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资源无免费午餐 转播付费时代或不再遥远

中超公司与东方IC本周一在京联合宣布,后者成为2017至2019中超联赛独家官方图片合作机构。东方IC为此将支付总额为1800万元的费用。中超联赛图片资源开发由“零收益”到售出“三年1800万元”的价格,这不得不说是联赛媒介资源开发的一次巨大进步。从当下发展态势来看,中超品牌资源已无“免费大餐”,那么“付费中超转播时代”何时到来?

东方IC将作为中超联赛独家官方图片合作机构,在未来3个赛季为中超联赛提供所有赛事、活动、商务会议、宣传照的官方图片拍摄、制作及编辑服务,并负责中超图片版权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授权、制作、销售。这也是中超联赛首次确认联赛图片合作伙伴。

从2012赛季开始,全体育就一直致力于相关资源的开发。此前双方合作更多是在互信互利原则下的资源互换,并没有具体涉及到资源开发费用。但随着中超方方面面不断完善,在国际足球接轨方面更为顺畅,中超图片资源也由“零价格”变成每年600万元的可售资源。

东方IC能够结缘中超,也经过了激烈的竞争。在此之前,中超公司与包括他们还有原合作伙伴全体育、视觉中国共三家单位分别展开了谈判。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净化和职业联赛气候的回暖、明星号召力的提升,使得联赛品牌价值得到了大幅提升。中超单季冠名价格已经超过1.5亿元,其它两级赞助合作的单季价格最低也不得低于2000万元。涨价也将成为未来中超资源销售的大势。在线下资源开发趋于饱和的情况下,线上资源开发也都成为趋势。联赛图片资源从“无偿”到“有偿”进一步说明,中超商务开发将彻底告别免费时代。

早在2015年9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代价成为2016至2020赛季中超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的时候,就有媒体人和足球界人士推断,中超进入付费时代将成为必然。不过直到2016赛季中超落幕,此事仍未落实。虽然国内足球环境改善成效显著,但中国足球整体仍处于比较低下的水平线上。职业联赛的红火更多依托于名帅、强援助兴,中国国字号球队在国际上鲜有光鲜表现。如果联赛转播采取有偿模式,那么关注度是否能达到各媒体预期,这存在较大疑问。另一方面,在国家重视足球这个大背景下,媒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顺应时势加大足球报道力度。即便自掏腰包,相当一部分主流媒体也会选择为受众提供联赛免费直播。熟悉中超媒介开发情况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体奥动力投下80亿元也是希望能够借此产生盈利。而具体的方式主要是将联赛电视信号版权分销给各媒体。由于节目制作一般采用“制播分离”的模式,再加上体奥动力也会将部分节目报给其它电视媒体负责制作,因此体奥动力与相关电视台之间实际上存在互为销售对象的关系。版权分销的费用有时还会低于节目制作费用,这样算来,电视台播出中超节目还可能取得收益。所以,电视台免费直播中超的局面短期内似乎难以更改。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