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莫里斯将留京再战1年 7年功勋希望在这退役

莫里斯:为北京打7年很快乐 希望能在这退役

莫里斯希望在北京退役

撰稿:桃园

结束了在北京首钢第七个赛季的征程,莫里斯于上周四晚返回了美国。受到季前赛左侧膝盖伤病的影响,莫里斯经历了最不完整的赛季。临行前,在谈及“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时,莫里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一直想的是球队的利益,我想带伤坚持,但打了一个多月后,我发现自己实在是坚持不住了。我的膝盖部位肿胀得厉害,伴随着疼痛。我不敢用这条伤腿去发力,后来导致我的左腿肌肉萎缩得厉害。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会在伤病开始时就选择治疗,我会做出更加明智的决定。”

约半个赛季莫里斯都在进行着康复,他先是回到了美国,在那里打了治疗针,然后再次回到了北京。他去康复中心治疗,每次都是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他想尽快返回球场。“但由于这个伤没有及时治疗,所以恢复起来要慢很多。打个比方,如果开始时就治疗,我可能需要三周的康复时间,但现在情况需要13周。”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

即便如此,每个北京首钢的主场比赛,莫里斯都不曾缺席。大个子在赛前早早就来到了赛场,他上不了场也要为队友们在热身时去捡球。等比赛开始了,莫里斯就站在球员通道里,他注视着场上的一切。“这是我能做的,也是我想做的事情。即便我现在还打不了比赛,然而我仍然想与球队在一起,做些我能为球队做的事情。”现在莫里斯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恢复。他说这个夏天将是他加盟北京队以来练得最苦的一个夏天,“因为我先需要恢复身体,然后再找回自己的状态。我需要通过这个夏天让自己变得更好。”

在莫里斯的心里,他渴望继续为北京首钢再去征战,甚至他想在这支队伍打到退役为止。按照当初合同,莫里斯将继续在下个赛季为北京队效力。只是由于这个赛季北京首钢发生的情况与取得的成绩,是否让他们在接下来做出变化现在还没有定论。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我的一个做事原则是,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伤势恢复六成仍需继续治疗

这是莫里斯在北京队最艰难的一个赛季,他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严重的伤病,而对待如此的伤病,他也没有很多的经验。在季前赛时莫里斯的膝盖被撞伤,可他并没有马上停下来去进行治疗,“因为我是一个将自己的利益放在球队的利益之后的球员。我想的是带伤坚持打比赛,我想在场上更多地去帮助球队。”可当膝盖伤病没有及时治疗、调整,在不断地带伤打比赛之后,莫里斯的伤病变得越来越严重。后来他去医院进行了膝盖积液抽取。莫里斯给北青报记者看了两段视频,这是他当时接受治疗时自己记录下来的,“第一次医生没有能给我插针抽积液,真正抽积液是第二次。”从视频上可以看到,一个针头扎入了莫里斯的膝盖,然后积水从针头后边一股一股地往外冒。“当时疼吗?”北青报记者问他。他说:“还能忍受。”

抽完积液会让莫里斯的膝盖情况稍微有些好转,但只要他继续训练、比赛的话,膝盖部位就又会继续产生大量积水,并伴随着疼痛。这些使得莫里斯在后来都不敢用伤腿发力。“当膝盖里有大量积水的时候,里边就有好多神经接收器,它们就会做出一些抑制反应,也就是当大脑发出一些行动指令,它们会抑制,不会传递给神经、肌肉。”莫里斯的康复师王川告诉北青报记者,“以至于后来莫里斯就更多另一条腿发力,而伤腿的肌肉萎缩得厉害。我们曾经给他做过测量,伤腿肌肉要比正常腿肌肉围度少了2到3厘米。你要知道,肌肉萎缩容易,但想要让它长起来,却很困难。”

莫里斯去年年底时返回美国接受了治疗,在春节假期时回到了北京,他又去北京一家很知名的康复机构治疗。每次去都是至少三个小时,这其中包括不同的肌肉牵拉,腿部、膝盖肌肉加强,还有一种“减少重量跑步”的训练。这是一种“类似在月球漫步”的跑步仪器,它可以帮助莫里斯在适当减轻体重的情况下进行跑步训练。开始时莫里斯需要减少20%左右的体重,在康复训练大概两周左右时,莫里斯已经基本上能在“减重跑步”方面恢复正常了。可在其他方面他还没有能做得更多。莫里斯还没有进行更多的跑跳练习,更不要说强度投篮、对抗等。简而言之,莫里斯的身体状况在当时距离重返球场还有些遥远,而当时北京队的常规赛赛季已经只剩下两到三场比赛了。而北青报记者问莫里斯现在的状态恢复到多少,“我觉得是60%左右。”他回答,“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会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我会在受伤时就进行治疗、调整,然后我就能赶上在赛季的下半程重返赛场了。”

站在球员通道里的莫里斯

效力首钢7年一直都很快乐

受伤的莫里斯曾经在一段时间返回美国,他要去那里打一种“富血小板血浆”的治疗针。这种针在国内并没有。而在美国期间,即便有时差的影响,然而莫里斯也是尽量“跟随”北京首钢的赛季比赛。几乎每次在赛后的第一时间莫里斯都会通过微信与队友、朋友去交流一下比赛,问问当时的情况等。后来莫里斯从美国回到了北京,虽然他仍然无法参加比赛,但是他从来没有一次缺席过北京队的主场比赛。

每次北京首钢主场比赛莫里斯都是很早就来到场地中央,甚至有时比国内球员还要早。当队友们来到场内进行投篮热身的时候,莫里斯就站在篮下,他为队友捡球、传球,并且加油鼓劲。而到了比赛开始后,大个子与每个球员击掌后,就站在球员通道里。他静静地在一旁,注视着场上发生的事情。“这是我想做的事情,都是发自内心的。我能做哪些事情就做哪些事情。我希望队友们能看到我,知道我与他们在一起,这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力量。”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

这是莫里斯发自肺腑的表达。“因为我热爱这支球队,在这里我打了7个赛季。你知道,很多外援都能在CBA打很多年,但能在一个球队打这么久的外援,真是很少的。所以我感谢这些,我觉得自己也很幸运。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每个队友都像是我的兄弟。我在这里很快乐,在北京队我打球得到了快乐。我打球并不是看重金钱,我是为了快乐。我的妻子总是告诉我要节省,所以我的钱够用,我打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去养家等,我只是为了快乐。在北京队打球,我很快乐。”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

努力训练希望留队打到退役

北京首钢当时与莫里斯签订的是一份“2+1”合同,这个赛季结束后合同到期,其中“+1”条款是由北京首钢决定是否续约莫里斯,在合同中规定北京首钢决定是否行使莫里斯的“+1”条款是有时间期限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当时双方的合同规定,如果北京首钢在规定时间前不提出不执行“+1”条款的话,那么“+1”合同条款将自动执行。而现在早就过了截止时间,北京首钢也并未向莫里斯方面提出不执行“+1”条款。简而言之,按照合同规定莫里斯是要继续为北京首钢征战下个赛季的。能为北京首钢继续效力是莫里斯的心愿,甚至他对北青报记者说:“在我的心里,希望有一天能在这里打到退役为止。”

但莫里斯也知道当这个赛季北京首钢并没有能进入季后赛后,接下来的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改变。莫里斯对北青报记者说,他现在的计划是在回到美国后尽快与医生见面,对于他的伤势恢复做出再次评估以及康复计划的制定。等伤病完全恢复后,莫里斯将与他合作长达6年的体能师一起开启训练。他能控制的事情就是在这个夏天开启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苦的夏天训练,下赛季保持足够的健康。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