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腾讯体育2月25日讯 对总经理来说,组建一支冠军球队是很困难的,特别是你的老板不允许球队摆烂来换取高顺位的选秀权。为此,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不断地纠正着自己的理论。曾经的他坚信至少要有两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才能冲冠,但现在的他早已改变了自己的建队思路。就用一个哈基石,我照样可以组建一支冠军球队。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莫雷的“两个超巨理论”

在交易来哈登的时候,莫雷这样说道:“你必须有一名基石球员,很显然哈登就是这样的球员。现在,我们需要另一位全明星球员,或者让我们队中的一名球员成长为全明星。在这个联盟,如果你没有两名以上的全明星球员,根本没法拿到总冠军。”

而在从湖人手里“抢”到霍华德之后,莫雷是这样说的:“我想霍华德的到来给了我们一个机会。现实就是,每年只有5到7支球队有机会冲击总冠军;在这个联盟,拥有球星才好办事,我们现在拥有了两位联盟前10的球员,所以我想我们的机会到了。”

如果你仔细找,莫雷的“两名超巨冲击总冠军”的言论不在少数。曾经的他疯狂地追逐球星,这也导致每位球星的转会流言中基本都出现了火箭的名字。纵观整个NBA历史,莫雷的思路并没有错误,那些拿到总冠军的球队基本都有两名甚至更多的全明星级别球员。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莫雷的“单核理论”

但就在这个赛季开始前,莫雷似乎转变了他的建队思路。在聘请了进攻大师德安东尼担任球队主帅之后,他们放弃了霍华德,一个曾经的建队基石,转而开始为哈登搭配帮手。在去年的那个夏天,火箭撒出了1.35亿美元,这些钱没有1美分落到全明星球员的口袋里。事实证明,火箭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上赛季仅仅取得了41胜,惊险进入季后赛之后,火箭本赛季正走在取得55-60胜的道路上,他们稳稳地排在西部第三,是勇士骑士马刺这三支队伍外最有可能获得总冠军的球队。

这一切都要从莫雷去年夏天的几笔签约说起。他们用4年5300万美元签下了埃里克-戈登,一个饱受伤病困扰的射手,4年8000万美元签下了莱恩-安德森,一个防守不算太合格的白人射手。这两笔交易震惊了全联盟,这还是那支球星至上的火箭吗?在工资水平如此宽裕的情况下,为什么签下两名角色球员,而不是追逐自由市场的那些大鱼呢?这可不像莫雷做出的决定。

这是因为,莫雷的建队理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开始,人们认为这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给莫雷是加了压力,但就算这是真的,莫雷自己曾经也对这两位球员展开过追逐。2012年休赛期,火箭为招募戈登特意安排了一天,带他参观丰田中心球馆;2013年休赛期,沃神也已经爆料称鹈鹕想用安德森换来火箭的阿西克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莫雷的冠军拼图

这说明,莫雷早就构思好了用安德森和戈登拉开空间的打法,只不过在2016年休赛期才真的付诸成形。但真正看出莫雷建队思路改变的还是赛季中期的这笔交易。火箭用2017年的首轮选秀权和布鲁尔换来了本赛季状态火热的湖人超六路易斯-威廉姆斯。这意味着,他们不想再等了,这个赛季不止要打进季后赛,更要冲出季后赛,杀进总决赛,夺取奥布莱恩杯,这真是敢想敢做啊。

在这笔交易最终达成之后,莫雷第一次在本赛季的采访中提到了金州勇士的名字。他说:“我们发现,战胜勇士的方法就是,用更密集的三分火力射穿他们。如果我们有这么多能投三分的球员,他们将很难防守我们。”这表明了他的决心,破釜沉舟,夺取总冠军的机会就在这个赛季了。

看看火箭现在的阵容吧,全明星超巨哈登为核心,身边环伺射手群为他拉开空间。除此之外,他们还有能护筐的(卡佩拉)、顶级3D(阿里扎)、续上火力的微波炉(圆脸登和路威)。看起来很美妙,不是吗?唯一的问题就是,单核超巨成功的几率有多大?事实上,在过去25年里,做到过单核夺取总冠军的球队并不多。但巧合的是,1993-1994赛季,大梦率领的火箭就做到了。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火箭真能复制大梦传奇?

当时的那支火箭和现在的这支火箭很相似,队中只有奥拉朱旺称得上超巨,但其他的角色球员都各司其职,索普用来和大梦搭档组成双塔,肯尼-史密斯、马克斯维尔、霍里能投篮能防守,卡塞尔能控球,这就够了。用射手拉开空间,大梦在内线予取予求,这就是当时火箭的唯一打法。全联盟都知道火箭要这么打,但是却没一支球队能防得住。

另一支单核模式夺冠的就要数2011年的达拉斯小牛了。诺维茨基是当时阵中唯一的超巨,马里昂特里能投能防,老妖基德能控球能投三分,钱德勒能护筐,然后总冠军就这么到手了。有些人可能会说,这几次冠军运气的成分太大了,比如大梦夺冠那年恰逢乔丹退役,小牛夺冠那年恰逢詹姆斯小低谷等等。

但哪支球队的夺冠路上没有一点点运气呢?就是因为那些球队抓住了这个机会,才造就了伟大的历史,才让这个冠军看起来那么特别。就像有些人穷极一生也拿不到这枚戒指,有些人在新秀年就躺着拿到了总冠军。

另外,那些懂得发现球队漏洞,并及时寻找到补丁的总经理们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尽管火箭的薪金空间还有很大灵活度,但就目前看来,这套阵容可能会保留很长一段时间。即使火箭最终没能像1993-1994赛季那样问鼎总决赛,没关系,那就再来一年。

(栗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火箭已经改变建队理念?单核超巨剑指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