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政无碍恒大!强队拉开距离 超霸地位无队撼动

新政无碍恒大!强队拉开距离 超霸地位无队撼动

阿兰世界波助恒大拿下2017第一冠

记者马德兴述评

2017年中国足坛的第一座冠军奖杯,还是归属于广州恒大。25日的中国超级杯,以“三冠王”身份出战的广州恒大队,凭借阿兰的一记世界波,1比0击败上赛季的“三亚王”江苏苏宁队。虽然苏宁队在最后时刻,曾有机会追平比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止是苏宁,包括其他中超15强在内,恐怕在新赛季依然难以撼动恒大队的霸主地位。

虽然是新赛季的首场国内赛事,但中国足协还是按照“旧规则”执行,即允许三名外援外加一名亚洲外援登场。某种意义来讲,这场比赛并不能反映未来中超联赛的走向与势态。因为在新赛季,当中超联赛开打后,在“3+0”外援以及U23政策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各路强队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多的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造成强弱分化更加明显的情况。而强队与强队之间,则因为新政的实施也会相互之间拉开差距。

就以这场超级杯来看,苏宁队明显因为欠缺磨合,尤其是几名外援尚未进入状态。整支队伍的表现,并不像事先所设想的那样流畅。当然,相比此前对阵济州联,情况稍有改观。虽然三后卫战术体系相比去年更为熟练,但在进攻端,球队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三杆洋枪特谢拉、马丁内斯和拉米雷斯,相互之间尚未形成默契。加上组织进攻时,更多地是依靠洪正好在后场的长传,这就使得苏宁队的进攻相对简单许多,也令恒大队更容易防守。

设想一下,如果在联赛中再撤下一名外援,特别是洪正好假如被放弃的话,苏宁队的进攻依靠谁来组织?中场,原本就是苏宁队的薄弱环节,因为张晓彬与吴曦都不是那种组织型球员。后场再少了一个洪正好,中后场脱节的情况恐怕会进一步加剧。如果撤下的不是洪正好,而是在前场三名外籍选手中放弃一人,苏宁队的进攻恐怕将会进一步受到影响。假设在后防线上再放一名U23球员,球队头重脚轻的情况或许也会加重,甚至U23球员会成为对手利用的薄弱环节。在这种情况下,苏宁队何以去挑战恒大?

虽然恒大队没有使用U23球员,但不管是在此前的亚冠联赛还是这场超级杯上,都是使用三外援。看上去,杰克逊·马丁内斯在更多时候,只会成为一名轮换球员。至于U23球员,虽然尚未亮相,但因为恒大队的整体已经可以完全不需第四外援,新政对恒大队的影响并不会很大。更何况在去年,恒大队曾一度使用陈泽鹏司职左后卫,表现也还不错。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储备也早有应对。因此要说新政对恒大的影响,至少从前两场比赛来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在三支征战亚冠的队伍中,恒大队其实就已经甩开苏宁、上港。尽管上港队目前已储备众多U23球员,包括新近从葡萄牙引进的韦世豪,但实战效果如何?目前依然难以预料。

本来,由于可以派出第四外援,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缩小中超各队之间的差距。毕竟,各队引进的外籍球员在质量和比赛经验方面,要强于队内同位置的本土球员。但当第四外援改为本土球员后,以恒大为代表的强队,本身阵容尤其是本土球员的配置要好于排名靠后的队伍。因此,“新政”的实质将令强弱之间的差距加大。于是,像上赛季那样想要在恒大队身上爆冷的机率,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小。

自从恒大队横空出世后,在每个赛季开打前,“掀翻恒大”始终是焦点话题,今年也不会例外。只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恒大队夺取七连冠已不会有太多悬念。而对恒大本身而言,想要成为四冠王,最关键的并不是在国内赛场,而是能否在亚冠联赛上有所突破。虽然全北现代被禁赛,但今年在东亚区,恒大队的拦路虎似乎要变成以浦和红钻、鹿岛鹿角为代表的日本球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