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0岁卡特改写历史 他为何能比科比麦蒂AI持久?

文/frank

在孟菲斯灰熊91-95不敌鹈鹕的比赛中,老将文斯-卡特替补出场25分钟,7投1中得到5分,这让他的生涯总得分上升到24371分,超越传奇球星阿伦-艾弗森的24368分,上升至历史第23位。出生于1977年1月26日的卡特已经40岁了,是本赛季征战NBA年龄最大的球员。

卡特生涯总得分超越艾弗森

2016年9月10日,艾弗森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那么历史总得分在他之上的卡特入选名人堂的概率几何呢?两人的历史地位孰高孰低?

青葱岁月 少年英雄

卡特是典型的科班出身的球员,他为北卡大学效力了三个赛季,其中两次杀入最终四强,在进入NBA前便拥有一身成熟且全面的技巧。

1998年NBA选秀大会,勇士用首轮第五签选中卡特,随将其交易至猛龙,换来安托万-贾米森。卡特新秀赛季便打出了场均18.3分5.7个篮板3次助攻1.1次抢断和1.5次封盖的数据,攻守两端无所不能,毫无悬念地拿下年度最佳新秀的称号。更值得称道的是,卡特的出现直接让猛龙的胜率飙升了26.5个百分点(1997-98赛季,猛龙仅取得16胜66负;1998-99缩水赛季,猛龙拿下23胜27负),排名东部第十,差一点就冲进了季后赛。

此后三个赛季,卡特更上一层楼,真正步入了联盟顶级球星的行列,场均得分分别为25.7分,27.6分和24.7分,猛龙则连续三年杀入季后赛。在卡特与多伦多最甜蜜的这几年里,发生了两件大事。受到NBA停摆的影响,全明星扣篮大赛这一历史悠久的项目已经连续两年停办。就在人们对扣篮大赛的期待降至冰点,甚至快要淡忘掉它的时候,文斯-卡特横空出世,他在2000年2月12日的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用令世人顶礼膜拜的五记扣篮展示了这项赛事的魅力,也奠定了自己历史最强扣将的地位。第二件事发生在2001年季后赛,卡特率领猛龙苦战5局力克尼克斯,建队以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而这一成绩竟是猛龙20年来的最佳纪录,直到2015-16赛季才被改写。

艾弗森先于卡特进入联盟,他是1996年的NBA状元秀,在大学期间打出了历史级别的表现,183公分的天之骄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艾弗森在头两个赛季便打出了与其建队基石相符的身价,场均贡献超过22分,但76人队内各自为战,开火权分散,战绩一直徘徊在联盟下游,始终与季后赛无缘。1998-99赛季,76人管理层痛定思痛,陆续送走德里克-科尔曼,杰里-斯塔克豪斯和吉姆-杰克逊三名主力,确立了艾弗森为唯一的攻击核心。在那个赛季,艾弗森出手数增长到22次,场均送出26.8分,拿下了生涯第一座得分王奖杯,此后76人贯彻单核的思路,先后招揽到了迪肯贝-穆托姆博,阿隆-麦基等防守悍将,迎来了短暂的复兴,连续5年闯入季后赛。2001年,艾弗森荣膺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并率领76人成功杀入了NBA总决赛,而卡特的猛龙正是艾弗森总决赛之路上的垫脚石之一。

巅峰对决 毫厘之差

事实上,卡特与艾弗森有着不少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天之骄子,生涯初期顺风顺水,在巅峰期同为超级得分手,遭遇伤病后均遇到了事业发展的瓶颈,状态开始逐步下滑。回顾两人过往的交锋战绩,有以下数据值得注意。两人在常规赛一共相遇28次,各自拿下14场胜利,合力贡献了9次40+的表现,首次碰面在1999年4月14日。 2001年1月22日,猛龙通过加时击败76人,卡特得到39分10篮板,艾弗森空砍51分。卡特与艾弗森唯一一次季后赛对决出现在2001年,双方合力为球迷奉献了一场史诗级的七场对决,最终艾弗森率领的76人在抢七中一分险胜。

艾弗森和卡特

2001年季后赛,两位本世纪初的超级明星首次在季后赛中狭路相逢。系列赛第二场,艾弗森狂揽54分率队取胜,紧接着回到多伦多,卡特爆砍50分回敬。天王山之战,艾弗森再次轰下52分,双方前六场战成了3比3平,抢七大战,双方刺刀见红,殊死搏斗。卡特与艾弗森均遭遇了严密的防守,分别只拿到20分和21分,但艾弗森此战送出惊人的16次助攻,随着卡特在最后时刻的出手不中,最终76人以88比87险胜猛龙,挺进东部决赛。这一轮系列赛,艾弗森场均拿下33.7分,4.4个篮板,6.9次助攻外加3.1次抢断,卡特也不遑多让,他场均有30.4分,6个篮板,5.6次助攻和1.9次抢断的表现。季后赛七场大战,三次50+,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巨星对决,可惜的是,双方此后在季后赛里再无交集,这一次对决竟成了绝唱。

数据荣誉对比 艾弗森更胜一筹

毫无疑问,巅峰时期的艾弗森星光更加闪耀,他生涯场均能够砍下26.7分,3.7个篮板,6.2次助攻,2.2次抢断,其中场均得分位列历史第7,场均抢断数位列历史第10,季后赛的艾弗森火力更加凶猛,场均能够轰下29.7分,同时送出6次助攻和2.1次抢断。艾弗森在生涯14个赛季里4次斩获得分王,7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1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在2000-01赛季当选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并在同年率领76人队杀入NBA总决赛,最终收获一次亚军。

