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机半年练出跑步膝 专家:最好到户外跑步

[摘要]每天在跑步机上挥汗两小时,半年跑下来膝盖疼,连路都走不了。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专家凃峰透露,门诊中跑坏膝盖的健身达人不在少数,其中过半数都是被跑步机所“伤”。

跑步机半年练出跑步膝 专家:最好到户外跑步

跑步机上跑步

每天在跑步机上挥汗两小时,半年跑下来膝盖疼,连路都走不了。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专家凃峰透露,门诊中跑坏膝盖的健身达人不在少数,其中过半数都是被跑步机所“伤”。

用跑步机半年练出“跑步膝”

35岁的周女士是银行职员,这几年有些发福,去年在朋友怂恿下办了健身卡,每天都在跑步机上跑上个把小时。3个月后体重果然下降10多斤,但膝关节却莫名疼痛。朋友说,是长期不运动,肌肉和关节太紧张造成,咬牙挺挺习惯就好。

于是,她把跑步时间增加到2个小时,加快速度,调整坡度制造阻力。半年过去,膝关节越来越疼,完全不能上下楼梯。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膝盖磨损得厉害,髌骨关节几乎有一半被“磨”没了。

“被动”跑步的跑步机最伤膝盖

像周女士这样膝盖损伤,在临床上叫“跑步膝”。凃峰解释,在跑步机上跑步,频率和步伐都固定了,自己无法掌握身体的节奏,关节始终处在屈曲状态的紧张状态下,膝盖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很易受伤。特别是速度很快时,髌骨和股骨直接撞击,对髌股关节和半月板的磨损力度也更大。

他表示,周女士开始出现的疼痛是个信号,如果这时停跑,关节不至于磨损如此厉害。这类人平时走路和正常人一样,但上下楼梯、爬坡和下蹲时,就会出现膝关节疼痛。

人在地面上跑步则完全不同。凃峰透露,室外跑是“主动跑步”,腿在蹬地的那一瞬间,关节是伸直状态的,运动中直立时膝关节的承受的压力要小得多。

土路跑步比水泥地好

凃峰说,在跑步机上跑步,最好小步伐慢跑或快走,不要设置坡度。很多人跑步一段时间后,会感觉膝盖开始疼痛,这时已提示有磨损,就不要再继续了。

最好选择到户外跑步,但要避免在水泥地硬跑道上跑,黄泥巴的土路和塑胶跑道最好。他解释,水泥地面坚硬,会把足底的缓冲都反弹回去,髌骨直接碰撞股骨,“硬碰硬”易连累膝关节受损。

跑步建议选择底部较厚、足跟带有气垫或缓冲垫的跑鞋,并戴上弹力护膝,可缓冲足底传来的地面反作用力,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膝关节运动损伤。凃峰提醒,除了跑步,门诊打羽毛球、太极拳引起的“跑步膝”也不少。这些运动都是要腿半蹲,关节屈曲的,关节不好的老人最好不要玩。(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