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外援球队均无缘季后赛 亚外政策该终结了?

三外援球队均无缘季后赛 亚外政策该终结了?

阿巴斯定律终结

腾讯体育2月23日 三外援的球队,在本赛季的CBA里全军覆没,这是自从2009-2010赛季起,头一次出现。考虑到四川以一个外援名额留住了哈达迪,因此本赛季最大的意外,莫过于阿巴斯定律的终结。拥有阿巴斯的同曦,整个赛季打完8胜30负,排名联赛倒数第三。

本赛季4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里,战绩最好的是天津,他们以18胜20负的战绩排名第11位,随后是排名第14位的吉林(14胜24负)、排名第18位的同曦(8胜30负)以及排名第19位的广州(7胜31负)。很显然,增加一位亚洲外援,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鱼腩依旧是鱼腩,并不会因为亚洲外援的加入,而一举翻身。

三外援始于2008年

早在2008年,篮协便做出规定,允许联赛排名靠后球队引进亚洲外援。不过这一政策在当时,便遭到诸如山东、江苏等8支球队的反对。这些球队认为,引进亚洲外援让一些球队拥有三外援,这样不仅会打击各队培养本土球员的积极性,而且亚洲球员的水准也是参差不齐。不过最终,亚洲外援的政策还是被敲定,并实施下去。

2009-10赛季,随着姚老板的入主,上海引进阿巴斯,这支曾经的鱼腩球队,借助着阿巴斯的出色发挥,一举杀入季后赛。这是史上首次有球队,通过三外援政策取得成功。在随后的几个赛季里,阿巴斯打一枪换个地方,先后帮助北京、福建、山东、天津与山西打入季后赛。其中在2013年,阿巴斯更是帮助山东打入总决赛,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得阿巴斯者得天下”,成为CBA的一道定律。有趣的是,阿巴斯的队友,约旦当家控卫道格拉斯,固然在CBA里数据不俗,但得到他的球队,一定无法打入季后赛,这也成为了一个定律。

阿巴斯定律之后,轮到邓哈哈大行其道。2014-15赛季,青岛在邓哈哈的带领下,一举翻身,杀入季后赛半决赛,打出队史最佳。眼看这哥仨如此给力,四川干脆直接打包,结果居然在2016年直接夺冠。对于四川来说,这当然是巨大的成功;但站在整个联赛的角度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简单的复制黏贴就能成事,也来得太轻松了。

三外援球队均无缘季后赛 亚外政策该终结了?

邓哈哈组合助四川夺冠

四川夺冠遭疯狂吐槽

原本青岛通过邓哈哈组合一举翻身,倒也罢了,毕竟半决赛便被辽宁横扫淘汰,并未对传统豪强形成实质性的威胁。可四川就不同了,先前实力同样羸弱的他们,得到邓哈哈后居然所向披靡,连灭新疆与辽宁,最终夺冠。

这种夺冠模式,引发一阵哗然,就连新华社都刊登《假如四川夺冠,CBA还姓“C”么? 》的评论,认为四川如果最终夺冠,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冷笑话”。

是不是真的冷笑话,见仁见智,毕竟无论双外援还是三外援,四川夺冠本身靠的还是自身实力,利用三外援连灭豪强登顶,也是合理使用规则,无可厚非。不过四川夺冠后,确实在坊间引发轩然大波,关于是否取消三外援的流言可谓层出不穷。也多亏今年四川不惜留住哈达迪,如若不然,伊朗人必定又会在市场上掀起血雨腥风。

某种程度上来说,四川用一个外援名额拿下哈达迪,确保本赛季不再出现打包“邓哈哈”从而一跃翻身的“新黑马”。同时也令三外援的球队全军覆没,无一进军季后赛。只是话又说回来了,除了哈达迪外,没有任何亚洲外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是不是意味着亚洲外援政策到了该终结的时候了?

三外援政策应结束

事实上三外援政策的存在,本就让联赛呈现一种畸形的模式,那些战绩无望的球队,与其继续争胜,不如直接摆烂,以求排名靠后,进而获得三外援的资格。而这种摆烂,与NBA的摆烂又有本质的区别。NBA的摆烂,是让你通过选择优质新秀,谋划未来;CBA的摆烂,则是“嗑药壮阳”,而且就近些年来看,除了哈达迪外,其余“嗑药”的球队,并无任何效果。

此外,三外援还会阻塞本土球员成长,令比赛成为光靠外援单打独斗的无聊游戏。上赛季总决赛之前,四川三外援场均能拿到76分,占到全队得分的66%。季后赛首轮淘汰广厦,邓哈哈场均能贡献86分。而在与新疆半决赛的第二场较量中,本土球员只在首节得到12分,其余三节比赛,得分居然全部由邓哈哈包办!结果,四川通过加时击败新疆。

这种情况在本赛季也有出现,同曦主场以110-117不敌天津一战,三外援总共拿到100分,本土球员只得到10分。这种对于三外援的过于依赖,在本赛季终于结出恶果,所有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清一色统统出局。本土球员实力不足,且缺乏空间锻炼提高,无疑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关于亚洲外援这一点,中超已经提前做出改革。足协发布新政,中超外援上场人数最多为3人,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这一规则,被认为针对亚洲外援,毕竟在中超外援水平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足协宁不愿意让亚洲外援们“免费练级”。于是各路球队纷纷选择遣散亚洲外援,其中苏宁更是将澳大利亚人塞恩斯布里租借到关系户国际米兰

曾因三外援得益的上海,也曾做出过勇敢的尝试,2013年,上海宣布放弃使用三外援的权利。当时姚明是这么说的。“如果请亚洲外援,我们自己的一名球员就失去了一年的上场机会,这一年队伍的成绩可能会好一点,但之后又可能会掉下来,我认为百年老店不是这么做的。并且如果不请亚洲外援,那我们队在外援使用时间上就要依循4节7人次,当年这个要求是我为了取消亚洲外援而提出来的,恐怕第一个试验的就是我了。”

经过三个赛季的蛰伏,本赛季的上海一跃成为联盟强权。除了弗雷戴特与亚布塞莱确实出色外,与本土球员的表现不无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切也正起源于2013年休赛期间,上海宣布放弃亚洲外援,从而令“自己人”得到了更多锻炼的空间。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