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骑士一天一个惊喜 勇士为何难迎回博古特?

文/罗罗

这两天,勒布朗-詹姆斯的心里应该是美滋滋的。可不是吗?德隆-威廉姆斯刚同意加盟骑士没多久,有消息称安德鲁-博古特也已经下定决心,将他的经验带到克利夫兰。对于骑士而言,当真是一天一个好消息,凭空多出两条实力派的臂膀,詹姆斯应该再也不会担心球队第二阵容的深度了。

博古特下定决心接受骑士的邀请,而对他感兴趣的球队,当然不止骑士一家。包括马刺火箭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有意引进博古特来补强自己的内线。作为一个已经32岁的老将,博古特的价值究竟在哪儿?

深度:骑士一天一个惊喜 勇士为何难迎回博古特?

博古特将加盟骑士?

揭秘博古特的价值

一般来说,一个像博古特这样岁数的球员,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经验,另一方面是能力。

说到经验,博古特的履历表是相当漂亮的。这是博古特的第12个NBA赛季,他拿过一枚总冠军戒指,已经累计打过670场常规赛和58场季后赛,而这58场季后赛中还包含了连续两个赛季的总决赛。在如今本就稀缺的可选内线资源里,他的比赛经验是无人可比的。

当然,球队们更青睐的是他的能力。本赛季迄今为止,博古特因为伤病等因素,只打了26场比赛,场均3分8.3篮板1.9助攻1盖帽。很多球迷可能会纳闷,这样的数据并不算抢眼啊!表面上看,这些基础数据确实不算抢眼,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各项高阶数据和效率值,你才会发现他真正的价值。

博古特的价值,主要是体现在防守端。首先是他的篮板,别看博古特的场均篮板只有8.3个,可这是他在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2.4分钟的前提下拿到的。如果换算成每36分钟的数据,他每36分钟能抢下13.4个篮板,这样的抢板效率在他个人职业生涯的12个赛季里能排第二位,仅次于2013-14赛季的13.7个篮板。其中,防守篮板每36分钟能抢10个,和最出色的2013-14赛季持平。

深度:骑士一天一个惊喜 勇士为何难迎回博古特?

博古特的篮板能力非常出色

每36分钟抢10个防守篮板是什么水平?放在全联盟里,这样的防守篮板效率能排在所有中锋的第9位。作为对比,你可以看看有哪些耀眼的名字被排在他的后面。爵士的中锋戈贝尔是每36分钟9.6个防守篮板、鹈鹕的戴维斯是每36分钟9.5个防守篮板。对于骑士来说,这一数据的意义更大,因为他们的首发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每36分钟的防守篮板只有7.2个,排在联盟所有中锋的第42位。

除了篮板,博古特的另外一项特长就是强大的护筐能力。现代篮球的进攻理念,是把三分线和禁区作为重点进攻的区域,而一个中锋在篮下能起到多大的防守作用,也是衡量他场上价值的重要因素。高阶数据再次体现了博古特在这方面的价值。

防守效率方面,在联盟本赛季所有至少打过20场比赛的中锋里,每百回合失分最少的是马刺的戴德蒙(94.8分),而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博古特,他的数据是每百回合只丢97.4分。在禁区防守方面,博古特每百回合只让对手得到34.7分,仅次于活塞博班,排在联盟中锋的第二位。在防守二次进攻方面,博古特每百回合只让对手得到10.1分,排在联盟中锋的第四位。种种数据表明,博古特的加盟,将是骑士内线的一大升级。

博古特去骑士伤害谁?

如今,博古特已经决意加盟骑士,骑士自然是受益多多,而受到最大伤害的是谁?恐怕还是博古特的老东家勇士队。勇士如果杀进西部决赛,他们会碰到哪个对手很难说,但如果打进总决赛,只怕东部的对手依然是詹姆斯领军的骑士。到时候,勇士也许将不得不面对来自前任的“报复”。

博古特在勇士效力过4个赛季,不仅仅对他们的打法早已了若指掌,还对每个队友的进攻防守习惯无比熟悉。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博古特的到来,让骑士的内线实力大增。他的护筐能力,无疑将削弱勇士突破禁区的成功率,而一旦勇士的突破被限制,他们以突分为主的三分战术就将被遏制。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而勇士的七寸或许就拿捏在博古特的手中。

根据联盟的数据统计,勇士的场均禁区内得分达到46.9分,这一数据高居联盟的第四位,显然禁区内得分是他们一个重要的进攻手段,而本赛季的骑士在防守禁区内得分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截至目前,骑士场均禁区失分43.3分,仅排在全联盟的第15位。看看曾经拥有博古特的小牛吧,他们本赛季场均禁区失分仅有38.4分,高居联盟第二。

正所谓此消彼长,骑士这一针对性的补强,不得不说让勇士头疼不已。退一步说,就算博古特加盟的不是骑士,而是选择去了马刺或者火箭,也会让勇士很难受,只是这样的难受将提前到西部半决赛或者决赛中。

勇士为啥不抢博古特?

问题来了,既然博古特的战略意义这么重要,勇士为啥不把他抢回来呢?这个问题要分两步来分析。

首先,76人和博古特达成买断协议后,总薪金在工资帽以下的球队有资格在48小时的澄清期内认领,认领需要支付博古特本赛季剩余工资,大约的金额是330万美金。骑士、勇士和马刺的总薪金都超过工资帽,所以他们不具备有认领的资格,而火箭和凯尔特人虽然有资格认领,但他们对博古特的需求程度并不是那么强烈,应该不愿意出这个价钱签下他,而是打算在澄清期过后考虑和他签下一份金额更少的短期合同。

如果澄清期内博古特被多支球队认领,他就必须根据规定前往这些球队中上赛季战绩最差的那支。而一旦澄清期内无队认领,博古特将恢复自由身,除了小牛之外,其他29支球队都有资格重新与他签约。

深度:骑士一天一个惊喜 勇士为何难迎回博古特?

博古特与勇士或许回不到过去了

从理论上来说,博古特可以选择骑士,也可以选择勇士。不过从双方的意愿来看,从一开始,勇士和博古特重聚的可能性就并不大。

从勇士角度出发,他们也许从未打算重签博古特,因为目前这支球队里已经没了他的位置。首发中锋给了帕楚利亚,替补中锋留给最近表现出色的麦基,勇士并不希望引进又一个中锋来改变现有的轮换阵容。在布莱安特-韦伯第二份10天合同到期后,勇士确实腾出了一个阵容空间,但主教练科尔已经在采访中明确表态,他们接下来要签的球员是一个组织后卫,而据勇士当地媒体报道,这个人选已经基本锁定卡尔德隆,只等着湖人和他谈妥买断的协议。

而从博古特的角度出发,即便勇士发出邀请,他恐怕也无法摒弃之前的不愉快经历。赛季初,博古特就曾经表示对于勇士交易自己这件事,他感到很失望。被人放弃和不需要的感觉确实不好,即便博古特可以很平静地说一句这只是生意,但内心的那种失落感却不是短期内可以抚平的,毕竟,奥克兰是一个在过去四年被他称为“家”的地方。

是人,都会想要证明自己。对于勇士昔日的“负心”,最好的证明方式,无疑是加入对手的阵营,在对阵老东家的比赛中体现自己最大的价值。博古特决定加盟骑士的那一刻,心中恐怕也难免会产生一丝这样的想法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