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队抢一悍将却为何没人先下手?这48小时必须等

文/嘟嘟

骑士近来可谓喜事连连,据ESPN记者麦克马洪透露,博古特在与76人谈妥买断后,将选择加盟骑士。而就在昨天,德隆-威廉姆斯已经决定加盟骑士,他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与骑士正式签约。

在此之前,火箭马刺爵士凯尔特人等球队,也对博古特有意,不过目前来看,他们都得另寻目标了。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德隆身上,在与小牛达成买断协议后,他获得至少8支球队追求,其中包括老东家爵士。德隆在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了骑士,辅助詹姆斯力争卫冕。

八队抢一悍将却为何没人先下手?这48小时必须等

德隆即将加盟骑士

但是在这其中,一件事情非常奇怪。我们先不说博格特的情况,毕竟他的买断事宜还没有讨论完毕。在德隆-威廉姆斯被裁的第一时间里,既然有八支球队对其有兴趣,却为什么没有一支球队会在第一时间下手签约呢?

难道是美国人不懂什么叫做先下手为强?

非也非也,具体的原因,还是要从NBA的一项规则说起。

48小时可能等于千万美元

首先先明确一点,买断和裁员,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裁员是球队不和球员达成协议,直接将球员从名单中裁掉,球队需要照付合同期剩下的保障工资,并且记入球队的工资帽。

而买断则需要球员和球队共同协商,球员和球队签订放弃部分薪水,或者是延长剩余薪水支付时间的协议,获得被球队裁员的资格。

两者的情况有所区别,但是不管是被裁员还是被买断,球员都会回到自由球员市场上。

接下去要说的这个规则,就是豪强们迟迟不下手的主要原因。在被裁员之后,球员要度过一个48小时(休赛期为10天)的澄清期。在澄清期的时候,如果有球队愿意认领这名球员,那么这名球员将被视为交易到新球队,球员原来的合同保留,直接转移到下一球队。球员和原球队都不能拒绝任何球队的认领。一旦球员被认领,原球队不需要支付球员的剩余工资,一切均由球员的新球队接手。如果想要认领球员,新球队必须有足够的工资空间。如果有多支球队同时认领一名球员的话,那么战绩靠后的球队将获得优先权。

那么在48小时之后呢?

当澄清期过去之后,这名被裁的球员就将正式成为自由球员,原球队需要按照原合同(或者达成的买断协议)支付剩余的合同金额,并计入原球队工资帽。此时该球员可以和新球队商讨新的合同,并以新的合同加盟。新球队的工资空间只需要符合新合同的要求,就可以签下这名球员。在和新球队签约之后,该球员依然将从原球队领到原合同的剩余工资。

八队抢一悍将却为何没人先下手?这48小时必须等

博古特的去向引发大家关注

用德隆和博格特的情况来举例说明,本赛季德隆-威廉姆斯的年薪为550万美元,博格特的年薪为1103万美元。如果在澄清期认领的话,至少强队都没有这个工资空间,而等澄清期结束后,球队则可以用一份低廉的合同吸引他们来为总冠军奋斗。仅仅48小时的差别,可能就会节省千万美元,也难怪大家不着急下手获得两位老将。

有人不愿认领 有人兄弟内斗

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球队在澄清期之后再和球员商讨加盟问题,钱固然省下来了,但是这风险也是大了不少。首先,需要提防一部分有工资空间的球队抢在他们之前截胡球员;其次,等到澄清期过去之后,球员去哪儿完全是自由选择,谁能获得这名球员,就得看球队的表现和球员的意愿了。

由于是否度过澄清期对于球员的签约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大多数NBA球队都不会选择在澄清期认领一名球员,当然,也有不愿意在澄清期被认领的球员。

不愿意被认领的球员中,中国球迷最熟悉的就是易建联了。易建联在2016年10月被湖人裁员,同样也要遵循48小时澄清期的原则。但是易建联当时已经铁了心要结束这段尴尬的NBA经历,尽快回到广东队效力。于是根据媒体报道,易建联的经纪人和NBA方面进行了沟通,拒绝一切球队认领易建联。双方达成共识之后,易建联终于安然度过48小时澄清期,返回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效力。

当然,易建联的情况比较特殊,这样公开表示不愿意被认领的球员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被裁的球员,还是希望有球队能够认领他们的。比如不久前刚和骑士签订第二个10天短合同的德里克-威廉姆斯就曾经表示由于在澄清期内没有被认领,他感到自己受到了冒犯。的确,作为曾经的榜眼秀,沦落到如此境地也的确有点尴尬。

但是在澄清期后的签约过程中,却有着众多的明争暗战。

比如2016年2月27日,乔-约翰逊篮网达成买断协议后被裁,在度过澄清期之后,包括火箭和骑士在内的多支球队都希望乔-约翰逊能够加盟。詹皇就表示:“他知道我们需要他,他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重要的拼图。当然,如果没有,我们也有足够多的拼图。”

在招募这件事情上可没什么兄弟情面可讲,詹皇最好的朋友韦德也帮助热火招募乔-约翰逊,韦德说的很简单:“我会打爆乔的电话……”

结果模棱两可的詹姆斯自然比不过信心满满的韦德,乔-约翰逊加盟热火。只不过看到最后詹姆斯和骑士夺得冠军而自己却两手空空,乔-约翰逊会不会后悔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