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特尔施特根沦为孤胆英雄

腾讯体育2月21日讯 巴萨艰难的在诺坎普战胜了莱加内斯,然而,恩里克的战术布置和对首发阵容的选择却越来越多的引发了媒体的质疑。的确,他们全取三分之后继续紧追皇马,梅西梅开二度之后领跑西甲射手榜,伊涅斯塔也完成了里程碑式的400场西甲,但巴萨的表现却极为丑陋。在梅西第85分钟进球之前,莱加内斯只打入了1球,但这仅仅是因为特尔施特根的出色表现。就像在对阵巴黎圣日耳曼时一样,德国门将有着出色的表现,用一连串神奇的扑救掩盖了巴萨千疮百孔的防线。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恩里克过度依赖MSN的发挥

过度依赖MSN,巴萨吞恶果

依靠梅西的闪电进球和最后时刻的点球,巴萨赢得了比赛,这样的场面并不罕见,但真正罕见的则是这两个进球之间的表现,更让人担心的是,巴萨最近经常重复这样的表现。名记巴拉格指出,“巴萨惨败于巴黎圣日耳曼让很多人感到震惊,但对真正熟悉巴萨的人来说却并不感到惊讶。恩里克的战术缺点早已就暴露在很多人的眼前,对皇家社会、马德里竞技、皇家贝蒂斯以及莱加内斯时的表现已经足以暴露出巴萨的虚弱。埃梅里的球队充分利用了巴萨的缺陷,而巴萨则因为过度依赖MSN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对阵大巴黎梅西的触球区域图

巴拉格指出,“MSN打入了巴萨本赛季69%的进球,这超过了其他西甲顶级球队对锋线三叉戟的依赖性。MSN的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一旦他们无法找到状态,那么巴萨就会遇到麻烦,对阵巴黎时同样如此,领跑欧冠射手榜的梅西整场比赛都没有在对手禁区内触球,这足以说明巴黎的防守有多么出色。锁死梅西,切断给苏亚雷斯的传球,这就是巴黎人的战术,也一直是巴萨这段时间遇到的问题。”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西甲强队前场三叉戟进球数占总进球数比例

恩里克改造巴萨中场不成功

莱加内斯在西甲仅仅排名第17位,更是西甲进球最少的球队,面对这样一支弱旅,巴萨的表现就像在对巴黎时一样糟糕,而这样的表现则是因为恩里克错误的战术布置,一段时间以来,恩里克习惯于使用了快速通过中场的战术。对恩里克来说,在中场布置喜欢短传的球员似乎很古怪。恩里克更喜欢使用充满活力、不断跑动的中场球员。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恩里克对于球队中场球员的布置有问题

很显然,恩里克的思路是打造一个跑动出色的中场,在理论上,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如果这些中场球员无法把球有效的传给锋线,那么对手就会轻松遏制MSN。两年以来,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的出色表现掩盖了巴萨中场存在的问题,但是随着伊涅斯塔屡屡受伤以及拉基蒂奇状态下降,巴萨本赛季始终缺少真正的枢纽。丹尼斯-苏亚雷斯看起来像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但他的出场次数却意外受到了限制。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丹尼斯-苏亚雷斯的出场机会不多

巴拉格指出,“中场的控制力是巴萨近10年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但巴萨的中场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出色了。在本赛季西甲,恩里克已经在中场使用了15种不同的组合,因为他试图寻找解决方案,但在对阵巴黎时的中场组合(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安德烈-戈麦斯)三人组本赛季一共出场82次,但却仅打入1球,也就是伊涅斯塔在7比0大胜凯尔特人一战时的进球。巴萨的中场无法做出贡献,而布斯克茨则处于痛苦之中。在过去五个赛季里,布斯克茨的传球数量逐渐下降,这种转型对他的伤害很大。自瓜迪奥拉时代以来,巴萨的战术风格有了明显的转变,之前的战术是由中场球员主控,而在恩里克执教之后,巴萨的战术则变成绕过中场,尽快将球传到锋线。”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布斯克茨几个赛季以来每场比赛传球数

信任马蒂厄让巴萨遇麻烦

更糟糕的是,马斯切拉诺受伤,皮克再得黄牌就将缺席对马竞一战,让恩里克不得不让乌姆蒂蒂改打右中卫,而马蒂厄担任左中卫。两名右脚中卫可以经常一起搭档,因为右脚中卫习惯于踢左中卫。然而,左脚中卫却只习惯于左中卫,他们无法适应右中卫位置。事实上,恩里克可以让马龙出场,至少,年轻的巴西后卫比马蒂厄能力更出色,巴萨的风格不是给年轻人机会吗?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乌姆蒂蒂对巴黎时的传球图

让马龙出场可以让乌姆蒂蒂踢自己习惯的左中卫位置,可以让乌姆蒂蒂从容带球推进,这会弥补巴萨中场的弱项。在对莱加内斯时,乌姆蒂蒂足足有124次传球,但多数传球都不是有渗透性、能够制造出威胁的传球。巴拉格分析,“布斯克茨和年龄渐长的伊涅斯塔无法保护脆弱的防线,但欧冠遭遇如此惨痛的失利并非巧合。在巴黎,他们被对手10次射正,追平了本队的纪录,而在西甲,巴萨场均丢掉0.83球,这是恩里克时代的最差纪录。”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恩里克治下平均每场丢球数

巴萨中场无力支持锋线

连续两场比赛,恩里克的中场选择都很可怕,在对巴黎时,伊涅斯塔状态低迷,而安德烈-戈麦斯则并不适合右中场的位置,这两战的中场组合都无法有效支持前锋。在这个赛季,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9次,而对很多球队来说,面对这样的中场,阻止巴萨的任务变得更加容易。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内马尔对莱加内斯的突破

梅西的确在对莱加内斯时进了球,但只有内马尔在不断威胁对手的防线。在恩里克令人不安的战术中,内马尔是唯一一名能够制造威胁的边锋,在这场比赛之中,内马尔的传球成功率达到91%,7次成功突破,成为巴萨进攻的推动力,而正是他的突破才导致巴萨在最后时刻得到了点球。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恩里克必须要做出改变

结论:恩里克必须改变

巴萨队内也发生了分歧,梅西、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承认他们完败于埃梅里的战术,而内马尔、苏亚雷斯和拉基蒂奇则更喜欢更加直接的战术。控制比赛还是更直接的传球,恩里克曾经让这两种战术达到了有效的平衡,也让对手感到惊讶,但如今,甚至一些关键球员也怀疑恩里克是否会继续留在巴萨,因为他们认为巴萨需要新的动力。

深度:巴萨低迷非偶然 恩里克战术改造酿恶果

梅西取得进球仍不悦

恩里克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首先,尽管在第90分钟打入净胜球,但梅西却没有庆祝,而是像巴洛特利一样直盯着前锋,他踢得不好,但球队踢得更糟糕。巴萨球员很显然对战术感到不满,尴尬的是,在大比分负于巴黎之后,他们周末面对实力更弱的对手时却踢得更加尴尬。巴萨需要改变,伊涅斯塔的出场会带来帮助,巴萨的中场要开始去控球,否则他们就会发现夺冠欧冠、加冕国内双冠王的雄心会变成泡影。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