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房学峰解析亚冬会短道:韩国必赢 中国输得起

亚冬会独战四项 范可新:女子短道并不依靠我

范可新和武大靖

文/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房学峰(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在上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1块金牌里,4块来自短道速滑,因此普遍的观点是:中国要想在本届赛会中取得和上届相同或者更好的成绩,短道速滑就应该做出和上届相近甚至更多的贡献。

我不太同意上述“普遍的观点”,而是认为这届冬奥会的短道比赛,在本质上是一场“韩国队必须赢,中国队可以输”的比赛。具体地说,韩国队有四个必须争取胜利的理由,中国队有四个可以接受“失败”的理由——不妨简称为“四必胜”和“四可输”。

首先看韩国的“四必胜”——

必胜理由一:平昌冬奥会。

韩国作为明年冬奥会的东道主,短道速滑是其王牌军(不是说它在其他项目上没有竞争实力,例如说今天获得单板大回转金牌的Sang-ho Lee,就是亚洲唯一有望赢得该项目奖牌的选手),就其愿景而言,固然难以复制都灵冬奥会时六块金牌的辉煌,也起码有赢得四块金牌的野心。以前几届亚冬会是在冬奥会后一年举行,这届改在冬奥会前一年举行,更增加了韩国队必须求胜的理由。

必胜理由二:金善台。

韩国短道界的内部竞争一向激烈,金善台能执掌教鞭,主要是因为他在中国执教期间取得的优异成绩,周洋和梁文豪等选手的出色战绩,金善台的贡献即使不是唯一决定性的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对金善台来说,在亚冬会上率队取得佳绩、尤其是以战胜中国队的方式取得佳绩,是稳固帅位的不贰选择。

必胜理由三:实力的全面提升。

从本赛季的世界格局来看,目前韩国女队在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上具有优势,而中国女队只有范可新在500米一个项目上有竞争实力;韩国男队正在逐渐走出低谷,有老将新秀奋勇争先、各个小项均有机会的趋势。

必胜理由四:重视亚运会的传统。

韩国一向重视亚运会,制定了冠军选手免服兵役等政策。这届亚冬会的举办地和韩国处在同一时区造成的高关注度,使比赛的分量对韩国来说甚至超过了下个月的短道世锦赛。此外,一些非竞技体育的因素也会增加韩国对赛会的重视程度,例如其国内政局和韩日关系等等。

再来看中国队的“四可输”——在此首先要申明:这里所说的输是相对概念不是绝对概念,不是一块金牌也拿不到而是金牌拿得不够多,不是输得全无斗志而是输得情有可原。

可输理由一:世界格局的变化。

这届亚冬会短道比赛的特点,是金牌只有中韩两家竞争,这增加了韩国队取胜的机会,因为中国和韩国短道速滑的实力对比,有点儿像是韩国和中国围棋的实力对比:假如双方各出十个人一比一捉对厮杀的话,韩国的短道和中国的围棋必胜。

但这种情况在奥运会上则不会出现,目前除了中韩两国之外,传统两强美国和加拿大仍然实力客观,而荷兰、俄罗斯、匈牙利、英国的一批选手也都具备了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因此到了冬奥会赛场上,笑到最后的未必会是实力最强的选手,而有可能是像2014年的李坚柔和2002年的布拉德布里那样善于把握机会同时又积累了足够人品的选手。

可输理由二:不要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我觉得对于目前的中国短道队来说,需要在两个方面改善国际形象:

一是要改变自己的强者王者形象,与其咄咄逼人、不如中庸守雌——这不是说强者王者的形象不好,而是中国队现在的整体实力不如以往,因此高调不如低调、处处示强不如偶尔示弱。

二是要改变自己“不太干净”的形象。我在上海看世界杯比赛时,对中国选手在500米比赛中的做法很不以为然:所有选手都在第一枪时有故意抢跑之嫌(按照规则:第一枪抢跑不会被罚下场)。这当然是一种战术,但这种战术的运用应该因地制宜、适可而止——就像足球的前锋“假摔”是一种战术,偶尔为之是聪明的表现,但一旦被裁判盯上了却仍然在“假摔”的话,那就是想申请黄牌了。

可输理由三:半个月之后的世锦赛。

今天的单板大回转比赛后,媒体对中国女选手获得的银牌和铜牌,有过分溢美之嫌,一是因为中国选手和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之间成绩上差距很大,二是因为日本并没有派出实力最强的竹内智香参赛,她是这个项目的冬奥会银牌和世锦赛铜牌得主——日本在很多项目上都没有派出最好的选手参加本届亚冬会。

在短道项目上,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两位哈萨克斯坦选手也没来参赛,这事实上在提醒我们:亚冬会结束后半个月在荷兰举行的世锦赛才是更重要的赛事,比亚冬会更像是冬奥会比赛的预演。

可输理由四:媒体和公众该冷静下来。

我找到的第四个理由,说老实话是基于一种“不健康”的心态:让领导有机会大展宏图,让群众有机会平心静气。

北京申冬奥成功极大地促进了人们对冬季运动的热情关注,这既是好事也不完全是好事,比如说:人们对短道速滑等项目过于关注的同时,对有些其它项目却过于忽视;对短道成绩的期望值很高,却没有看到目前该项目面临着人员换代和基础欠缺的局面。因此,如果中国队在亚冬会上不能得到3块或3块以上金牌,客观上会使媒体和公众冷静下来,对项目的前因后果规律特点有更清醒的认识。

何况还有领导呢——

对于肩负改革使命的国家体育总局新任领导和冬管中心新任领导来说,这届亚冬会成绩好固然是好事、成绩不太好也未必全是坏事:成绩好则有太平吉祥之美,兄弟们众志成城奔小康;成绩欠佳则有暴露问题之益,领导们撸起袖子抓改革……

总而言之,我其实就想说一句话:对于有着辉煌历史并且诞生过“亚冬会上的菲尔普斯”(杨扬是历史上获得亚冬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亚冬会并非必须赢得的比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