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皇马巴萨皆有逆转基因 0-4翻盘未有先例

腾讯体育2月18日讯 24小时内,先是巴塞罗那面对巴黎时,因为“天之骄子”们的斗志出了问题,溃不成军,输成0-4;随后是皇马在面对那不勒斯时,0-1落后却大发神威三球取得逆转。于是皇马喉舌《马卡报》出台专题评论指出《皇马可以逆转0-4,巴萨永远不行》。何妨借此评论,以事实为依据,分析皇马和巴萨的欧冠逆转基因呢?

《马卡报》特评有理没理?

巴萨0-4输给巴黎后,全世界都在讨论这一话题。显而易见,没有人相信巴萨能够逆转,即便平日里为红蓝军歌功颂德,全然不顾媒体应有的客观态度的巴萨喉舌媒体,此刻也在忙着“清算罪魁”,而不是为了球队打气。《马卡报》则顺势出台一份专题评论,题目耸人听闻《皇马或可逆转0-4,巴萨永远不行》。如你所知,这就是西班牙媒体圈的老剧情了,见怪不怪。

这篇评论,摘译如下:“上一次有人威胁皇马,是瓜迪奥拉的拜仁在伯纳乌球场0-1输给皇马,次回合比赛前,鲁梅尼格说‘回到慕尼黑,我们会用复仇的火焰,让对手燃烧的像枯树一样’。事实上却是有人燃烧了,但那是瓜迪奥拉的球队(注:次回合皇马客场4-0痛击拜仁),即使现在,那场球还被很多足球学校当成教科书来回忆。

“在同一个欧冠比赛日,巴萨0-4在巴黎惨败。可是皇马和巴萨是不同的,每一件事都不同。我们还要加上一句,感谢上帝,让皇马和巴萨不同。如果是皇马在巴黎输掉0-4,那么现在,在马德里,人们不会谈论别的,只会谈论如何去逆转。但是如果是巴萨,那不可能,因为没人相信,因为加泰罗尼亚人都没有信心。如果皇马0-4落后,他们还会去战斗,但如果是巴萨,那么问题很复杂,非常复杂。显而易见,如果皇马没有决心,没有热情,没有自信,就不会赢得11次欧冠奖杯。这就是皇马和巴萨的不同,‘我有’和‘我没有’的不同,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不同!”

特评:皇马巴萨皆有逆转基因 0-4翻盘未有先例

《马卡报》言论引发激烈争论

不需要太有想象力你就能知道,《马卡报》的这篇评论引发轩然大波,皇马巴萨球迷吵成一团,你攻我杀,板砖横飞。“有立场”的人,很容易为此上头,破口大骂,这些年你我都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了。但毕竟还是有“没立场的”球迷。作为一位意甲球迷,就觉得这种吵闹很无趣。我们讨厌无趣,所以无趣的事,就让别人去做吧。但有的事情还是有点意思的,比如:让我们以历史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来回顾一下欧冠经典的逆转,特别是皇马巴萨的那些经典逆转吧!

事实一:巴萨不乏惊天逆转,但从未逆转过四球

首先必须指出,皇马喉舌嘲讽“巴萨没有逆转基因”,这种说法是没道理的。回顾欧冠历史上的惊天大逆转,在权威媒体、官方认可的所谓“十大经典逆转”里,巴萨独占两席。

其中之一,是2000年欧冠1/4决赛。巴萨首回合在斯坦福桥1-3输给切尔西,但第二回合,巴萨5-1大胜逆转晋级半决赛,里瓦尔多、菲戈、达尼、克鲁伊维特分别建功。之二,是05-06赛季欧冠决赛,巴萨0-1落后给阿森纳,但红蓝军5分钟攻入2球,制造了一场决赛逆转。

