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林丹:新周期已有计划 望延长运动生涯

腾讯体育2月17日陵水(文/张楠)“打正式比赛啊?我要是92年的该多好!”周三晚上是国羽例行的对抗赛时间,林丹被抽到和田厚威对抗,之前刚刚练了一个小时的技术。

专访林丹:新周期已有计划 望延长运动生涯

尽管对抗赛前林丹很担心自己的体能,但最终面对这个比自己小9岁的队员,林丹战至三局,最终因为两个小失误,1:2输给田厚威。整场比赛打了77分钟,除了第二局很早放掉,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打得格外艰苦,连续多拍对他体能是很大的考验。

“不得不承认,林丹冬训真的练得很好,每天的训练内容从来没有打过折扣。年轻人现在都做不到这点。”冬训过半,不少教练和队里的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

每个人在不同的奥运周期开始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计划,在林丹结束了自己第四次奥运之后,究竟赛场还有什么是他所追求的?“我现在就是希望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也是球迷媒体赞助商最关心的问题,我希望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好的延长,有效的结合训练和比赛。现在并不会针对某一场比赛去准备,而是希望一整年给自己一个长的计划能够保持不错的竞技状态。”就在春节期间刚刚结束的澳网比赛中,36岁的费德勒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林丹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向他致敬。费德勒激励他的并不是拿到了多少冠军,而是对于事业的追求。

尽管林丹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要求,但在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里不得不面临年轻队员的冲击。大一点的谌龙已经加冕了奥运冠军的头衔,年轻的田厚威、石宇奇、乔斌也已经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面对这样的冲击林丹是否感受到了压力?林丹自己笑称去年的全国锦标赛跟天津队的比赛,自己的对手居然是一个2002年的男孩儿。算算年龄,这孩子居然跟自己差好几个奥运周期,自己进入国家队的时候,对手才刚刚出生。想起这些的确也有压力,但换个角度想,作为一名老队员自己还依然坚守在赛场上,还能够给他们压力,跟他们去竞争,还可以让自己做的更好。从职业的角度来讲,他依然还能作为年轻队员的标杆。

评价现在的年轻球员,林丹从没有怀疑过他们的实力,但跟老队员比起来,他们还很难做到处乱不惊,这也是他们之所以难保持一个稳定状态的原因:“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就想买房子,一上来就那么贵,很难去承受。其实,他们自己应该做到在输球的时候,面对外界能够处乱不惊。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想着自己是年轻人,每场比赛都去拼去努力。学会总结经验,保持心态踏实进步。而不是一次偶然打得很好,大家都觉得你非常好,就不知道怎么去走下一步了。”林丹一语中的,说出了目前年轻球员普遍存在的问题。

林丹说自己以前的目标就是要多拿一些冠军,但是随着自己职业生涯一直在延续,也感觉到赛场上的这种坚持只可以不断激励年轻人。“我希望这些年轻人在30岁还在打球的时候,说他们的坚持是因为有我这样的师哥。也许我这样的坚持,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的职业生涯延续的更长。”许久没有对媒体袒露心声的他也说出了自己真实的想法。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