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新援首秀便创纪录 休城再出一招或降服勇士

文/杨威利

替补狂砍79分,一瞬之间,火箭便用这种方式将鹈鹕打爆。值得一提的是,79分的替补得分,创造了火箭的队史纪录。其中新援威廉姆斯,首秀便投中7记三分,全场狂飙27分。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新援威廉姆斯这首秀,应当如何评价?

效率惊人,无缝对接

德安东尼赛前有言在先,“威廉姆斯今天会登场,但不会打太多的时间。”事实也是如此,算上末节打满整个垃圾时间,威廉姆斯也总共只上场25分08秒。但就在这些时间内,他狂刷27分,投中7记三分,效率高的惊人。换算成单位时间,不到1分钟便能拿到1分。

火箭新援首秀便创纪录 休城再出一招或降服勇士

路易斯-威廉姆斯火箭首秀惊艳

从投篮区域来看,威廉姆斯简直与火箭无缝对接。首节比赛,他在右侧底角连续接哈登助攻,三分投中;到了第三节,他又在右侧底角三分投中;而到了末节,威廉姆斯则在左侧底角三分投中。全场比赛7记三分里,有4记三分都是在底角位置投中,其中有3记三分,都是右侧底角。

为何要强调右侧底角?这是因为右侧底角三分,是火箭本赛季最弱的一个环节,在右侧底角位置,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4.5%,而在右侧45°附近的位置,同样只有34.5%的命中率。本场比赛威廉姆斯命中3记右侧底角三分的同时,还投中了1记右侧45°角三分,这就非常有意思了。

“我们需要增加球队的板凳深度,而路易斯-威廉姆斯毫无疑问,是一位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得分手。”当得知火箭得到这位湖人悍将后,德安东尼曾经意味深长的说过。不过或许就连德安东尼,大概也没能想到,威廉姆斯竟会表现的如此暴力。这大概是应对了联盟里的一个真理————在正确的体系下,球员的威力会被放大。威廉姆斯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这么说过。

“我看火箭,第一感觉就是天呐,这群家伙的打法简直太自由了,每个人都打的很开心,而且还在一直赢球,这种氛围简直太棒了。因此能够加盟这样的团队,简直让我感到兴奋。”一语中的,在火箭阵中,威廉姆斯得到了尽情的释放,要知道这仅仅只是他在火箭的首场比赛,却表现的像是与这群队友配合了好久似的。

豪华双枪,最强板凳

原先火箭替补场均得分为37.8分,位列联盟第9位,属于中上游水准。毕竟阵中坐拥小戈登这样的超级第六人,自然不会差到哪儿去。而先前替补得分排名第一位的是哪支球队?湖人,场均51分。

但在交易得到威廉姆斯之后,情况变得截然不同。这等同于火箭得到了一位场均18.6分的超级奇兵,即使扣除场均4.2分的布鲁尔,场均1.9分的恩尼斯与场均2.8分的麦克丹尼尔斯,仍有9.7分的盈余,加上先前37.8分,便是47.5分。而替补得分排名第二的是哪支球队?篮网,场均44.4分。这一层面来讲,在湖人慷慨送装备后,球队的场均替补得分,从51分跌落到41.3分;而火箭则从场均37.8分,提升到47.5分,蹿升到联盟第一。而这,仅仅还是数字层面上的。

我们都知道,计算替补得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叠加,比如与鹈鹕一战,火箭替补就拿到了79分。如此疯狂的表现,登哥只需传传球,便能轻松躺赢。同时考虑到小戈登场均17.2分,联盟所有替补得分排名第二;与场均18.6分,联盟所有替补得分第一的威廉姆斯一叠加,便是场均35.8分的组合。两位替补场均35.8分,在联盟球队替补总得分中可以排到第15位,与马刺的替补(场均37.8分)相比,都差不了多少。

有趣的是,这与火箭的几笔操作息息有关。上赛季联盟替补得分能力最强的是鹈鹕,场均可以拿到40.8分。结果小戈登与安德森被统统挖来;本赛季先前替补得分能力最强的则是湖人,结果莫雷又把威廉姆斯给挖了过来……通过这大半年来的操作,火箭已经构建起全联盟最可怕的替补组合。

在不动任何主力的情况下,仅付出一些边角料,便让原本中上水准的替补,一跃成为联盟最强。这样的操作,莫雷足以封神。

魔球理论,挑战勇士

不能说火箭已经具备了掀翻勇士的实力,但在得到威廉姆斯,并通过实践打出满堂彩级的首秀后,大家对于火箭的期望可以继续调高。同时本场比赛一组匪夷所思的数据是,火箭全队仅仅在中距离出手3次,分别是次节内内与威廉姆斯,第三节的安德森。是的,全队总共91次出手里,只有3次中距离出手,其余的88次投篮,有51次集中在外线,有37次集中在内线。

毫无疑问,这刚好应对了莫雷的魔球理论。所谓的魔球理论,是通过大量数据运算,得出理论上的最佳赢球方式。即摒弃中投,大量采取三分,造犯规以及内线进攻杀伤对手。上赛季,由于火箭缺乏足够强力的三分球射手,以至于魔球理论一地鸡毛,被人笑掉大牙;可本赛季情况变得不同,小戈登与安德森的加入,令火箭外线火力大大提升;如今威廉姆斯的加盟,更是如虎添翼一般。

火箭新援首秀便创纪录 休城再出一招或降服勇士

莫雷的魔球理论能在本赛季开花结果吗?

对比勇士,火箭这套阵容还不够豪华。可仔细琢磨一下,与勇士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杜兰特与格林的死亡五小相较;火箭如今也能排出威廉姆斯、小戈登、哈登、阿里扎与安德森的组合。这套组合与死亡五小相比,防守差距极大,可投射却是有过之无不及。这五名球员,哈登总共投中186记三分,全联盟第2,命中率35.3%;小戈登投中184记三分,全联盟第4,命中率38.5%;安德森总共投中152记三分,全联盟第7,命中率40.5%;阿里扎总共投中146记三分,全联盟第11,命中率35.4%;路易斯-威廉姆斯总共投中122记三分,全联盟第17,命中率38.5%。

与“群星战术”相比,火箭自知无法在阵容豪华程度上与勇士相提并论,防守端也不是一个等级,于是干脆剑走偏锋,另辟蹊径,组成了一支极端强调投射的球队。即使是贝弗利,本赛季他投中了73记三分,命中率39%,足以与小戈登以及威廉姆斯形成良好的轮换。

目前火箭排名西部第三,而且位置十分稳固。在得到威廉姆斯之后,火箭势必会用常规赛剩余的比赛,设法让球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并期待在季后赛里应对强敌。退一步讲,即使这套阵容仍存在内线虚弱的软肋,莫雷仍有后手。通过送走麦克丹尼尔斯与恩尼斯后,火箭已经清理出一些薪金空间,足以在争夺博古特时占据优势。莫雷便在自己的推特上霸气十足的这样写道,“与那些尝试捡装备的竞争者们相比,我们的钱是最多的!”

很明显,火箭已经掀开了自己的底牌————哪怕得到威廉姆斯后,火箭仍不放弃继续补强的可能,目的只有一个,挑战勇士,争夺冠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