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高手更需要“兔子” 跟跑可以省力15%

马拉松高手更需要“兔子” 跟跑可以省力15%

马拉松比赛中的兔子

“兔子”是跑步运动中对配速员(也叫定速员)的俗称。他们和参赛者们一同起跑,并依照固定的速度前进,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速度,不至于过快或过慢于自己预设的时间。定速员由于经常在比赛中穿着显眼的衣服、戴着兔耳朵的装饰,因此被称为兔子。

兔子最开始是某些跑步比赛赛会组委会聘请来控制比赛节奏、帮助参赛选手更好发挥甚至破纪录的陪跑,多在中长跑比赛中出现。

1999年巴黎马拉松,主办单位聘请的配速员,和参赛者们一同起跑并依照固定的配速前进,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配速,不至于过快或过慢于预设时间。配速员们身上都会绑一颗气球,利用不同气球颜色标示配速。随着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受欢迎,为帮助那些经验不足或者想要超越自己的跑步爱好者,组委会特意聘请配速员来给选手作为参照。

很多时候,兔子的称呼前都有一个象征时间的数字,比如“400兔子”,意思是在4小时左右完成马拉松比赛的定速员,“530兔子”就意味着定速员要在5小时30分左右完成比赛。

一流高手更需要“兔子”

顶尖高手也需要兔子,而且往往更需要兔子,以便为自己掌控节奏、突破空气阻力,好让自己专心跑步,争取刷新赛会乃至世界纪录。因此,很多马拉松比赛主办方都会聘请官兔,有些选手还会招募私兔。

大量世界纪录就是这样创造的。比如英国选手波拉·拉德克利夫2003年在伦敦马拉松创造女子世界纪录2:15:25时,就请多位男选手领跑(这一做法如今已被禁止——女子纪录必须在全女子比赛中创造,才会得到承认)。

2008年9月在柏林马拉松,埃塞俄比亚名将海利·格布雷塞拉西请了至少四个肯尼亚高手给自己当兔子。这些人在完成任务之后,一一中途退下,留下老格一人笑傲终点大门,创造2:03:59的世界纪录。

1954年5月6日,英国医科学生罗杰·班尼斯特震惊了全世界:仅用3分59秒4便跑完一英里,一举打破长期被认为不可能超越的人类极限。

那天在牛津大学体育场上,班尼斯特请来两个田径队友当兔子:第一个领跑头两圈,第二个领跑第三圈和最后一圈的前半圈,最后半圈由他自己一人冲线。

对跑步而言,空气阻力不如自行车等高速运动那么明显,但据一位前800米世界冠军表示,跟跑可以省力15%。另外,跟跑者在心理上也轻松许多。

给高手当“私兔” 赚钱的技术活

“兔子”可分为“官兔”和“私兔”,前者为组委会指定,而后者为个人聘请,尤其是那些高水平的选手,很多都会聘请私兔。当然,聘请私兔要付出一定费用,但这个钱不是谁都能挣的。要当这些高手的兔子,必须具备接近一流的实力。

一般来说兔子们只需全力跑到半程,就可以退出赛道。对于许多非洲长跑高手来说,当私兔是一个不错的工作,私兔的费用都会和比赛的奖金挂钩,像伦敦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冠军奖金超过20万美金,如果选手能够获得不错名次,私兔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当然,不是每个私兔都甘当绿叶,有些甚至会抢了雇佣者的风头。在2014年捷克的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中,32岁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也前来参赛,为了稳操胜券,基普桑请了一只私兔:名不见经传的同胞杰弗瑞·罗诺。罗诺实在是个无名小卒:在国际田联的运动员页面上,连他的出生日期都没有,参赛纪录只有孤零零的一项。基普桑对罗诺的要求也不高:只要为自己领跑前10公里就行。谁知罗诺在完成任务之后,竟一发不可收拾,以1小时0分17秒的成绩一举夺冠,同时刷新赛会纪录!这种兔子的逆袭并非头一次发生。1994年在洛杉矶马拉松,美国人保罗·皮尔金顿以3000美元的价码被聘为兔子。跑到16公里时,他领先第二名两分钟之多,索性将优势保持到底,以2小时12分13秒夺冠。

此外,跟着兔子跑是为了更好地完赛,但如果遇到时快时慢或者只顾自己飞速向前,不顾其他跑者的“流氓兔”,那就麻烦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