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开局!中韩强弱逆转? BIG3警惕高开低走

超级开局!中韩强弱逆转? BIG3警惕高开低走

苏宁客胜济州联

2月21日、22日,2017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战火全面点燃,中超三强上海上港江苏苏宁以及广州恒大表现出色,三战全胜一球不失,创下了自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以来中超的最好战绩!相比之下,韩国球会几乎全没,4战1平3负,写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差开局。不过,仅仅一轮之后,并不能得出“中超已经全面超越韩国K联赛”的结论。■记者马德兴首尔报道

中韩强弱逆转?且慢!

韩国K联赛真的完蛋了?

就在昨天(23日),韩国职业联盟召开新赛季前的主教练联席会议,韩国球会在首轮亚冠1平3负的战绩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焦点话题。因为涉嫌假球而被禁止参加今年亚冠联赛的全北现代队主教练崔康熙明确表示,“这才一轮比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当然,两个主场没有赢球,确实有些可惜,而且也不是球队的表现不好。”

虽然崔康熙没有进一步解释究竟是什么原因,可就像韩国媒体赛后所评说的那样,“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成功,但不投入就很难看到成功的可能性。这些年来,K联赛的投入在逐步减少,与不计成本投入的中超联赛之间的差距,明显是在缩小之中。”实际上,从上港与首尔队、苏宁与济州联这两场比赛来看,不管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中双方的整体表现来看,韩国球队都占有优势。但最终笑到最后的,还是中超的球会,原因很简单:外援决定了这两场比赛的最终结果!

上港身价5500万欧元的浩克一脚无解的远射,令首尔队门将毫无反应;苏宁队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最后时刻的绝杀,也让济州联队回天无术。就职业足球而言,结果当然是必须放在首位的。但是,除了外援决定结果之外,中超两队比赛中暴露出来了太多的问题。中超两队在比赛中的控球情况,上港在与首尔队的比赛中以35.7%比64.3%处于绝对下风;苏宁队在于济州联队的比赛中则以37.2%比62.8%。

控球率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两支中超球队都是客场比赛,比赛中先稳固防守、力求反击致胜的策略安排也无可厚非。真正体现中超与K联赛之间依然存在差距的,还是传球。根据亚足联官方统计数据,在上港与首尔队的比赛中,双方场上的传球次数之比为260次比459次;传球成功率之比为64.2%比79.3%;而在对方半场内也就是进攻端,上港队与首尔队的传球成功率为57.3%比73.5%。也就是说,上港队在传球方面大约只有首尔队一半的情况下,传球成功率还不如对手,特别是进入到对方半场之后,传球成功率更低。

而济州联队在与苏宁队的比赛中,全场传球次数之比为479次比284次;传球成功率之比为74.1%比59.9%;在对方半场也就是进攻端区域内的传球成功率为68.1%比52.2%。苏宁与上港类似,处于绝对下风。

众所周知,传球是足球场上最基础的语言。如果连传接球都无法做好,其他技战术无从谈起。韩国两支球会在主场传球超过450次,而两支做客日本的韩国球队传球能力也很强,像蔚山现代队对阵鹿岛鹿角队时为425次比446次;水原三星队对阵川崎前锋队为422次对574次。而且,蔚山队与水原队的传球成功率分别为71.3%和76.1%;在对方半场内也就是进攻端内的传球成功率为61.5%和71.9%!

换而言之,韩国K联赛的场均传球基本达到450次这一欧足联设立的欧洲基本水平标准。对照一下中超,差距依然明显。而这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中超外援在比赛中的决定性作用。

首轮比赛中3胜1平的日本球队,10个进球中只有1个是外援攻入的,而且还是在浦和队以3比0领先的情况下攻入的第4球。换而言之,日本球会是由本土球员主导赢得了胜利。而中超靠着外援帮助球队赢得了胜利。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像廖力生、王上源在本轮比赛中攻入的4球更令人感到欣慰。

警惕“高开低走”顽疾

在为上港和苏宁以及恒大取胜兴奋之时,必须看到:亚冠小组赛毕竟才开始一轮,随后依然有比较长的路要走。良好的开局,仅仅是为各自竞争小组晋级奠定了一个基础、迈出扎实的第一步。而且,就在两年前的2015赛季中,中超球会在首轮“大四喜”之后,富力队最终是小组垫底;鲁能队也是小组第三被淘汰,只有国安和恒大最终杀出重围。

实际上,首轮赛事日本两支球会客场对阵澳大利亚球队取得4比0和3比0这样的大胜,更应该引起警觉。往年,日本球会很少有像今年这样开局就早早进入状态的。而且,不管是浦和红钻还是大阪钢巴,抑或是鹿岛鹿角,由于以往几年日本球会在亚冠联赛的战绩并不理想,都希望能够在今年的比赛中有所改变、突破。

相反,中超球队这几年来都有“高开低走”的老毛病,特别是随着中超联赛全面展开之后,亚冠征战队伍的竞技状态因为双线作战而开始下滑,这与球队板凳深度欠缺不无关系。而且,今年中超赛程与以往不同,从首轮开始,便有强强对话,竞争压力较往年更大。对于中超三强应对两线作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超在亚洲赛场上仅仅只是迈出第一步而已。等小组赛战罢、中超三强全部出线之后再欢庆,也还不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