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处罚通知公布藏玄机 宁泽涛回归路或难于孙杨

处罚通知公布藏玄机 宁泽涛回归路或难于孙杨

报纸截图

一纸红头文件,终于浮出水面。这是游泳中心第一次以官方的身份,回应了对宁泽涛的处理办法:调整回原单位训练管理,原因则是他存在违规违纪的行为。

晚些时分,游泳中心再次发布了一则简短到只有222个字的新闻通稿,证明了这则看似有很多疑点的红头文件的真实性。

而有关这则红头文件最大的疑点则是在于:为何落款写于2016年10月18日的文件,直到2017年2月22日才被曝光?

10月18日中心签发的文件,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之宁泽涛》是在11月7日。也就是说,在《转折点》掀起有关宁泽涛和游泳中心扯不清的巨大波澜之后,游泳中心本可以、或者应该亮出这则文件,表明自己的官方的态度,但是他们一直没有。

事实上,有关央视的《转折点》讲出的其中很多细节,证明游泳中心早在里约奥运会前就已经不把宁泽涛当成国家队的成员看待,否则也不会有没收其公寓饭卡和钥匙的行为。

那11月后,一直保持沉默的游泳中心为何不亮出这份文件?究竟是在等待怎样的时机?而2017年2月又是出于怎样的动机公布了这份文件?

去年10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总局干部会议,决定苟仲文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一把手确定之后,接下来就是各个中心领导班子的调整。论功欣赏,论过处罚,到年龄退休,轮岗换岗。

虽然孙杨在里约奥运会拿到了一枚金牌,避免了“游泳中心”被剃光头的尴尬,但“陈欣怡的兴奋剂事件”让中心上下的很多人惴惴不安。

直到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网公布2016年度人事任免信息,在一份长长的名单中,有关游泳中心的消息只有一条:任命赵健为游泳中心副主任。赵健是谁?在履新游泳中心之前,他是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反兴奋剂中心去年被停牌。其中的玄机,不言而喻。不过,除了赵健的调动之外,游泳中心的其余人都相安无事。

2月14日之后,游泳中心才向各省队和地方队陆续发放了这份早已在去年10月就签好但一直没拿出来的公函。

是主动离队还是被动离开?

中心的红头文件被曝光后,宁泽涛这一方也开口了。他表示自己从去年9月19日起,就以“身体为由”向国家队提交了一份“退出国家游泳队的情况说明”,当时是国家游泳队的领队许琦接受了他的报告,并表示向中心主任王路生汇报。但之后,游泳中心的相关人士对此事没有发表或批复过任何意见。

去年9月19日递交报告,意味着宁泽涛自己已经主动选择了离开国家队,回到了海军,并开始着手办理转业的相关事宜。而去年10月18日盖戳的公函却一直压在游泳中心手里没有及时发放,直到2017年2月14日之后才陆续发放。是因为宁泽涛事件太敏感,故而躲避开风口浪尖?那为何又选择了2月让这份文件经由媒体公布于众?

而在2月14日之后的这十天,作为当事人一方,宁泽涛还没有正式收到任何公函,对公函里的情况也不知情。显然,游泳中心亦或海军并没有主动去跟宁泽涛来沟通。

自从去年10月宁泽涛自己离开国家队之后,签下了跟之前国家队服装赞助商为竞品的服装赞助,参与了一些有关商业开发的活动。就是在宁泽涛的商业开发又有所起色之时,文件姗姗来迟。

显然,宁泽涛早已主动离队。而为何游泳中心要对一个已经主动离队了的运动员开出“调整回海军队”的公函呢?这其中又有着怎样的用意和目的?不知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的细节来说明。

世锦赛缺席,全运会呢?

中心的通稿写得看似“深明大义”,还给宁泽涛留下了一扇可以回归的门,“国家游泳队的大门始终为那些有才华、有志于为国争光、愿意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敞开着。”

可是国家队这扇门,宁泽涛真的回得去么?他要怎么做才能算“吸取教训,改正问题”,他要做什么,才能让游泳中心敞开胸怀去再去接纳他?已经多次在风口浪尖的宁泽涛还会为自己的回归之路而努力么?

3月6日,宁泽涛才年满24岁。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正值黄金年龄。里约奥运会,虽然在自己的主项100米自由泳上止步半决赛。但在五周训练没有保障、暴瘦八斤的情况下,能有48秒出头的成绩足以证明宁泽涛在短距离上的过人的天赋。随后的比赛也证明,没有了宁泽涛,这个项目中国再次退出顶尖级亚洲一线的水平,甚至亚洲的水平也难再与世界去叫板。

从里约回来的宁泽涛,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但都和游泳无太大关联。迷人眼的时尚圈,硕大的广告牌,提醒着人们,宁泽涛,这个和体制对抗的人的存在和顽强生长。但同时,很多人对其是否还坚持训练提出疑问。毕竟,证明一个运动员最好的舞台在泳池里。

被调整出国家队,意味着参加今年7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锦赛的大门已经对宁泽涛关闭了,圈内人士也已经证实了国家队的这一决定。

两年前的喀山,宁泽涛夺得了亚洲人第一枚100米自由泳的金牌,改写了亚洲游泳的历史。两年后的布达佩斯,将见不到这位俊朗的中国小伙高举着泳帽欢呼的画面。两年,让宁泽涛经历了太多恩怨是非,让其在短距离自由泳上的才能无处释放。

那全运会呢?至少现在,宁泽涛的注册归属问题还是雾里开花。作为培养和发现了他的母队,河南方面几次表示,欢迎宁泽涛回来,只要其能安心训练。但至少现在,宁泽涛还仍然没有将注册单位落实到河南。河南游泳中心主任杨青山也表示,宁泽涛的注册问题在未来还有两次机会。一次是4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一次是6月。“如果4月份比赛他不参加,那他唯一的一次机会就是6月份的比赛了。他现在的状态还不错,也比较积极,如果他从现在开始可以心无旁骛地踏实训练,凭他的技术功底,到全运会期间取得好成绩也不是不可能,但前提是他必须认清现实,严格要求自己,一点都不能疏忽。”杨青山对宁泽涛回到河南表示乐观。但如果只能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证明自己,对这位自由泳短距离的王者来说,有些不公。

放眼中国体育界,很多队员都曾有过“被调整”的一段黯淡经历。田亮有过,张继科有过,郭跃有过,刘诗雯也有过。

作为游泳队的另一位巨星,孙杨也有过被国家队“三停”的处罚,2014年11月,游泳中心处罚了已经是奥运冠军的孙杨,取消其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暂不参加国家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通稿所用词语比处罚宁泽涛的词语更严厉。

论性质,孙杨当时的行为是触犯道德底线,目中无国家法规,比宁泽涛的任何一条过错都要严重。不过,有一点,孙杨所犯的错并不涉及和游泳中心的利益冲突,但宁泽涛被列在红头文件的“三宗罪”,头一条则是“私自代言广告”,很显然,这是一条触犯中心利益的罪状。

孙杨被开除之后的4个月,便获得了解禁,回到国家队。抛开当时领队所言,孙杨训练态度积极等,国家队还需要孙杨,成为他适时“解禁”的原因。毕竟,那一年,还有亚运会等大型赛事,中国游泳队需要孙杨来撑起大局。

那么,国家队在未来还需要宁泽涛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