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罗索若失败里皮受连带责任? 助手≠也执教强

德罗索若失败里皮受连带责任? 助手≠也执教强

德罗索也是里皮在恒大执教时期的助手

记者马德兴报道

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建设体系中,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全面“西化”。除了里皮执教国家队之外,其助手德罗索将执教95年龄段U22国家队;德国人拉塞克执教99年龄段U18国青队。目前,围绕着97年龄段国奥队的选帅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之中。男足各级国字号队伍全部聘请洋帅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国字号队伍教练“全盘西化”,思路并无太大的问题,外界也不会对此提出异议,毕竟过去几年,中国本土教练率领各级国字号队伍一直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过,在里皮的助手德罗索确认接手95年龄段U22国家队后,也随之产生了新的问题,即一旦2018年1月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未能取得理想成绩、未完成中国足协拟定的至少进入八强的目标,这其中的责任以及连带责任究竟该如何明确?

在里皮提出的增设“国家二队”设想中(里皮建队思路详见A7版),担任主教练的德罗索并没有什么“责任”,因为二队扮演国家队预备队的角色,是让更多准国脚了解国家队的技战术思想,他们最多参加一些热身赛。如果非要说德罗索要承担责任的话,也就是如何让准国脚们在训练中尽快了解、消化里皮的技战术思想与要求。

但是,中国足协的“国家二队”完全不同于里皮设想中的“国家二队”,这支95年龄段U22队伍有着明确的赛事任务,而且任务不轻。不只是能否在2018年本土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完成八强任务、实现中国足协在今年1月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2020行动计划》中的目标,更事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按亚足联规定,每次U23锦标赛的分组都是以上届赛事成绩为分档依据、然后进行抽签。譬如,中国93年龄段U23队伍在2016年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上三战三败、小组垫底,在整个16支参赛队中名列倒数,正常情况下,至2018年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就只能成为第四档次队伍,分组抽签结果肯定相当不利。只不过因为2018年第三届赛事在中国进行,中国队成为种子队、可以在分组抽签时抽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小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依然无法取得理想成绩,则至2020年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时,中国队必然无法进入理想的档次,抽签结果也肯定不会理想,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机率会大打折扣。按照亚足联的规定,2020年第四届亚洲U23锦标赛亦是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前三名队伍将代表亚洲参加东京奥运会。

也正因为此,2018年1月份在中国江苏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并不是“好坏无所谓”,而是事关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要赛事。对这支95年龄段队伍,不仅是东道主队要打出令球迷满意的比赛,更要努力争取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出线创造好的基础。于是,德罗索带队也就必须承担相关责任。那么,究竟是德罗索本人承担这个责任?还是里皮也需要连带承担责任?这是一个必须要落实与明确的问题。

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并不是对德罗索不信任,而且在整个国字号队伍的管理过程中,需要一个标准。对于中国本土教练,一旦带队成绩不理想,下课是唯一办法。那对待外籍教练,是否也应该适用?此乃其一。

其二,外界信服里皮,而且指挥国家队的几场比赛也着实让人领略了他的功底。但是,里皮无可争议,并不代表里皮的助手也是“神奇教练”、肯定能带队取得好成绩。这是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一统”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明确的,而且应该事先有所准备。历史上,中国足球曾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教训。

1997年十强赛之后,中国足协曾聘请了霍顿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霍顿带来了助手吉斯·布伦特,中国足协也为了实现“一体化”,先是让霍顿兼任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然后又安排布伦特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霍顿指挥中国国家队的战绩尚可,特别是2比0击败日本队一战令人记忆犹新,这也是中国国家队最后一次击败日本。但是,布伦特执教国青队表现一般,不得不中途下课。而随后,霍顿也因为指挥国奥队未能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出线,最终也丢掉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帅位。

有过这样的历史教训,这次中国足协安排德罗索执教95年龄段U22国家队时,也需要慎重思考责任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