们竞争。只是我留过洋,在国字号球队有一些经验,所以可能相比他们,会有一定的优势。

关于鲁能:感谢鲁能球迷,感激鲁能的栽培

体坛:对于鲁能,似乎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这次回国没有首选鲁能,鲁能球迷似乎对你意见很大?

韦世豪:其实我和鲁能的关系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我在鲁能足校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在那里度过了我最美好的时光,结识了我最好的足球伙伴。姚大宝(姚均晟)、刘洋等等,我们都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现在依然保持着很好的关系。侯导(侯志强)带队来葡萄牙的时候,我们都还会聚会。去年夏天回国时,我也去看过侯导。我一直没有忘记,是鲁能将我栽培出来的,很感谢鲁能对我的教导。

体坛:那你有什么想对鲁能球迷说的吗?

韦世豪:这么久以来,感谢鲁能球迷对于我的关注和支持。我知道,正是因为他们对我抱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才会感觉很失望。我真的非常感激他们。

体坛:新赛季,你将跟鲁能直接交锋,有想过自己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吗?

韦世豪:心情肯定会不太一样,但是还是要以职业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对手,毕竟我现在代表的是鲁能的对手。

留洋总结:遗憾未能在葡超站稳脚跟

体坛:总结一下留葡生涯吧?

韦世豪:其实还是有一些不甘心,在葡萄牙将近四年效力过三支球队。虽然踢过葡超、葡甲,今年在葡甲才算维持了比较长一段时间的主力,但是那一年在博阿维斯塔,我觉得自己是有戏的。可最终还是没有完全在葡超站稳脚跟,这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不过,人生总要留点遗憾。

体坛:在这几年当中,你觉得自己学到了什么?

韦世豪:除了身体方面,比以前更壮了,对抗也更有优势。我觉得我懂得的最深刻的道理就是明白上场时间对于一个球员的重要性,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时候在国外的那种孤苦是外界无法想象的。从没有比赛踢,到靠着自己的能力进了18人名单,再到替补、首发,从来没有一刻感觉过比赛是如此的珍贵。就像以前在国内踢球时,我脾气比较暴躁,在比赛中时常不冷静,但是现在比赛对于我来说,是如此的珍贵,谁还会没事去找红牌停赛?这几年也让我自己更加冷静,不管是踢球还是做人方面。

体坛:那你觉得自己现在的优劣势有哪些?

韦世豪:最大的优势应该是语言。现在我的葡语已经完全没有问题,所以能够跟博阿斯教练毫无障碍的沟通,这对我今后在上港队获得教练的指令,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但最大的劣势就是我不太了解国内联赛的环境,而且对这支球队也完全不熟悉,所以还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未来目标:证明能力,不靠U23政策

体坛:因为亚冠报名已经结束,所以你的战场主要是在联赛。如果在联赛中出场,你很有可能将取代埃尔克森成为首发,压力大吗?

韦世豪:埃尔克森的能力很强,之前也是中超射手。不过不管是取代他,还是谁?我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但是我也希望这种压力能够转化为动力,让我能够有更高的提高和进步。

体坛:新赛季,U23球员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前大家对这个政策也有一些争议,你觉得有负担吗?

韦世豪:所以我要向外界证明U23球员并不是因为政策才成为主力的,我们U23球员没有这个政策也是可以的。而且都在说我“出口转内销”,我也觉得很不公平。

体坛:现在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有什么印象?

韦世豪: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什么都很方便。不过,我们住的东方绿洲基地,离市区比较远,正好也让我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踢球。而且,这么多年在国外也习惯了这种相对清幽的环境。

体坛:有给自己设立目标吗?

韦世豪:目前还没有想太多,那些目标都太遥远。现在就是想着先努力快速的融入球队,争取打上比赛,再继续更高的追求。

上港初印象:第一次合练感觉有点累

体坛:你开始跟队训练了吗?

韦世豪:是的。我2月24日到达上海,25日早上就已经跟上港队合练了第一堂训练课。

体坛:首次合练感觉怎么样?

韦世豪:在上港队里我只认识石柯,其他球员基本都不认识,但是我一来他们都挺欢迎我的,特别是蔡慧康大哥很照顾我,感觉上港队里的气氛特别不错。所以虽然刚来,我也不会特别拘谨。但是第一次跟着上港训练,感觉练得有点累。

体坛:是觉得主教练博阿斯的训练强度比较大吗?

韦世豪:那倒不是,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在处理回国的事宜,我已经有十天没有训练了,加之还有一些小伤在身,所以,这堂训练课下来感觉还有些不适应。不过,博阿斯的训练要求很严格,训练质量很高。而且上港队有奥斯卡、浩克这样高水平的外援,还有国内球员的能力也都挺强的,跟着他们训练感觉挺好的。

体坛:博阿斯有对你说什么吗?

韦世豪:还没有特别指点什么,他主要就是让我先熟悉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尽快适应球队。

体坛:那博阿斯的训练方式,与你在葡萄牙训练有什么区别吗?

韦世豪:可能因为博阿斯教练是葡萄牙籍的教练,所以其实跟我在葡萄牙球队接受的训练风格挺相似的。欧洲教练都非常职业。

体坛:此前关注过上港队没有?

韦世豪:在葡萄牙时,有空或有条件的时候,会看一些中超各队的比赛或集锦,亚冠的比赛相对看得多一点。但总体来说,关注的并不是特别多,更多的只是看看新闻,了解一下中超又买了什么大牌,焦点战比分是多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