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八届亚冬会开幕 中国冰雪军团低调争“高分”

第八届亚冬会开幕 中国冰雪军团低调争“高分”

札幌亚冬会点火炬仪式

中新社札幌2月19日电 (记者 王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19日在日本札幌市举行了场面盛大的开幕式。

札幌市及邻近的带广市举行的本届亚冬会赛事,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约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等参加(包括以“嘉宾”身份参加、不颁奖牌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规模成为迄今历届之最。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首次派选手参赛亚冬会,引人瞩目。而澳、新两国的首度“客串”参赛,更令人对亚冬会的继续“扩容”产生遐想。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开幕式上表示,亚冬会第三次来到札幌,参加者已涵括了亚洲所有五大区域,希望选手们好好享受比赛。

日本皇太子德仁宣布本届亚冬会开幕。主办方精心筹划并呈现了一台凸显北海道地方特色,并为日后申办冬奥会造势的大型开幕表演。

近一时期战绩夺目的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不出预料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中国此番派出236人规模的代表团与会,中国选手将全面参加此次所设5个大项64个小项的所有项目的比拼。

由于亚洲冬季运动实力格局的强弱分明,本届亚冬会的金牌榜首之争,依然将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四国之间进行。中国代表团将士赛前颇为低调,不谈金牌指标,皆称此次系为之后的冬季奥运“学习”、“练兵”,但言语神色中依然掩藏不住对于“高分”答卷的渴望。

中国代表团官员告知,此次参赛的一线选手,主要着眼为明年的平昌冬奥会练兵,同时也包含了一些着眼2022北京冬奥会的年轻选手。

按常规实力分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滑、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些中国军团在冬奥会有望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项目,自然也是其此番亚冬会的主要“冲金点”。其中尤以高手济济的短道速滑队更被寄予厚望。

“冰强雪弱”,是坊间对中国冬季运动实力现状的一种描述。而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成之后,中国冰雪项目开始“恶补”短板。此次出征亚冬会的阵容中,便可在不少中国冰雪运动的弱势项目看到“洋教头”的身影。至于届时能否出现令人振奋的“惊奇”战果,尚未可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