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姚明改革第一把火 两会提案透露方向?

姚明将面临诸多改革问题

腾讯体育2月23日讯 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已经确定,姚明以不到37岁的年龄成功当选。作为年轻的篮协主席,姚明的首要任务便是两个字,改革。作为著名篮球人,于嘉这样写道。

事实上在去年两会期间,姚明就曾引领俱乐部倒逼篮管中心,寻求改革。在两会上,他这样说道。“中国体育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因为改革是有时机的,如果我们不抓紧的话,过了也就过了。所以,我们要抓紧调研、研究改革。体育改革的关键是我们要跨出去,而不是停留在这去空想,我认为这个(体育改革的)窗口期很短,一年左右,如果一年我们跨不出任何东西的话,我们就会回到原点。中国体育改革亟须管办分离,管理部门和办理部门要很明确地划分职责,推向市场化。但管办分离有很多方法,有时候看着像是管办分离,但背后还是‘有根绳子在牵着’。”

早在2013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首个提案便引发不小震动,这份提案的核心内容为呼吁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在提案中大姚这样写道:中国篮球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暴露出的三大问题是人才培养渠道单一、封闭;人才培养周期过短,违背篮球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专业篮球,或者说是职业篮球与校园篮球、社会篮球严重脱离,篮球人才面临枯竭。同时,大姚也提出了四点建议: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建立开放的人才选拔平台、体教结合、开展全新概念的中学生篮球联赛。

随后的2014年,姚明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他列举了审批制的弊端:1、体育管理部门收取不菲的审批费用,却并不提供实质性的服务;2、以行政之手干扰了本来可以由市场调配的资源配置;3、造成人为设立办赛门槛,使体育消费呈现两极化。另外,审批费的收取和使用,已经成为外界无法监控的灰色地带,容易产生腐败。

到了2015年与2016年,姚明又连续发表提案,从精神文明到物质文明,姚明关注的改革问题渗透到各个细节层面。所以说他是有备而来,但他要面对的问题也会只多不少。

从今天起,姚明就是新一届的篮协领导,从CBA到男女篮,再到青少年……在方方面面,都需要姚明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两会近在眼前,届时姚明是否会继续提案,为改革的前景指明方向呢?

不妨拭目以待。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