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文筱婷:做美女董事长压力大 烧钱谁都会

撰文/赵宇

自从进入足球圈,文筱婷就被打上了“中超美女董事长”的标签,她也是目前中超俱乐部当中唯一一名女性董事长。去年和球队一起冲上中超,贵州恒丰智诚队让外界为他们的成绩感到惊叹。

文筱婷知道,虽然美女董事长是爱称,会吸引外界的关注,但女性搞足球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偏见,“我并不是美女,只是一个喜欢足球的女性,刚好又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我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对待女性从事这个职业,其实我们的压力挺大的,挺不容易的。”

专访智诚女董事长文筱婷

和做服装设计相比更喜欢搞足球

腾讯体育:做服装和搞足球哪个更难一些?

文筱婷:很不一样,做服装也不容易。做成一件衣服要经历很多很多的过程,不是缝几针就出来的。足球也是,一个球队能够贡献一场精彩的比赛,需要做很多工作,所以在某些地方他们也是相似的。

腾讯体育:如果让你从搞服装设计和管理足球中必须选择一个更喜欢做的,你会选择哪个?

文筱婷:做足球吧,这个更有挑战性。每个女孩子对于做时装都是有天赋的,但足球不是,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具有挑战的新领域,我喜欢这种挑战。

腾讯体育:具体说说都遇到了什么挑战?

文筱婷:作为一个女孩子,加入到足球俱乐部一开始受到外界的各种质疑,那个时候是很焦虑的,也很担心,也有些迷茫。去年中甲联赛,我们前面三场比赛都没有赢球,当时就觉得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后面比赛我们又进入了一个高潮,十轮不败,七连胜,那个时候我真是太兴奋了。后来慢慢懂得足球是什么,变得坦然。最后冲超不仅仅是惊喜,还是一种释放,一个赛季的担心终于在(冲超成功)那场球之后释放了。

腾讯体育:什么时候是你最焦虑的时候?

文筱婷:打湖南湘涛那场比赛,当时我们换了主场,踢平了。虽然没有失败,但是我们都觉得那场比赛不应该是那样的结果,应该拿到三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是否我们在很多问题上没有很正确的态度去面对它?

腾讯体育:你焦虑的时候会有什么表现吗?比如不愿意说话,睡不着觉。

文筱婷:我会疯狂的工作,因为我疯狂工作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去焦虑了,那个时候能够躺下来睡觉你就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了。

接手俱乐部到现在 文筱婷也在不断成长

要跟着球队去70%的客场征战

腾讯体育:在没搞足球之前你对于足球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文筱婷:只是喜欢和了解,足球是一个你一旦做了它,就会爱上它的项目。

腾讯体育:喜欢到什么程度?你是超级球迷吗?

文筱婷:坦诚的讲,我不是超级球迷。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也受到了这种足球文化的影响,不管是街边的足球,还是英超联赛,那种足球的氛围都非常浓郁。我也看过NBA和CBA的比赛,他们的比赛和足球完全是两个概念。

腾讯体育:在英国读书的时候经常去看英超比赛吗?

文筱婷:那个时候比较忙,我是学服装设计的,每天都在做作业,而且我所在的地方没有英超的球队。假期的时候会到别的地方的球场去看英超的比赛,比较喜欢切尔西,也看利物浦的比赛。就是喜欢看,但你说让我叫出所有球员的名字,也不现实。

腾讯体育:你父亲让你接这支球队的时候你犹豫过吗?按说你也不是一个超级球迷。

文筱婷:一个工作到来了,你必须让自己最快速度投入进去。到了后面我发现这已不是我父亲给我的一个工作,而是我自己彻底爱上了足球。如果不让我去做,我都已经不适应了。我父亲也说,别太辛苦了,球队客场比赛就不要跟着去了。我说那不行,球员比我辛苦多了,所以我必须跟他们在一起。

腾讯体育:去年你去了多少个客场?

2016赛季中甲联赛 文筱婷成为场边的一道风景线

文筱婷:70%吧。

腾讯体育:董事长好像不用去客场跟队。

文筱婷:在我看来我不是董事长,我是他们的一员。在我看来只要错过一场比赛,就会比错过几百万还要严重。

腾讯体育:到了中超还会跟着球队去客场吗?

文筱婷:也会去70%吧。

做美女董事长压力挺大的

腾讯体育:虽然你的工作得到了俱乐部内部的认可,但外界对于女性,尤其是像你这样的年轻女性搞足球还是有偏见,你怎么看?

文筱婷:可能女孩子做足球太少了,大家对稀有的东西都会持很多关注在里面,也会有各种不同的态度,其实这是好事。当你成为一个公众人物的时候要去学会接受一些好的、不好的东西,不是所有东西大家都会爱的。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中超美女董事长”这个称号?这是你进入足球以来的第一个标签。

文筱婷:我觉得这个称号算是爱称,感谢大家。压力也挺大的,我自己觉得并不是美女,可能我只是一个很难遇到的喜欢足球的女性,刚好又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我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对待女性从事这个职业,其实我们的压力挺大的,挺不容易的。女孩子管理足球要做更多的工作,走更长的路,所以我希望大家给我更多空间去成长,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加职业。

腾讯体育:一直做足球经理人是你的事业目标吗?

文筱婷:正如我们集团公司董事长所说的那样,就算不做地产,不做金融投资,也依然要做足球。这是我们对于贵州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一种承诺,我也会把这个职责履行下去。中国足球很难做,贵州足球更难做,但我相信我们能够克服。

新赛季智诚的目标是联赛前十

腾讯体育:一个中小型俱乐部去踢中超,会比你去年面对的困难更多。

文筱婷:西甲、英超、法甲等等这些大的联赛,除了前五名的球队之外,其他的俱乐部也都是投资很平衡的。为什么我们中国不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们贵州不可以做到?中超联赛里也有一些俱乐部的投资并不是很高,但他们也能够在这里站稳脚跟。这是一个11人的游戏,不在于你投多少钱,在于怎么把这11个人发挥到极致。烧钱谁都会,但这对于中国本土球员培养是不利的。

希望球队排名能够靠近中超前十

腾讯体育:很多人预测新赛季中超联赛时都会觉得贵州恒丰智诚队会降级,你怎么看?

文筱婷:在数据分析上我们的可能性是挺大的,但足球是圆的,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儿呢?去年踢中甲联赛的时候我们也是降级的大热门,但谁想到我们冲超成功了呢?我们其实一直在努力,就是希望告诉大家贵州是可以有一支本土球队冲到中超的。我们做自己该做的,不管结局是什么,相信不会让球迷失望。

腾讯体育:球队新赛季的总体投入有多少?

文筱婷:具体投入数字很难讲,但我们的投入必须让球队在中超站稳脚跟,去年我们的投入也没有很高,但我们在奖金方面也全部都发下去了。

腾讯体育:为什么俱乐部不在誓师大会上提新赛季的奖金方案?

文筱婷: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奖金方案真的不好提,但球员们的拼命和辛苦我们也都看在眼里,会给他们相应的报酬。

腾讯体育:但其他很多俱乐部都公开了奖金方案。

文筱婷:如果一个俱乐部获得的胜利是因为他们开出了高额的奖金,我相信这种胜利是不会长久的,奖金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一定是锦上添花的。

腾讯体育:虽然说是保级,但还是应该预测一下球队新赛季的成绩,能打到第几名?

文筱婷:还是保级,这个真的不好说。如果能够靠近前十,这样最好了。但你也要知道,没人愿意排在你后面。放心,我一直很清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