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琰和她的“孩子们” 武大靖:只服李老师

[摘要]武大靖感慨,男队如今的主力都是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这个年龄段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阶段,然而武大靖的妈妈却说:“能给你们吓住的就老师一个人。”

(撰文/王怡薇 采访/杨阳)李琰来到腾讯亚冬会前方演播室时,已经是札幌当地时间晚上11点。

此时的她梳着麻花辫搭在胸前,手里拎着精致的小包,全部比赛结束后,李琰才有空和队医出门,吃了来到札幌后第一顿正经的日餐。她的状态也放松了不少,只是嗓音沙哑着。

“比赛喊的,我还是稍微注意点了,要不然到你这边采访说不出话了。”一脸疲态的她笑对老朋友、也是腾讯前方主持人的杨阳说。本届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收获3枚金牌,更收获最具份量的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她和杨阳聊孩子上学、聊看房,家长里短,和几个小时前赛场边专注、霸气的形象完全是两个人。看惯了李琰在赛场上让对手生畏样子,私下里,她在队员、女儿,她的“孩子们”心中是什么样呢?

李琰和她的“孩子们” 武大靖:只服李老师

亚冬会短道男子500米武大靖夺冠后李琰抚头

“天不怕地不怕只怕李老师”

准备采访前,李琰把麻花辫散开,重新将高高绾起,重新回到赛场上时的干练形象。

李琰来到演播室前,她的队员武大靖和韩天宇刚刚在腾讯前方演播室做完采访,杨阳让俩人形容下场外的李琰,是否也像赛场上那个霸气十足、严厉。

“老师没在外面吧?”韩天宇搞笑的把脖子扭向门外张望,确定没人,他才“放心”地说:“老师赛场内外都差不多……你实话实话。”天宇赶忙推身边的武大靖,武大靖也点头附和,场面就像让小朋友评价自己的班主任一样。尽管是玩笑话,但看得出来,李琰在小伙子们心中足具有“威慑力”。

武大靖感慨,男队如今的主力都是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这个年龄段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阶段,然而武大靖的妈妈却说:“能给你们吓住的就老师一个人。”

这确实符合大众对李琰的印象。每次比赛时,站在一众欧美、韩国男教练边的她尽管身材娇小,但目光如炬的盯着场上的情况,高分贝的尖叫声响彻场馆、霸气的指挥动作更是让不少对手生畏。而看过短道队训练课的记者都知道,每节训练课2、3个小时,李琰都是全程以高分贝指挥队员训练,不要说比赛,就连训练课她也会喊哑嗓子。

“其实我们是发自内心的尊重,是非常认可的,最简单的例子,老师发烧 39度,她也不会跟任何人说,就和没事一样来训练场。她倒下我们的气势就没有了。我最佩服她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她不会给我们表现出来她不知所措的感觉,在我们面前都是很有信心、很很高大的感觉,她站在场边,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武大靖这样说。

李琰和她的“孩子们” 武大靖:只服李老师

执教国家队11年 连老对手韩国短道名宿都佩服

“谁跟你们说的?”听到杨阳给她转述队员们的评价,李琰笑着反问,“他们平时不会这么讲的。”她喃喃自语。

2006年,李琰临危受命回国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时跟冬运中心签的合同没有任何保障,随时可以走人,而那时的中国短道队正面临新老交替。“我刚回来的时候,面对你们(媒体)的时候很忐忑,因为刚刚执教中国队,怎么发展都不知道。” 回顾11年前,刚回来的日子,李琰感慨的说。

压力加上处女座做事认真的性格,这让李琰对自己极其严苛。

“这么多年,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是第二天上班马上就好了,可能精神支撑吧,这份工作还是自己比较喜欢,小病没当回事,我从没有因为生病而耽误训练。”李琰这样表示。

索契奥运周期,李琰重点培养青年选手和男子选手,起到很好的效果,范可新、韩天宇、武大靖接连涌现出来。尤其是中国短道男队异军突起,武大靖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收获500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上的突破;本次亚冬会,中国男队在最具分量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力压老对手韩国队夺冠,武大靖更以2金1银成为中国队成绩最好的队员,这也让大家对1年后的平昌冬奥有所期待。

武大靖刚到国家队时,李琰和他谈话,他甚至觉得自己拿世界冠军这事儿太遥远了。“你要有信念,相信没有看见的东西,你能得到当时没有看见的东西。”李琰一字一句的对武大靖说。

韩国短道速滑名宿全利卿曾感慨的对杨阳说:“我很佩服李琰,能在中国国家队执教这么多年,她要承受比运动员更多的压力。”

李琰和她的“孩子们” 武大靖:只服李老师

女儿青春期一言让她动容

在熟识的媒体眼中,场上霸气十足,场下的李琰确实个生活精致的女人。在队员眼中,每次结束比赛,李琰就变成“购物狂人”,逛起百货公司时就和你我身边的女生一样,都是“打鸡血”的状态。

“我在北京是没有机会购物,在北京时几乎是一次街都不上,只等着每次比赛完和队员们上街走走,买点东西。”说道“爱逛街”的习惯,李琰笑着说道。

每次出国比赛,李琰一定会给女儿买份礼物带回去,她还特意挑选粉红色的礼物,想着女儿一定喜欢。但最近一次,礼物拿回家,女儿Bella却没什么兴趣,“妈妈,我现在不喜欢这些了。”李琰突然发现,女儿已经12岁,已经进入青春期,早已不是“粉红控”的小女孩。里约奥运后,李琰带着女儿和郎平一起吃饭,郎平是从小看着Bella长大的,“郎平阿姨你真的很厉害,因为你,感觉我的妈妈也进步很多。” 李琰完全觉得不可思议,女儿已经可以讲出这样的话。

李琰的女儿Bella已经12岁了,2006年李琰毅然回国执教时,只带着女儿回来,那时bella还是妈妈怀抱中的小女孩。

其实就算没有比赛任务,李琰也很少回北京的家,多数休息的时候她还是在宿舍里看录像,她笑说一年有330天是和队伍一起度过的。这些年,女儿只去了两次比赛现场观战。

最近一次队伍在韩国比赛,女儿要从北京回美国上学,在韩国转机时来看李琰,为了不打扰妈妈,女儿和李琰的老公都没住在国家队的酒店。有一天训练,有队员告诉李琰Bella来了,她抬头看,Bella正在场地座椅上安静的看书呢。那一刻,李琰百感交集。

2年前,李琰带着Bella参加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那时Bella只有10岁,有记者问她 :“你对妈妈得奖有信心么?

“我妈妈已经有过这些荣誉了。”Bella的话让李琰觉得胜过一切荣誉。

距离平昌冬奥还有1年的时间,李琰和她的队员们进入更加紧张的备战期。李琰说,带队再累、比赛再紧张,只要回到家,看到女儿,她就知道不论如何,都有一个温暖的地方等着她。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