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冠王成历史!江苏女排距那顶王冠真的很近了

[摘要]和去年一样,江苏女排再次杀进了女排联赛的决赛。3比0横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强势杀进决赛,打到这个份上,说对于联赛冠军不渴望?那肯定是假话。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丹宁述评

和去年一样,江苏女排再次杀进了女排联赛的决赛。3比0横扫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强势杀进决赛,打到这个份上,说对于联赛冠军不渴望?那肯定是假话。问题的关键是到底有多少底气去渴望?一旦冠军在握,又有多大的把握能再次地拥有这份荣誉?

十冠王成历史!江苏女排距那顶王冠真的很近了

江苏女排剑指冠军

以半决赛中的表现,江苏女排肯定会是决赛的大热门,但是“大热必死”的先例,体育圈子里多的是,所以江苏排球圈虽然对冠军充满渴望,但还是比较低调,也算是攒攒人品,毕竟去年江苏女排也曾经被看好,但最终在决赛过后只收获了遗憾。

事实上,如果去年决赛中曾经比分领先的江苏女排最终夺冠,也不是一个天大的冷门,只不过她们遇上了更有经验的、状态也更好的天津队,面对在决赛中更应付裕如的对手,面对的是神级发挥的卡里罗……去年的江苏女排输得有些无奈。但这是多少有些怯生生的年轻人必须交出的学费。又过去了一年,里约奥运会好像是给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的一次淬炼,技术能力和战术意识提升了,气质变了,对比赛的理解变了。里约后,还有什么样的场面没见过,什么样的对手没见过?在马拉卡纳体育馆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以及看台上的万名巴西球迷都能扛过来的球员,女排联赛?小CASE。

当然,现在就说江苏女排能夺冠是对决赛对手的不尊重,也是对竞技体育的不尊重。但无论如何,在联赛开放外援的情况下,在顶级外援陆续加盟的情况,如果能以一个年龄结构合理的全华班拿下冠军,有巨大的启示意义。卡里罗+米哈伊洛维奇,一年95万美元的投资对女排来说堪称天价,但天津女排最终依然无缘决赛,这告诉我们排球依然是那项整体大于个体的项目;而不用一名外援的如果能够夺冠,告诉我们培养后备力量才是王道。

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将是魏秋月这拨功勋球员的最终一战,联赛十冠王将成为历史。之后的中国排球,是老王死后的群雄纷争,还是新的王者君临天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津王朝”即将唱响终曲时,人们开始期待新的“王朝”的到来,从人员的年龄结构、能力水平来看,江苏女排确实值得期待。

但资深球迷并没忘记,短短的两年前,江苏女排意外跌进了低谷:主教练薛永业离职,惠若琪转会,联赛排名第12,依靠打附加赛才避免掉进甲B联赛,短短两年,当时的一片愁云惨雾到如今的风光无限,江苏女排到底经历了什么?

回头看,尊重排球自身规律是其中的关键。

聘用蔡斌这个在国家队执教成绩不算非常成功的国内教练,而且机制、待遇都和江苏本土教练不一样,也引发不小争议。但事实胜于雄辩,两年间球队气象一新。给球员打基础、提高球员个人的技战术能力,蔡斌自有过人之处,他的特点最适合年轻的江苏队。张常宁、龚翔宇,这两年的技术能力突飞猛进,仅用“天赋”和在国家队的苦练是无法解释的。

其次,“职业队”不够职业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通病,但江苏女排还是努力在尝试职业化的道路。其中女排梯队整合到俱乐部,为年轻的龚翔宇加入联赛队伍脱颖而出铺平了道路。机制、体制的改革激发了教练员、运动员的动力,一些关键的场次球、决定名次的比赛,俱乐部老板可以直接拍板奖励,在职业足球、篮球圈早司空见惯的场面,在女排可是稀罕事,这些对江苏女排战斗力的提升客观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联赛冠军年年有,但“王朝”可遇不可求,尤其是在联赛开放顶级外援的政策下,想重现天津女排当年的辉煌,难度更大。但正因如此,更让人产生期待,希望今年联赛决赛不仅产生一个冠军,而是让人看到一个新“王朝”的雏形,而且是一个能为中国女排运动做出更大贡献的王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