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老马再战1年还是彻底重建 北京会如何选择

与老马再战1年还是彻底重建 北京会如何选择

马布里的去留问题将是休赛期一大悬念

“我不会以这种方式结束,为了球迷,我希望能再打一个赛季。”

在常规赛最后一战主场输给四川无缘季后赛后,马布里很快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是96黄金一代最后成员的天生傲骨,老兵会凋零,但不会接受以这样的惨淡方式收场。

对于北京球迷来说,这显然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无论老马年龄多大,他总是这座城市的城市英雄,他始终是五棵松的MVP。而马布里,也将CBA视为自己的理想舞台,也将北京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当有球迷在微博中留言,建议其回NBA去吧,马布里却迅速做出回复,“对于我来说,只有CBA。”

正如冯小刚在电影里哪怕心脏出了状况,他仍是说一不二的老炮儿;同样的道理,马布里哪怕腿脚再不灵便,战斗欲望极强的他也依旧渴望为北京继续领航。不过竞技体育与冰湖决斗不同,需遵从客观规律。于是问题便来了,马布里希望再打一个赛季,可他的愿望能实现吗?

原本在许多人的设想里,马布里打完这个赛季后就将退休,这一点不光闵鹿蕾知道,老马的队友们也都心知肚明。这也是为何京川之战赛前采访方硕时,方硕表示“一定要努力拼下对手,不能给老马留下遗憾”的原因所在。而在这个赛季里无数次的采访中,北京将帅虽然从没有明确说出这是马布里的最后一个赛季,但如方硕那般的宣言却一直未停。

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原本握有主动权的北京队会以这样一种悲壮的方式无缘季后赛,而更令人意外的则是,在出局后的几个小时,马布里就迅速表达了再战一年的意愿,而这样的“变故”或许会让北京队的未来更不明朗。

事实上,两个赛季之前,马布里与北京签下的是一份2+1的合同,这个+1,决定权握在北京手里,他们有权决定是让马布里继续当球员,还是退役成为助教。而如今,正是到了“+1”该如何选择的时候。

北京会如何选择并不明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布里表达了决心,表达了希望继续再战一年的想法。不过最终的选择权还是握在北京手里。对于北京来说,马布里留队,意味着稳定与熟悉,意味着队魂还在,但与此同时必须要承认的是,若选择留下老马,北京则必须要提升大外援的水准,以及对本土球员进行一番重组整合。毕竟40岁的马布里已经再难有精力在每一场比赛中倾尽全力,而这也是本赛季常规赛北京输掉一些并不该输的比赛的重要原因。而就算老马随着年龄的增长水平没有下降,本赛季北京的表现也已证明,如果球队还想致力于冠军的目标,那他们已经到了不变不行的地步。为此前国手马健就曾在微博中直言,“北京应该清理掉一些高薪低能的合同,除此之外应该设置3外援,以便于轮流使用。”

当然反过来,马布里如果选择退役当助教,这意味着北京可以放开手脚对球队进行重组,北京可以重新挑选新的外援组合,等同于推倒重建,同时,老马作为助教,也同样可以以他丰富的经验帮助队内的年轻球员成长。不过,重建也代表着风险与未知,虽然或许新的双外援能让北京在常规赛表现的更加稳定,但如果想再找到一个如同马布里般大心脏且“鞠躬尽瘁”的外援,可能性微乎其微。

截止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只是马布里的个人表态,在昨天(2月21日),北京队召开了内部总结会,不过在这次会议上,球队并没有讨论老马的事情,而是总结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的种种,也就是说,老马的团队与北京俱乐部还没有就这一问题开始商讨,何时有明确结果并不清楚。

是留是走,马布里与北京都走在了十字路口,这将成为这支昔日王者球队,今年夏天最重要的悬念。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