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意大利体系造名教练 8年4夺英超无悬念

腾讯体育2月21日讯 坐落于佛罗伦萨城外的科维尔恰诺在近60年里都是意大利足球的中枢,这块圣地也给从这里走出的教练毕业生们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观点:意大利体系造名教练 8年4夺英超无悬念

“斗士”孔蒂,看来即将成为第四个夺取英超冠军的意大利教练

只要孔蒂不出岔子,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他就将成为带领球队夺得英超冠军的第四个意大利教练了。并且过往纪录显示,他不会出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即将加入的是安切洛蒂、曼奇尼和拉涅利的行列,从而占据英超近8个赛季里的4个冠军席位。

当然,自从霍华德-威尔金森在1991-92赛季,也就是英超成立的前一年,带队夺得冠军后,就没有英国本土教练能够夺冠。自从2003-04赛季后就再没有法国教练夺冠,也从来没有德国、西班牙或者荷兰教练夺冠。因此意大利足球在这里表现得相当突出,展示出科维尔恰诺这个国家技术中心里诞生的成就。但这四人的成功最有趣之处也许在于,他们并没有被限制在单一的体系中。

人们不会在看了他们的表现后想要用一个“意大利模式”去定义他们。当下很难再看到现代意义上的4-3-3被完整地投入实战中了,人们甚至彻底地抛弃了它。如果你要找一个准备运用4-3-3的外国教练,那很可能只有在葡萄牙找了。而这4个意大利教练的气质、风格和执教理念都迥然不同:和蔼而实际的安切洛蒂,潇洒而冷淡的曼奇尼,还有慈祥的拉涅利和斗士孔蒂。

“意大利人的特长就是与众不同。”威尔金森在本周的采访中说道,“意大利人不做知识的奴隶,而是刻苦学习。他们不被困于同一性中,而喜欢不同的意见。虽然他们都同意2+2=4,但是他们会选择以不同的方式运用它。”

不是每个意大利教练都能符合英超的要求:从水晶宫的阿蒂利奥-隆巴多到斯旺西的圭多林都在失败者的名单上,沃特福德的瓦尔特-马扎里还有待讨论。四巨头在加盟各自球队时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各自处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被寄予了不同的期望。但是他们有一共通点:都机智高效地取得了成功。

意大利人以他们对战术准备的强调而闻名,但只有这点并不足以让他们在现代教练中独树一帜。所有顶级教练都研究战术,并且在训练场上把战术灌输给球员。但是这些人介于47岁(孔蒂)到65岁(拉涅利)之间,成长在意大利足球一天两练的时代,强调守时和营养均衡,把培养年轻球员看作关键因素。英国足球相比之下就没这么严格了。

威尔金森记得他曾问起过特雷弗-弗朗西斯80年代在桑普多利亚的经历,想知道和在英国有什么不同。“他说了些很有趣的事。在意大利,如果你去训练,教练并不会试图让你高兴起来。基本上你就是去上学的。”他还回想起了十多年前和已逝的戴夫-塞克斯顿去罗马考察卡佩罗工作的经历。“你会了解到,赛前准备不止有A计划,还有B计划,很可能还有见鬼的C计划。球员们要带着这些计划上场。”

奇怪的是,这些意大利教练可以在世界上最有钱竞争最激烈的联赛中胜出,意甲却如此萎靡不振。没有本地或者外籍明星球员,除了尤文图斯那不勒斯,踢的比赛都不能持续吸引人。

威尔金森作为英超主教练协会的现任主席,从如何培养名帅的角度指出了意大利和英国足球的主要区别。他认为,在英国有92个职业俱乐部,而在意大利只有意甲才算数,因此重要的教练岗位更少,对岗位的竞争也更激烈。

詹卢卡-维亚利是执教英超俱乐部的第一个意大利人。1998年2月,毫无执教经验的他被邀请去斯坦福桥执教切尔西。次年,他摆出的11人阵容中没有一个英国球员,这是顶级联赛历史上第一次。他在任的两年半里赢得了联赛杯、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和足总杯,直到更衣室不合迫使他下课。

虽然拉涅利跟随着维亚利进入了切尔西,但是2009年安切洛蒂才成为第一个赢得英超冠军的意大利教练,也拿到了球队的第一个双冠。一年后切尔西联赛屈居第二,冠军被曼联抢走,安切洛蒂也因此被解雇。可能在阿布拉西莫维奇看来,球队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被曼联淘汰更屈辱一些。

2011-12赛季,曼奇尼成为获得英超冠军的第二位意大利教练,给曼城球迷带来了1968年起第一座冠军奖杯。然而此后在欧战中的失利,加上他对某些球员的态度导致了他的离任。去年,拉涅利以成熟的智慧和幽默感,运用了一连串独特的有利条件,带小小莱斯特城进入了传奇的殿堂。

坐落于佛罗伦萨外的科维尔恰诺自1958年启用,经历了近60年的风雨,所有的这些教练都对它很熟悉。它不仅是U15及以上的国家队的摇篮,也培育了一代代教练。现任主席是1960年代无可匹敌的意大利兼米兰十号,里维拉。威尔金森为筹建圣乔治公园的英格兰足总中心去参观了多次,以考察它的特殊性。他说:“这个地方的历史和受到的尊敬无可辩驳。人们尊敬这个机构,也尊敬从这里走出来的人。”

“尊敬”,多么有趣的用词。虽然听起来像在说英国足球在最表面上缺乏这种感情,但其实是指支持英超的体系本身没能把一些重要的观念教给球员和教练,并一代代传承下去。尊重、勤奋、求知的渴望,也许这些和技术成熟度一样,都是成功的关键。

(秋三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