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英雄年少正当时 颜丙涛用超越致敬偶像

特评:英雄年少正当时 颜丙涛用超越致敬偶像

颜丙涛横扫塞尔比一战成名

腾讯体育2月18日讯 偶像是用来打败的!偶像是一种力量,亦是一种精神信仰!但在追赶者的心中,膜拜偶像并打败偶像那绝对是赏心乐事。可爱的是,这一幕发生在了新赛季的威尔士公开赛上,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颜丙涛打蒙了世界第一塞尔比,世人热议“英雄少年”,但其实我们更应该明白心怀敬畏,崇尚偶像是用来超越的力量。人生何等光彩,尔正年少正当时。

今年的威尔士公开赛开局有些冷,先有四冠王“巫师”希金斯爆冷出局,后有人气王丁俊晖、奥沙利文等相继落马,前两轮结束Top16已多半打道回府,但冷门将尽,热门来了,一路闯关的小将反倒成了热门,也正是这样的倒挂式旋转,让传统的威尔士比赛变得饶有趣味。精彩也翩翩起舞而来。

当比赛来到第三轮时,人们便已渐渐淡忘那些冷门,而是将眼光再次转向了比赛。从英国的早上开始,到英国的晚上结束,一日双赛的密集赛程让我们的选手打足了鸡血,倒让我们的观众则显得随意了很多,目不暇接。凌晨12点40左右,突然又一个冷门,是的,一个堪称大热的世界级超级冷门来了!世界排名第70的颜丙涛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的马克-塞尔比,真的假的,这是笑话吗?真的,是真的,而且今年颜丙涛才17,当天就是他的生日。

致命失误丢掉第1局,而后凭借单杆57分、63分,和最后一局的单杆99分,颜丙涛连胜四局,世界第一垮了,塞尔比没了脾气,那是假的。但不可否认,一个17岁的少年让塞尔比尝试到了“耻辱”,那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王的痛,也许会成为他的一个阴影,只是不去计算面积而已。

巧合的是17岁,17岁给我们制造了很多自然美,巧合的是塞尔比正好比颜丙涛大17岁,堪称“17的经典”。但更加巧合的是,这让我想到了2003年的丁俊晖同样年少意气风发,当年他以16岁的年龄同样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第一马克-威廉姆斯,创造了当时的热门。那时又是何等的意气风发,那时他们的笑容又是何等的率真和放浪形骸。

江左梅郎,麒麟之才。那这仅是个人才华的横溢吗?只是偶尔的运气凑数吗?明白的人都知道唯有努力才能不负韶华,同样,颜丙涛与周跃龙、赵心童同在谢菲尔德斯诺克学院练球,那里的训练量非常大,堪称世界之最。那里一天要练球7个小时,时间太长了,再者,你不刻苦练球还能干什么?

当然,在职业化的比赛中这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冷门呢?答案依旧是否定的,当我们回溯到斯诺克比赛的脚步,你不难发现,在颜丙涛已有的履历簿上,颜丙涛就已经接连将将阿里-卡特、马克-戴维斯、马克-艾伦、墨菲、梁文博等前辈拉下马。除了墨菲之外,在塞尔比之前,颜丙涛还曾与另外两位世锦赛冠军交过手,即奥沙利文和宾汉姆。奥沙利文曾在大奖赛战胜颜丙涛后评价:“他将成为未来世界上最棒的球手,而且会赢得至少六个世界冠军,他打得太棒了。”总结而言,颜丙涛的大赛经验和玩转52度的幸运则让你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冷门。只是完成了对另一个偶像的超越仪式。

我们注重仪式,但我们更鼓励超越,鼓励努力让梦想接近的坚韧不拔。本届威尔士公开赛,颜丙涛又一次让自己前进了一步,但其实一起进步的还有周跃龙、梅希文,他们都值英才年轻之时,进步,而后再一次完成超越的可能性依旧。

没有终结者,同样没有终极的真理。卡夫卡会被他的粉丝马尔克斯刷新,菲尔普斯会被他的粉丝斯库林战胜,风一样的迈克尔·约翰逊会被电一样的博尔特甩开,伟大从未止步,他们只是“砌墙的砖头,后来居上”,并顺便完成了又一个属于他们的梦想。

攀登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尚未成年的00后尖兵,颜丙涛的下一次历练只需要时间的打磨,那时当你转身,他已在灯火阑珊处。正如罗尼-奥沙利文所评:“事实上,我认为就像亨得利刚出道时,他改变了斯诺克的打球方式,所以很快他就成为了这项运动的统治者。我想他(颜丙涛)就很可能是下一个亨得利那样的角色。他能做到,这甚至不需要有太多争辩,只是再给他一些时间。”

年少锦时何潇洒?你想对偶像去超越致敬吗?你只需要选择一个欣赏美的俯视角度,从而站在偶像超人的肩膀上,成为一名正在崛起的新星!

(唐兀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