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城乔丹因重伤练就绝技 6年夺5冠教科比防守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罗恩-哈珀,曾经的克里夫兰乔丹,在重伤后转型为防守悍将,凭借强大的防守能力6年内5次帮助效力球队夺冠,先后在公牛湖人两大王朝球队打首发,成为科比防守导师,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哈珀的防守。

克城乔丹因重伤练就绝技 6年夺5冠教科比防守

哈珀被誉为克里夫兰的乔丹

他重伤却练出新绝招

哈珀在迈阿密大学打球时,喜欢将自己的篮球特长写在鞋上,他的一只球鞋上就写有“扣篮”。那时候的哈珀运动天赋惊人,是典型的飞翔型球员,空中姿态优美,能够完成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动作。哈珀在1986年选秀首轮第八位被骑士选中,新秀赛季82场全部首发场均砍下22.9分,凭借飘逸的球风,被称为克里夫兰的乔丹。

然而,就在NBA生涯第二年,哈珀遭遇了严重的脚伤,他的运动能力开始受损。在加盟快船后,哈珀的右膝出现问题,前交叉韧带和软骨撕裂,虽然他在伤愈后重新回到赛场并且凭借精准的中投仍能拿到不错的得分,但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打球了。

当哈珀球鞋上“扣篮”字样逐渐褪色,另一只鞋上写的东西令他的职业生涯迎来了新的发展方向,那只鞋上写的是“防守”。哈珀在大学期间就是一位很优秀的防守者,当他进入NBA先后遭遇脚伤和膝伤后,更加关注并且钻研防守。1994年9月,哈珀得到了一个机会,他与公牛签约,这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他成公牛王朝守护者

哈珀从1994-95赛季开始效力公牛,乔丹在那个赛季后半段复出,但公牛在东部半决赛被魔术淘汰。1995年夏天,公牛进行阵容调整,他们要在阿姆斯特朗和哈珀之间做出选择,公牛主帅菲尔-杰克逊决定留下哈珀,“禅师”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欣赏哈珀的防守。

“放弃阿姆斯特朗是很艰难的决定,他是优秀的控卫,也是不错的三分手,防守基本功扎实,但他身高1.88米,只有79公斤,不够高也不够壮,无法换防对方的高大球员,也不能给奥尼尔这种中锋设置防守陷阱,”杰克逊说,“哈珀是非常好的团队防守者,有1.98米的身高和83公斤的体重。我告诉哈珀,要把自己定位为防守球员。”

哈珀没有让杰克逊失望,他的身高可以从前锋防到控卫,还能参与对中锋的包夹,在防挡拆需要换位防守的时候不吃亏。哈珀、乔丹、皮蓬和罗德曼,当时公牛先发五虎中有4人可以无限换防,这就是为什么即便公牛的72胜纪录后来被勇士打破了,大多数专家和球员还是认为那支公牛更强,因为他们的防守太出色了。

“那支公牛的首发阵容中有四个防守特别凶悍的人,”当时的公牛替补后卫,如今的勇士主教练科尔说,“他们每个人都能防守4到5个位置,这太不可思议了。”

作为首发控卫,哈珀助公牛在1995-96赛季豪取72胜。在那一年的季后赛开始前,哈珀向队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他当时绝不会想到,这句话会在20年后派上大用场。“如果我们没有拿到总冠军戒指,我们在常规赛赢的七十多场球就是毫无意义的,”哈珀说。

公牛在1996年季后赛一路顺利过关,总决赛遭遇超音速。超音速的王牌球星佩顿是一位球技与垃圾话同样顶级的后卫,杰克逊决定让哈珀去防守佩顿。在哈珀的贴身逼抢下,佩顿总决赛前两战总计32投20铁,三分球7投1中。哈珀在第三场膝盖受伤,第三至第五场总计打了15分钟,结果公牛在总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被超音速连扳两局。哈珀在第六场复出打了38分钟,公牛再度亮出王朝级别的防守,哈珀只让佩顿获得10次投篮机会出现5次失误,公牛击败超音速夺取总冠军。

他是科比防守导师

哈珀作为首发控卫,在公牛完成三连冠。1998年乔丹退役,公牛王朝解体,哈珀在1998-99赛季又为公牛打了一年后离开。杰克逊在1999年成为湖人主教练,他向昔日弟子哈珀发出了邀请,哈珀来到了洛杉矶。

杰克逊之所以招募哈珀,是因为哈珀熟悉三角进攻,更熟悉杰克逊喜欢的防守体系,而且凭借在公牛连夺三冠的资历,哈珀可以做到一般控卫在湖人难以完成的事情。“菲尔告诉我,战术执行时,他不会下达指令,而是我根据对比赛的判断以及对队友的了解,决定怎么打,”哈珀说,“我告诉奥尼尔,我会在前三节围绕他执行战术,但到了第四节,他就不是核心了,因为他身边那个年轻的孩子有能力终结比赛,并且能投进罚球。奥尼尔可能会有些恼火,但我就是这样做的,我来湖人是为了夺冠的,不是交朋友的。”

哈珀平衡了奥尼尔和科比的进攻角色,同时在防守端对科比言传身教,科比能够成为一名伟大的防守者,与当年哈珀的帮助是分不开的。“那是当然的,”当被问到哈珀是否是他学习榜样时,科比答道。

2000年西部决赛第三场,哈珀和科比联手封盖萨博尼斯的投篮,确保湖人取得胜利,那一刻仿佛当年哈珀与乔丹合作防守的经典重现。“我加盟湖人后,曾与科比长谈,他问了我很多事情,”哈珀说,“他想知道乔丹每天训练多久,是怎样训练的,如何提升自己的。科比那时候很年轻,但他有着强烈的成功欲望,训练中非常刻苦,让你相信这孩子前途无量。”

在湖人效力的两年中,哈珀作为首发控卫连拿两冠。从1995-96赛季到2000-01赛季,哈珀6年内夺取5冠,在两支王朝球队担任主力控卫。当年的重伤令哈珀不得不放弃习惯的打法,变成一名以防守为主的球员,而这个转变让他在重伤过后收获了成功。slamonline的记者拉什-本特森这样点评哈珀:“哈珀通往超级巨星的道路被伤病堵死,他调整了自己的打球方式赢得了5枚总冠军戒指。若不是当年因伤改变了生涯路线,他就不会拥有那5枚戒指了。”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克城乔丹因重伤练就绝技 6年夺5冠教科比防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