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布里40岁生日做重大决定:我还想再打一年

马布里40岁生日做重大决定 传奇或将再战一年

马布里不甘无缘季后赛

“我不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我还想再打一年。”以1分之差输给四川后,气喘吁吁的马布里,扔下这么一句狠话。有些悲伤,那是他40岁生日前夜。这一晚,心有不甘的马布里在更衣室里做出决定,还想再拼一个赛季,而在那之前,所有人都认为,本赛季将是马布里的最后一个赛季。他说,40岁生日留下的遗憾,争取在41岁生日时弥补。

“我没事。从2016年11月11日开始,我一直带着伤在打比赛,我从没有对外界说过这件事情,因为我想继续上场为北京打球,我不想把受伤当成借口。我休息了一场,就重新回到了场上。”老马赛后咬着牙说道,面有不甘。

“带着严重的腿伤打球对我这样的球员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因为我打球所有的发力都是来自我的腿部,每一次发力,我都必须用其他的力量去弥补我腿部的力量,这让我的身体都承受了更大的困难。”

说出这话时,马布里的脸上挂满了倔强,他似乎认为,只要能治好自己的腿,一切就都不是问题,他照样可以大杀四方,纵横驰骋。40岁的男人,依旧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不想用一次失败,作为句号。

还记得8年前吗?初来乍到时的马布里,是以美国病人的身份。当时纽约之子被所有人抛弃以至于近乎发疯,他在视频直播镜头前又哭又笑,甚至还吞过凡士林。第一个赛季,他加盟山西,首次踏上CBA赛场,便成为史上最大牌外援。2010年全明星赛场上,老马砍下30分10助攻,加冕MVP的殊荣。为山西效力一个赛季后,马布里前往佛山,但无论是山西还是佛山,都只是匆匆路过。

2011年,马布里来到了北京。

缘分总是突如其来,措不及防,无论是北京还是马布里,当时都不曾想到,他们会彼此携手,经历一段如此梦幻的时光。场均27分5.1篮板6.3助攻2.4抢断,马布里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异军突起,并在总决赛干脆利落的击败广东。属于过去的王朝时代,就这样轰然倒塌。

马布里40岁生日做重大决定 传奇或将再战一年

马布里为北京带来荣耀

一座总冠军,足以让马布里名声大噪。他成为这座城市的英雄,与冰冷的纽约相比,北京有着足够的温度,这让马布里体验到了温暖。于是他开始学着,以一个北京爷们的身份,融入这座城市。他坐地铁,体验中国传统相声,像模像样的用起来筷子,学起了中文。他说,不要叫他独狼,要叫他政委。

感恩是相互的,2012年5月,在北京五棵松球馆外,树起了马布里举起总冠军鼎时的铜像;而马布里,也用球场上的表现,回报北京,回报这座城市。2012-13赛季,马布里场均贡献28.3分4.4篮板5.8助攻2.2抢断,帮助北京拿到常规赛第三名。不过在那一年,北京半决赛0-3惨败山东,无缘卫冕。

没什么大不了的,真正的战士,从来不会畏惧失败。2013-14赛季,马布里卷土重来,北京卷土重来,尽管他们仅以常规赛第四名的身份进军季后赛,但在季后赛里却一路过关斩将,连续淘汰广东与新疆,再度夺冠。到了2014-15赛季,马布里依旧以支柱的身份,带领球队前行。每一年,我们都说,老马年纪大了。可每一年,老马都会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的判断有多可笑。半决赛,北京再度淘汰广东,总决赛,则击败辽宁,不仅蝉联总冠军,同时这也是北京过去4年内,第3次拿到总冠军。

马布里40岁生日做重大决定 传奇或将再战一年

马布里获得中国绿卡

毫无疑问,马布里已经成为传奇,2015年12月,他的个人博物馆“马布里之家”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位于建国门外大街,收藏了许多关于他的篮球珍贵记忆。而在2015年12月25日,马布里又喜获一份圣诞大礼,他拿到了中国绿卡,成为第一个获得中国永久居住权的篮球运动员,这足以凸显他的江湖地位。

爱他,恨他,每一位看客都有每一位看客的视角,立场不同,无可厚非。但无论爱或恨,对于马布里,都应该抱有一份尊重。这位曾经的巨星,已然在中国扎根,并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他无数次说过,我爱中国,后半生愿意留在这里。

男人40岁,却收获了一个苦涩的失败,“我会回来的。”有些衰老的面孔,有些迟滞的双腿,却依旧藏不住一颗坚强,好胜的心。这就是96黄金一代的风骨,这就是昔日巨星的傲气。老兵不死,只会凋零。

无论战或退,无论再打一年还是就此告别,都没有一个最终的定论。不过在今天,让我们由衷的说一声,马布里40岁生日快乐。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