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照片:仅他敢如此嚣张骂乔丹 却赢飞人称赞

文/德清

提起迈克尔-乔丹,所有人都会向他脱帽致敬,毕竟他是“篮球之神”,但并非没有人敢和“飞人”叫板。这不,在1996年总决赛中,“手套”加里-佩顿对着乔丹大喷垃圾话,以“F”开头的脏话呼之欲出,此情此景也成为NBA经典瞬间之一。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老照片》今日就为您讲述佩顿对骂乔丹的故事。

老照片:仅他敢如此嚣张骂乔丹 却赢飞人称赞

佩顿垃圾话问候乔丹

矛与盾之争!佩顿对喷乔丹

众所周知,“手套”佩顿是NBA历史上防守最好的控球后卫,也是NBA历史上最著名的“垃圾话大王”,无论是谁,如果和佩顿喷起垃圾话,恐怕都要“甘拜下风”,即便强如“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恐怕也要“退让三分”。

不信请看这张经典老照片,身穿超音速20号球衣的佩顿正在与乔丹怒目而视,从他的嘴型中,你读到了什么?

这一定是一句以“F”开头的话,佩顿将“F”的发音表现得淋漓尽致,哪怕你选择静音观看比赛,也一定能读懂佩顿的意思。的确,佩顿曾直言不讳地袒露过当时对乔丹说过的那句话,那就是“F**K YOU”。

如今的球员已经收敛许多,他们的垃圾话大都都是“SOFT(软蛋)”这样不痛不痒的词汇,或者就是像韦斯特布鲁克与杜兰特那般,嘴中没有一个脏字,只是为了对喷而对喷。但佩顿整个职业生涯都是敢说敢做,只要他想喷垃圾话,那一定是能激怒对方的脏话。

从图中也不难看出,乔丹对于佩顿的垃圾话显得非常恼怒,“飞人”面漏凶光,死死盯着佩顿,并毫不客气地回以垃圾话,眼看两人要将事态升级,哈珀、皮蓬、“禅师”菲尔-杰克逊都赶紧上前,拉开了乔丹与佩顿。

佩顿为何要骂乔丹,这也无非是“矛”与“盾”之争,正如篮球场上的进攻与防守是一对矛盾体一样,当乔丹进攻打得风生水起时,佩顿在防守端一定不太舒服;反之,当佩顿在防守端洋洋得意时,乔丹在进攻端一定无法顺心如意,更何况乔丹与佩顿分别是当时进攻和防守最好的后卫球员。

老照片:仅他敢如此嚣张骂乔丹 却赢飞人称赞

佩顿贴防乔丹

骂归骂!佩顿赢得乔丹尊重

垃圾话是篮球场上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主要部分,真正的较量要靠篮球说话。佩顿当然深知这一点,如果不是因为他的防守出色,又怎么能有机会和乔丹喷垃圾话呢,因此,佩顿虽然用脏话问候了乔丹,但仍然赢得了“飞人”的称赞。

事实上,在1996年总决赛中,超音速先败三场,看起来这将是一轮一边倒的总决赛,在这生死存亡时刻,佩顿主动向主帅乔治-卡尔请缨,要求专门盯防“如有神助”的乔丹。于是,总决赛的走势发生了改变,佩顿在第四战将乔丹的命中率限制到31.6%,第六战将“飞人”的命中率限制到26.3%,从第四战到第六战,乔丹的得分分别是23分、26分和22分,乔丹在他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连续三场总决赛得分不超过30分,如此尴尬正是佩顿给予乔丹的。

更不要忽视,当时的佩顿还带着严重的腿伤。“当你面对乔丹这样的对手时,绝不能退后一步。因为他就是一头狼,如果你退后一步,他就会扑上来把你啃个精光。”佩顿曾如此说道。

而佩顿本人更有些后悔,因为他没有早一点去主防乔丹。“乔丹很容易被我的垃圾话所激怒,如果我第一场就主防乔丹,也许结果会大不同。”佩顿曾如此回忆道。

结果不会改变,但佩顿在球场上的表现令人称赞,与他的防守一样,垃圾话也是佩顿所展示的球场艺术,而防守和垃圾话同样让佩顿变得与众不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老照片:仅他敢如此嚣张骂乔丹 却赢飞人称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