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即使往事不堪回首 二少情谊始终在心底

一年一度的全明星正赛,以众将合力把东道主浓眉戴维斯推向MVP的历史得分纪录,以单场52分超越大北斗张伯伦而告终。威少再砍41分,奋力地冲击MVP三连庄,但主帅科尔“适时”地换下了他——那一瞬间,新奥尔良球迷们不禁心头暗喜。东部全明星队配合着主场欢乐颂的主题,勒布朗在整个第四节再未回到场上。人们期待中的,昔日全明星赛最后5分钟真拼真打、强度提升、针锋相对的情景再未出现。这再次展现了这个时代的特征,社交媒体的网络时代,人们都生活在一张大网之下,往日无仇,今日无恨,何如欢聚,共赴前程。

如果不是第一节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那一记连线,这一届全明星赛不过仅此而已,寥寥数语,便可一谈。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在整个夜晚,在比赛的48分钟里,那样的连线仅仅发生过一次。但那依然是这一晚的主题,是人们期待着终究到来的胜景。

威少刚刚上场不久,他在行进间直传给了杜兰特,然后迅速空切——我相信,这就是人们谈论的焦点,他会传吗,他真的会传吗,他真的传了——杜兰特立即投桃报李,他接到传球的瞬间手腕一抖,就像他们完成过千百次的那样,球就飞在了空中,威少——他昔日的兄弟,正扇起双翅,以雷霆之势飞到,完成了那次堪称“赛眼”的扣篮。威少轰下了41分,在第三节结束前,他一度连珠炮般的三分5投4中;浓眉戴维斯的52分来自26个运动战进球。在一场从头至尾不设防的表演里,双方一共打进了162个运动战进球,但没有哪个,比杜威二少的空中接力更让人铭记。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当他们在暂停时回到替补席上,格林带着大伙儿冲过来了,在他们面前欢呼,拼命地给他们鼓掌。你们两个互相传球啦!这一幕终究还是发生啦!好啦,这就好啦!都干嘛呀,算了吧!少年弟子江湖老,抬头不见低头见,在大伙儿面前,你们二人和解了吧!

杜兰特和威少,显然没有准备大伙儿会来这套。刚刚威少完成了扣篮,还遥遥地指了一下杜兰特,可杜兰特并没回头示意。这会儿,两个人隔了一箭之地,还是没真正站在一起,也没更多交流,但两个人都在笑。我猜想,用他们的余光,也能看见对方在笑。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这不是2009年的奥尼尔和科比,两个人都没有那般成就,也没到那样年纪,没到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境界。新奥尔良全明星赛上出现了11个90后,他们还都是年轻人。他们心里系了个疙瘩,没那么容易解开。他们不会立刻就握手言和,他们不会当晚就一起出去喝酒。但看到眼前那样的一幕,想起这次空切配合,彼此都会有一些笑意和暖意。

如果是这样,这就是他们来到新奥尔良全明星舞台上,也是我们去观赏这次全明星周末的最大收获。杜兰特和威少,已经完成了三次惨烈的常规赛交锋,杜兰特率队三次屠杀雷霆,打出了他迄今为止本赛季效率最高的三场比赛。在新奥尔良,他们不只是一起出现在赛场上,他们还一起出现在更衣室里,出现在训练场上,出现在各种活动里。威少面对有关杜兰特的提问的回答是“我觉得时装周特别好”,你可想而知他们在一个房间里的尴尬。那一次空切配合,和那之后的微笑,在浸泡和消融着他们的尴尬。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我们的青春时代。我们都经历过。两个曾经亲密的孩子,因为闹矛盾,可能因为志向不同,分道扬镳了,一个始终无法谅解另一个。朋友也劝,家长也说——杜兰特他妈和威少他爸在赛前还进行了亲密的合影,但双方仍然坚持着冷战。双方就是憋着这股劲儿,既无法理解对方,也无法说服自己。尤其是男孩儿和男孩儿之间,这还不像女孩儿之间,有那么细腻的情感和表达方式,能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一哭就一天云彩满散。男孩儿的情感表达是粗放的,尤其不会轻易在其他男孩儿面前真正流露什么。我们通常采用的方式,就是死撑到底,谁也不会说一句软话。疙瘩因此越系越紧,恨意越来越深。你要化解女孩儿之间的矛盾,可能把她们关在一间屋里让她们说话就够了,但男孩儿,你非得让他们一起去完成一件什么事情——你需要一个契机。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这就是这个夜晚的意义。当威少第一次上场的时候,科尔把杜兰特留在了场上,他们俩还你不看我,我也不看你,但接下来的事情,就自然发生了。

我总是想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热爱体育,我们从小那么热衷于参与体育——即使我们没能成为职业运动员,但我们在体育带给我们的品质中成长。体育教会我们沟通,特别是在团队项目里。钱澄海钱爷说,集体项目教练的难度就在于,你要把一颗颗不同的心,一个个不同的意志,捏合在一起。

体育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之一。参与体育的人,都知道,都在尝试用体育的方式去建立联系,讲述情感。我们常常举例说,你把几个会打球的人放在一起,即使他们并不熟识,甚至从未谋面,可他们就会自然的开始传球,空切,配合,他们知道往哪儿传,他们知道向哪里移动,他们知道运动的规律是什么。他们不需要说话,他们的眼神和肢体讲述着他们的意志,这就是体育的语言。当他们在处理球的时候,往往来自最本能的反应,那是他们最纯真的世界。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在威少和杜兰特互相传球的那一瞬间,不是吗?威少衔枚疾进,在他直传给杜兰特那一刻,你说威少完全放下了吗,完全心无挂碍了吗,很难说啊,可是该传,就传了。传完,他迅速的空切了。他为什么空切呢?那就是本能的反应,本能的反应告诉他,杜兰特会回给他的——杜兰特果然回过来了。

这一幕发生的,就如丝般顺滑,如同往日重现。虽然往日,如你知我知,再也回不来了。

但它看在我们眼里,映在我们的心间,就是那样一点温存。我们热爱和参与体育,因为我们用体育去建立联系,用体育展现合作,用体育呈现情感。这是我们热爱的那些元素。我们期待呈现的情感,是让你感到美好和幸福的。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会看到仇恨,这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但即使有仇恨,我也希望,仇恨是在呈现的背面。

杨毅:扁舟何日寻兄弟 行遍天涯真老矣

今朝有酒今朝醉,今日散尽,来日方长。杜兰特的目标是冠军,威少的目标,是场均三双和季后赛。日后行遍天涯,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云转,云不转风转,风不转人转,无论何日真能释怀,新奥尔良全明星这一幕,写在了他们的历史里。

扁舟何日寻兄弟。

他日你我真老矣。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