特评:皇马巴萨皆有逆转基因 0-4翻盘未有先例

巴萨欧冠两大惊天逆转

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巴萨在欧冠历史上,两回合比赛里,逆转的最大比分也就是3个球。那是1985-86赛季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巴萨客场0-3不敌哥德堡,第二回合巴萨在主场3-0取胜,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并最终通过点球取胜,杀入决赛。此外,上世纪70-80年代,在联盟杯、优胜者杯淘汰赛上,巴萨也曾两次0-3输球(分别输给伊普斯维奇、安德雷赫特),两次都是回到诺坎普3-0取胜,并通过点球大战晋级。

特评:皇马巴萨皆有逆转基因 0-4翻盘未有先例

巴萨欧冠不乏大逆转

从历史来分析,巴萨在欧战历史上,惊天的大逆转很多,决赛的大逆转也有,也曾多次在欧战历史上3球落败但取得逆转。不过巴萨从未在首回合0-4落败时取得过逆转,从这个角度上说,时下媒体看衰巴萨翻盘前景,红蓝军内部也不抱太大希望,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若真能逆转,这将是真正的奇迹。

事实二:皇马同样有多次惊天逆转

皇马在欧冠赛场上,逆转的比赛那同样是多的不胜枚举。甚至都不需要查阅史册,就可以如数家珍。就说此前三年,就有两次经典逆转:其一,2015-16赛季,皇马欧冠1/4决赛主场0-2输给沃尔夫斯堡,次回合3-0逆转晋级,要知道,欧战史上德甲球队2球领先的晋级概率高达83%,但皇马就把这17%的希望变成了事实。其二,2013-14赛季欧冠决赛,皇马0-1落后给马竞,但凭借补时阶段的绝杀追平,进而逆转夺冠。

特评:皇马巴萨皆有逆转基因 0-4翻盘未有先例

皇马上赛季曾大逆转

如果查阅历史的话,权威媒体和官方认可的所谓欧冠十大逆转里,皇马也有两席。1955-56赛季欧冠决赛,皇马开局就0-2落后法甲兰斯,但此后4-3成功逆转;1959-60赛季欧冠决赛,皇马一度0-1落后法兰克福,最后狂杀7球以7-3取胜,赢得欧冠五连冠。所以公平的说,皇马喉舌媒体说,美凌格有欧冠逆转基因和强大的斗志自信,这是有道理的,毕竟皇马11次夺取欧冠冠军的征程里,不要说淘汰赛的逆转比比皆是,就算是决赛场上的大逆转,从历史到现在,那也不止是1次2次,而是很多很多次。但必须认清的事实是,皇马也从来没有在欧冠两回合赛事里,有过在0-4落败的前提下取得逆转的先例!

结论:皇马媒体没资格嘲讽巴萨,0-4逆转从未有人做到

综上所述,可以针对《马卡报》的这番评论下这样一个结论:皇马确实是一支有欧冠逆转基因的球队,11次夺冠培养出的自信和霸气是确实存在的,无论是上古时代还是近在咫尺的这几年,皇马都曾在欧冠淘汰赛甚至是决赛里,演绎过疯狂的逆转。

但是,这不能作为《马卡报》等皇马喉舌媒体抨击巴萨的理由,因为,巴萨在欧冠史、欧战史上,也有过很多次惨败后重振旗鼓,疯狂逆转的先例,其中0-3输球后大逆转晋级的先例也不是一次两次,而是更多次。巴萨也有欧战逆转基因,他们也曾经无数次的创造过奇迹。皇马喉舌说的“皇马有,巴萨没有”,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不可否认,巴萨这次0-4惨败后,球队特别是那些“天之骄子”们表现出的放弃态度有些令球迷头大,球队高层特别是主席躲避媒体球迷不敢承担责任的方式有些懦弱……但是无论如何,皇马喉舌不能下这样的结论“皇马0-4可以逆转,巴萨永远不行”。因为,皇马也从未在欧冠两回合激战里,首回合0-4落后时,次回合大翻盘。在欧冠历史上,甚至算上其他的三大杯历史,都没有过这样的故事。一次都没有过。从来都没有过。这就是事实。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