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拉涅利下课背后的无奈 补锅匠成了背锅人

追究拉涅利究竟怎样得罪了球员,如何在卫冕赛季失控最终失业,也许要等十几年,那些当事人退出圈子,又愿意兜售内幕,写本自传是最寻常的方式。我们等了很多年才知道,拉涅利带切尔西冲击欧冠决赛,在半决赛两回合曾有过颇为笨拙的调度,首回合1比3不敌摩纳哥,赛后某位主力立刻给哥们发了条短信:“那他×的怎么回事?”主角至今不详,但形象反映了拉涅利在球员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他们是真心喜欢他,同时又因为他临场调度各种昏聩误事,恨得咬牙切齿。

深度-拉涅利下课背后的无奈 补锅匠成了背锅人

无论拉涅利能力高低,既然由他带队拿了冠军,站在球员的立场,他们首先会跟随他的指令,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刻意陷害、诋毁功勋主教练。职业球员都是“人精”,领会战术意图绝不比饱读诗书的学生差,前提是战术意图必须明确,果断,有效。

回溯上赛季的夺冠奇遇记,人们仍记得拉涅利刚上任时曾尝试推行自己偏爱的打法,比如三后卫,马哈里兹踢内锋,但这个玩法不对莱斯特城球员的路子。和伯明翰的热身是转折点,半场时全队客气地指出:您这套我们不适应,要不咱们试试442?乌略亚和瓦尔迪配对踢前锋,马哈里兹回到右翼,比赛赢了,大家都踏实了。第二次则是季中作客斯托克城,半场落后两球,回到更衣室,队员们进谏:让坎特踢中路吧?他拦截比谁都强!拉涅利从谏如流,撤下因勒,换上奥尔布赖顿踢左翼,坎特补因勒的缺。那是坎特成名的起步,因勒失意并淡出的节点。

两次,拉涅利的既定打法都被推翻了,队员们的建议都得逞了。随后,拉涅利一反常态,全季极少触碰人员配置,从不改变打法。莱斯特却在他的“不干预政策”下,越踢越有感觉,信心越来越足。季后总结,拉涅利只作了21处轮换,列英超最少,这在“补锅匠”的执教生涯里,是唯一的例外。回顾拉涅利在尤文图斯罗马国际米兰的经历,他总有因为战术和轮换不得法而痛失好局的前科。莱斯特球员从一开始就暗忖他的打法有漏洞,服从他的安排,既因为那安排是前任皮尔逊的蓝本,也因为拉涅利基本萧规曹随,但服从不等于心服,夺冠的光环可以给拉涅利,但卫冕也要看拉涅利的。恰恰是需要拉涅利拿出看家本领的时候,补锅匠露了马脚。

从引援、变阵、用人、调度到应变,拉涅利越帮越忙的特性日益放大。签下的7名新援,只有苏莱曼尼略有贡献,但在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和同胞马哈里兹双双前往非洲杯;路易斯·埃尔南德斯来了半年,只打了七八场比赛就原路返回;穆萨最令人不解,莱斯特已有德马赖·格雷是匹快马,一个位置重复投资;坎特留下的空缺谁填?夏窗吃进南帕利斯·门迪,不起作用,冬窗再吃恩迪迪也没有明显好转。

深度-拉涅利下课背后的无奈 补锅匠成了背锅人

前年夏窗吃进坎特和马哈里兹,为何再找不到匹配的新锐?负责引援的沃尔什跳槽去了埃弗顿担任技术总监。既失坎特,原来行之有效的442就难以持久,拉涅利先后用了五个系统,从三后卫到四后卫,从两名防守中场到4141,比赛输了,球员懵了,拉涅利慌了。

就在全队忙于保级之际,乌略亚跳出来宣战:“拉涅利言而无信,我再也不为他扛活了。”大家都为这个老实人的发飙震惊,这不是偶然事件,而是更衣室酝酿已久的兵变,但通过久疏战阵的乌略亚出头做丑人。拉涅利为何雪藏这位功臣——其特点和苏莱曼尼大同小异——又是用人上的一大疑点,也是酿成更衣室叛变的定时炸弹。坚持不用乌略亚,与坚持用瓦尔迪和马哈里兹形成鲜明对比,两人是上赛季夺冠的一号和二号功臣,却长期徘徊在低靡边缘,到最后拉涅利多次公开声称要让他俩当替补。

莱斯特管理层也处理夺冠后的变化失当,从乱发奖品(豪华奔驰)到加薪厚此薄彼,间接激化了更衣室矛盾,已故沃特福德主教练格雷厄姆·泰勒曾说起球员升级后换车,“我看到停车场摆满各款名车,知道这个赛季保级完蛋了。”莱斯特主观和客观都对保级没有心理准备,摊上水平一般的主帅,赛季自由落体也就不难理解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