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不好意思赶恩里克 可恩帅还好意思续约?

欧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惨遭巴黎圣日耳曼4球吊打,恩里克的帅位摇摇欲坠。尽管也有批评球员的声音,但舆论超过九成的火力都集中在恩里克身上。尽管如此,尚无人敢宣布恩里克赛季结束后离开巴萨。

巴萨不好意思赶恩里克 可恩帅还好意思续约?

恩里克无望地看着春风得意的埃梅里

众矢之的怎还有脸续约

在欧洲豪门球队担任主帅,惨败必然会动摇帅位,就像贝尼特斯上赛季主场世纪大战被巴萨4球羞辱,不久后就被皇马炒掉。恩里克本场也输掉了留在巴萨的棺材本,尽管按照当地媒体目前的消息,巴萨依然想和恩里克续约,不会因为欧冠无缘8强而赶走他,需要决定去留的是恩里克。

按照巴萨传统,功勋主帅总能再得到一次机会。里杰卡尔德经历了失败的2006-07赛季后,还是得到机会带队打出更失败的2007-08赛季。比拉诺瓦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虽被拜仁总比分7比0羞辱,仍凭借创队史纪录的西甲百分夺冠而留任,只是因为病情复发才被马蒂诺顶替。恩里克同样是巴萨功勋主帅,开创队史第2次3冠伟业,正如他的口头禅那样,“拿到了能拿到的10个冠军中的8个。”所以他有资格得到1年“缓刑”,甚至可以说,如果巴萨不再给他机会就实在有些不近人情。

问题是恩里克已经成了孤家寡人,从赛季初就一直高调不续约,要看心情或是届时成绩再决定续约与否。如果巴萨成绩斐然,俱乐部自然要求着和他续约,问题是目前巴萨成绩并不好,虽然国王杯打进决赛,但联赛比少赛两场的皇马还少1分,欧冠0比4惨败后又基本一战出局。俱乐部依然摆出愿意续约的态度,是个希望保留双方颜面的体面做法,恩里克合理的应对方式是拒绝续约,不以被解雇的身份离开巴萨。

恩里克到底何罪之有,要被大家赶着离开巴萨?有评论员认为,他在巴萨一直不受爱戴,球队赢球的功劳都是MSN的,输球则都是他背锅。还有人认为,毕竟不是恩里克上场踢球,为何不在批评他之前批评球员的表现?

从本场来看,恩里克的爱将安德烈·戈麦斯表现不佳,可以往表现最靠得住的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同样表现糟糕,似乎应该先批评这两位队长。有人说,这两人都是受伤许久后复出,因此状态不佳,恩里克对此要负责任,天天看球员训练的他最清楚球员状态,为何明知两人状态不佳还派他们首发?不过,笔者很难相信两位队长表现不佳是因为体能问题,伊涅斯塔上次休战了6周便在世纪大战替补登场,结果控制了比赛,若非拉莫斯最后时刻扳平,巴萨本可轻松赢球。

舆论对恩里克的另一处不满,是他无法调动球队状态。巴萨上半场处处被动,下半场毫无起色,君不见马竞在国王杯首回合迎战巴萨的上半场表现糟糕,中场休息在西蒙尼的鼓舞下,下半场险些扳平,恩里克为何没有这种能力?恩里克辩解称中场休息时其实做出了变化,让梅西打前腰变阵4231,但他的解释苍白无力,因为巴萨越踢越差。倒是同样执教过豪门的舒斯特尔很理解恩里克,前皇马主帅说道:“当一位强队主帅在一场重要比赛中看到球队全面处于下风时,他可以扭过头向右看看自己的替补席,然后叹气说,我怎么能一下改那么多问题。”

本场巴萨确实有太多球员表现极差。锋线上除内马尔外,苏亚雷斯不见人影,梅西回到中场帮忙却丢了球,导致对手打进第2球。中后场除门将特尔斯特根有几次神勇扑救外,其余人等表现均不及格。这么多人发挥失常,舆论无法认同他们正好同时不在状态,唯一解释只能是恩里克针对比赛的布置出现了问题,正如两位队长所言,伊涅斯塔说球队不知道在踢什么,布斯克茨更直截了当,说巴萨战术有误,对手的打法让巴萨大吃一惊。

