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健身走效果不输跑步 更适合刚参加锻炼人士

健身走效果不输跑步 更适合刚参加锻炼人士

市民参加健步走活动

“迈开腿”已是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动起来”也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关键词。在南京,有许多运动玩家,他们对汗水与力量的执著,成为丈量生活的态度,他们对完美身形和健康体态的追求,成为充实生命的途径。现代快报大健康周刊开设《运动家》栏目,为运动人群打造一个时尚、有趣、专业的运动健康平台,带领读者进入一个励志和卓越的世界。也期待热爱运动的你,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

简单、易行、环保,健身走越来越受追捧。不过很多人认为健身走只局限于户外随意快走或者散步。还有人盲目追求速度和减肥效果,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滑膜炎、肌腱炎等运动损伤。

你是否正在进行“假”的健身走?第二期《运动家》栏目邀请到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系教授、江苏省全民健身走协会秘书长孙飙,为现代快报粉丝们讲述正确健身走方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夏露

经常健身走可以戒烟

随着年纪的增长,不少人会感觉到腿脚不灵活,如果不积极运动就容易得骨质疏松、关节痛等骨、关节病,严重的还会影响心血管功能,引发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

“健身走是简单、实用、环保也是最具有普适性的有氧锻炼方法。”孙飙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健身走可以促使脑部释放内啡肽,使心情愉悦、加强背肌力量、增强腿脚骨骼和肌肉力量、增进胃肠蠕动改善食欲、治疗便秘,也能调节改善血脂、增进胰岛素功能,对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此外,健身走还能增加肺活量、降低嗜烟者对吸烟的渴望,起到戒烟的效果,好处实在太多了。

四句口诀教你健身走

根据2012年江苏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江苏省经常锻炼人群超过35%,其中83.6%人首选健身是走跑,其中走占了66.4%,跑步17.2%。既不用每周去健身房打卡,也不需要买一堆专业健身器材,走路这种锻炼形式简单、环保,深受市民们的喜爱。

孙飙是一位健身走爱好者和推广者,平时锻炼时他看到不少人走得太放松、太慢或者姿势不对,他说这些都不能算是健身走。

孙飙站起身来,现场演示了正确健身走的姿势:“首先要下巴前伸,高抬头,两肩向后舒展。走时胸和腰要伸展,位置稍微提向前方,手臂与脚的动作相对应自然摆出,大拇指似触非触衣服为佳,肘关节自然伸展与弯曲。尤其要注意腿脚部伸直膝盖,脚跟先着地,然后身体重心由脚后跟向脚前掌方向 滚转 ,靠髋关节带动下肢发力,最后由脚前掌踩地蹬出。”

他总结了一句健身走口诀,“身体挺起、手臂摆起、脚跟着地、脚掌蹬地”,这种“滚转”式的健身走,无论从运动强度、负荷量上来看,都比平常走在腿部用力、能耗、心跳等方面,要求都高一些,从而能获得更多的健康效益。

另外,孙飙强调为了促进身体的健康,每天均要有一定的运动消耗量。采用健身走运动最低消耗量要求标准是:“速度一般保持在每小时5到6公里,每天至少有目地走30到40分钟,步数为4000步左右,每周至少3到4次。走完之后,最好还要做一下牵拉伸的动作,并保持30到40秒,以缓解肌肉的酸涨和疼痛。如果能做到这些,每个人在平时走路时都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健身走效果不输跑步

随着城市道路的发达,公园、体育场馆等不少公共场合都设置了健身步道,很多人也开始纠结,到底是健身走好还是跑步好?

孙飙建议,“刚参加锻炼的人士,以及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脊椎、膝关节、踝功能障碍的人,最好选择健身走。”健身走更加能够掌控运动负荷,不会轻易运动过度,更符合大部分人对于适度、温和、低冲击力的健身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坚持下来,走得更久,因此健身走消耗的总能量不输于跑步。另外,走路的时候还能够边思考,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舒缓工作和生活压力,其乐无穷。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