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北京重建没必要撼动根基 老马需好帮手

专家:北京重建没必要撼动根基 老马需好帮手

马布里需要好帮手

撰稿:桃园

北京首钢男篮无缘季后赛,本赛季征程结束。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前八一男篮队员、篮球评论员李克,请他从技战术层面分析了首钢队本赛季的症结,并给出未来改善的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首钢队的重建在引援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内部挖潜。

失衡 稳定的得分点少了

首钢队无缘季后赛,各方在总结球队本赛季表现时,普遍提及了进攻端时常打不开局面的状况,这也是从上赛季就开始困扰球队的主要问题。李克认为:“北京队这几个赛季最好的状态出现在2014/2015赛季,当时场均能拿110多分,只让对手刚刚破百,(攻守)是一个非常均衡的状态。”根据CBA官网的数据显示,2014/2015赛季,首钢队的场均得失分为110.3与101.1,而本赛季相应的数据为101.2和98.9。

首钢队重视防守,这一点在全联盟闻名,本赛季他们与上海队并列CBA场均失分最少。但在场均得分这一项,已经出现连续2个赛季的下滑(2015/2016赛季为103.5)。本赛季常规赛结束,该项数据位列联盟倒数第三,仅排在广州队和八一队之前。

对比上一个巅峰时期,李克分析认为,首钢队失去了以往稳定的得分点。“两个外援再加上李根、孙悦或者其他队员,不能说每个人每场都爆发,但这几个点每场拿五六十分应该是可以确保的。”李根离队,首钢队从上赛季就在想对策。而本赛季老马老、大莫伤,加上孙悦的进攻效率下降明显,这几个得分点全部出现起伏,可谓球队最大的困境。

核心 三大原因困住老马

昔日首钢队两大外援“马莫”之间的挡拆几乎无解,本赛季这一配合没有发挥出威力。李克分析,原因有二:“一个是随着二人年龄的增长,挡拆的质量不可避免地会下降;再一个,其他对手与北京队这样的强队交手,自身也会得到锻炼,会逐渐适应这个配合。”

在李克看来,莫里斯受伤直至缺席后半程,不仅令首钢队内线捉襟见肘,更让马布里身上的压力陡增。“其实各队对老马的防守也不见得有多厉害,方式就是轮番消耗,就像广东队安排两三个人专门防老马。虽然老马还能拿30分,可也架不住每场都被这么防。”

除了疲于应付对手的车轮战,马布里还需承担起组织串联进攻的责任。“前几个赛季,其他对手的防守基本上逼迫不了他。现在一遇紧逼,他就要把球分出去,问题就是一旦分出去了其他人不能很好地处理球。原来孙悦还能帮他分担一些。”因此,李克认为,老马的战力下降不只是单纯的“老了”。

短板 莫里斯伤停影响大

有种论点认为,首钢队之所以出局,最直接的原因是常规赛收官阶段之前没有赢下足够多的比赛。列举赛季中最不该输的比赛,客场没能拿下八一、吉林、浙江甚至是青岛队,被认为是导致被动的主因。而这几场输球的共同点是,对手内线几乎予取予求。

内线是首钢队痼疾,本赛季更是雪上加霜。莫里斯的缺阵影响究竟有多大?李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莫里斯在球队里属于这样的情况:你把球给他,他就能解决问题。进攻时他能投篮,能跑快攻,也有低位单打的能力,尤其是这一点,北京队的本土内线没有人能以此作为‘常规武器’。”对于莫里斯进攻作用的评价,主教练闵鹿蕾曾表达过同样观点。而且事实证明,“救火”的杰瑞特并非正宗的内线球员。“防守的作用方面,莫里斯最关键的一点是,他夹击之后能回得来(回到原本防守位置),朱彦西和吉喆就很难做到。”

首钢队本赛季场均篮板数42.5,全联盟倒数第四。李克也指出,篮板球没有保证,进攻回合数便不占上风,即便进入季后赛,竞争力也难与新疆、辽宁队抗衡。而本赛季首钢队二分球出手3005次,排名倒数第三。

重建 没有必要撼动根基

谈及首钢队未来的解决之道,李克也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出了“重建”一词。“重建并不是球迷想的那样,去撼动根基。广东队这个赛季随着‘王七朱八(王仕鹏、朱芳雨)’逐渐淡出,年轻队员补充进来,实际上逐渐实现了重建。北京队有了四年三冠的经历,球队积累了很好的底蕴,当然没有必要去撼动根基。”李克也表示,但不能因此被缚住手脚,球队固然有在全联盟都排名靠前的“本土板凳厚度”,但需要摆好自己的心态,对未来要面对的挑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保住2014/2015赛季时的实力已经不容易了。自己的本土球员在成长,但其他球队也在进步,况且还有能力越来越强的外援加入。”

不管用何种方法,球队做出改变势在必行,尤其是内线。“引援也好,自身提高也好,关键看怎么把人用好。”李克说,“有球队经常有大手笔,但阵容配置也没有解决得太好。北京队如果能引进韩德君、易建联当然好了,(那样的话)这些年存在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但也要看到,自己手里的人也不差。翟晓川、方硕、朱彦西,包括王骁辉、段江鹏的经历是同年龄段球员中少有的,水平也是不错的,还是要看怎么把他们的成长空间和潜力挖掘出来。北京队能客场赢上海,也确实输了不应该输的球,所以,怎么把赢球模式更持久地保持下去,需要球队好好解决。”

至于球迷期待的首钢青年队中的中锋邱天,李克认为值得培养,但不可把宝尽数押在他的身上。

悬念 马布里需要“好帮手”

球队新赛季要从头再来,另一个问题就是与马布里的续约问题。马布里在40岁生日当天已经公开发声,想要再打“真正的最后一年”,但球迷在网上对此的反应不一,外界也有一些传闻和议论。目前,他的团队尚未与首钢俱乐部展开对话,下一步的具体操作方式还有待观察。

李克也谈了对此事的看法:“马布里的年龄在增长,状态在下降,这是事实。但他的经验、境界和对胜利的渴望,是一般外援达不到的。从球队角度来说,确实需要更多的得分。如果换其他小外援,这个问题也许会迎刃而解,但这个外援能不能为球队带来好的化学反应,进而带来更多的胜利,也是未知数。”而如果留下马布里,需要在他的身边有稳定的帮手,如何选择相应的阵容配置则是又一个问题。“40岁了,还能单场拿30多分,说明马布里的能力还在。我当过老队员,知道打1场好球至少需要缓2场。缓的这2场如果没有人站出来怎么办?这也是需要球队思考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