纵观全场比赛包括换人,恩里克都没能让球队打出他的思路,与埃梅里的安排处处克制巴萨相比,他没有任何反制手段。埃梅里在西甲从不是个喜欢控球的教练,本场对巴萨他选择中场施压紧逼,不打阵地进攻,只利用局部兵力出动打反击,防守时坚持龟缩在禁区前,不给MSN反击机会。在细节上,卡瓦尼干扰布斯克茨,维拉蒂钉死伊涅斯塔,梅西哪怕退回中场都是众人包夹,巴黎边后卫和边锋重点袭击爱助攻的巴萨双边卫,球队打出了埃梅里的所有计划,于是巴萨落尽下风。

巴萨不好意思赶恩里克 可恩帅还好意思续约?

恩里克丧失了巴萨传统?

比马蒂诺更丧失传统

最动摇恩里克帅位的还是老话题,那就是球队丧失了传统。这在巴萨远远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哲学话题,而是非常实际的战术问题,正如《每日体育》报援引巴萨球员的评论:“我们丧失了之所以让巴萨成为伟大球队的打法。”

巴萨丧失传统的核心体现在中场失控,因为全队不明确到底是应该打传控还是打反击,笔者相信恩里克布置的是反击战术,只不过巴黎封死了巴萨所有的反击套路。不打传控让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变得平庸,比跑步和身体对抗,他们肯定不如马图伊迪、拉比奥甚至维拉蒂。巴黎3中场共断球28次,而巴萨3中场只有12次。

以往对比此类数据对于描述巴萨毫无意义,因为巴萨中场是否踢得好,在于传球是否精准、是否够快,整支球队是否能织出一张传球网,而不在于和对手比跑动距离。按照巴萨“教父”克鲁伊夫的说法,“我见过满场不停追着球跑的球员,但断下球就一脚传回给对手,这有什么意义?”《每日体育》报引述巴萨球员的比赛点评:“没有控球,我们就是一支平凡的球队。”著名评论家圣地亚哥也说:“巴萨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的与众不同,现在巴萨的灾难源于它变得越来越像一支普通球队。”

比赛次日《每日体育》报的头版标题是“这不是巴萨”,这的确不是一支典型的巴萨,不仅比赛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比赛过程也完全不是巴萨应有的方式。哪怕是近年来带队成绩最差的马蒂诺,都懂得在欧冠淘汰赛中用控球保护自己,2013-14赛季做客曼城,巴萨的控球非常消极,但还是2比0凯旋。这就是控球打法的另一种经典体现,哪怕不进攻也要把球控住,不给对手拿球进攻的机会,任你有十八般武艺也只能空叹息。恩里克的巴萨已经丧失了这种传统,习惯于打一种双方都有大把机会的比赛,最后凭借MSN的高效率获胜。

翻看恩里克在巴萨的3年经历,真可谓是一年不如一年,反倒是首赛季率领过渡期的球队完成3冠伟业。无独有偶,瓜迪奥拉也是刚上任就成为3冠王,原因在于过渡期的巴萨完美融合了两种风格。恩里克刚接手时,巴萨控球打法的理念还根深蒂固,再加上MSN的反击效率,更让对手捉摸不透难以防范。但与恩里克不同,在赶走对球队整体进攻无甚益处的埃托奥后,瓜迪奥拉将传控足球打造到极致,2011年再夺欧冠,恩里克则是距离巅峰越来越远。

教练往往是自己当球员时的镜像。瓜迪奥拉身体素质不出众,完全是靠脑子踢球,而恩里克效力巴萨时克鲁伊夫已不在,他体能出众擅长奔跑,即便退役还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恩里克的特点更像安德烈·戈麦斯甚至本场对手马图伊迪,但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更类似瓜迪奥拉,而不是年轻时的恩里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