卡特在21世纪前十年虽说也是联盟的超级巨星,但在职业生涯后期当起了配角,数据全面下滑,在场均数据和荣誉上要比艾弗森逊色不少。卡特生涯场均得到18.4分,4.6个篮板,3.4助攻,1.1次抢断,至今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8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季后赛最好的成绩是打入分区决赛。

卡特的优势在于更长的职业生涯,艾弗森早已告别赛场多年,卡特还一直能在联盟找到自己的位置,即将年满40岁的他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用三分球、防守和丰富的经验帮助球队前进,是灰熊板凳席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卡特在赛季结束前仍有望超越雷阿伦,在历史得分榜单上再升一位。

“西科东艾南麦北卡”的青春记忆

曾几何时,“西科东艾,南麦北卡”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朗朗上口的八字决讲的是世纪初联盟的四大人气天王,湖人的科比,76人的艾弗森,猛龙的卡特和魔术的麦蒂,他们散落在NBA王国的四个角落,各怀绝技,交相辉映,至今仍为不少球迷津津乐道。

上世纪90年代无疑属于迈克尔-乔丹和芝加哥公牛,无数英雄豪杰终其职业生涯都活在飞人的阴影之下。1998年,乔丹拿下生涯第二次三连冠后再次宣布退役,一个伟大的时代就此终结,伴随而来的是人们在失去全民偶像后的空虚和焦虑,以及寻找乔丹接班人的满腔热情。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阿伦-艾弗森,科比-布莱恩特,文斯-卡特,特雷西-麦格雷迪,四个性格迥异,各有千秋的天才年轻人相继进入联盟,一场后乔丹时代的王位争夺大戏拉开帷幕。

昔日的四大人气天王

艾弗森性格桀骜不驯,天不怕地不怕,偏偏天赋异禀,年少成名,神乎其技的穿花蝴蝶步俘获了无数球迷的心。他可以在场地的任意位置开火,超强的得分能力令所有人感到畏惧,科比曾在采访中表示,

“你们不知道这家伙有多么冷酷,多么难以防守。我永远记得1999年在费城打的一场比赛,那一晚艾弗森在我头上拿下了41分,这件事给了我巨大的动力,从那以后我就暗自发誓要成为NBA历史上最顶尖的防守球员。”

没错,自2000年以后,科比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9次入选第一防守阵容。

尽管艾弗森在2001年总决赛上没能笑到最后,但球迷们永远记得他在系列赛第一场爆砍48分,场均砍下35.6分的神迹。而这次失利也丝毫没有影响他的自信心,他在2002年接受采访时甚至声称,“我打心底里相信,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球迷们醉心于艾弗森唯快不破,令人眼花缭乱的突破,甚至有“一见‘答案’误终生”的说法。但在世纪初,卡特才是联盟的人气王,他的扣篮兼具飘逸与力量,极富美感,在2000年,2001年,2002年和2004年四度当选全明星票王。著名的金州之夜,卡特五记惊世骇俗的扣篮都是艺术品般的存在,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作为评委之一的传奇球星伊赛亚-托马斯甚至跳进场内向卡特顶礼膜拜,“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从座位上跳起来,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了。人们常说,像电流一般击中心脏。观看卡特的扣篮,就像是被电流击中了心脏。”

卡特在决赛中从罚球线起飞,用双手将球狠狠砸入篮筐,给罚球线扣篮这一动作带来了革命性的提升。几个月后,卡特又在实战中奉献了一记传世之作,他竟然从法国2米11的中锋头上飞过,将球狠狠地砸入篮筐,法国媒体将这一次扣篮称作死亡之扣(le dunk de la mort),而国家队队友杰森-基德则评价道,“我认为这是我见过最伟大的篮球表演,连迈克尔-乔丹都没做到过,没有人做到过。”

相比之下,麦蒂的起点要比艾弗森和卡特低不少,1997年麦蒂以高中生身份参加选秀,在第9顺位才被多伦多猛龙选中,生涯初期他只能担任替补,做好防守,在表哥卡特的阴影下成长。2000年转投魔术后才迎来惊人的爆发,开启了连续7年的全明星之旅,并抢走了两个赛季的得分王称号。麦蒂身材颀长,球风飘逸,突破的第一步速度疾如闪电,跳投优雅而无解,与姚明联手让他在中国的人气达到顶峰,35秒13分的神迹成为永恒的经典。麦蒂生涯取得的荣誉并不多,但这并没有降低他在球迷与专家眼中的历史地位,2016年麦蒂入选了名人堂候选名单。在麦蒂退役时,杜兰特曾在推特上写道,“伟大的麦蒂!我从小就是看你比赛长大的,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成就。祝你好运!”

科比和麦蒂一样,也是从替补打起,以凶悍的防守起家,一步步奠定自己主力球员的位置,但超乎常人的斗志和勤奋让他取得了远高于麦蒂的成就。从2000年开始,科比正式步入了联盟一线球星的行列,前有与奥尼尔并肩拿下后乔丹时代第一个,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三连冠,后又以湖人绝对头牌身份夺下两连冠。科比于上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在几乎所有美国媒体的榜单上,科比都跻身联盟历史前十,乔丹对他也是评价极高,“如果让我挑出联盟目前最出色的球员,我显然会选择科比。”

如果说从艾弗森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永不言败的精神,是孤胆英雄对抗世界的悲壮,那么在科比身上,我们则见证了什么是对于胜利近乎偏执的渴望,什么是真命天子征服世界的雄图。

四大天王为何仅剩卡特还在飞?

2013年8月26日,麦蒂在做客ESPN时宣布退役;2013年10月3日,艾弗森在费城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2016年4月14日,科比在打完上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后正式退役。只剩年过40岁的卡特仍然活跃在NBA的赛场。

膝盖、脚踝、肩膀,一系列问题在卡特身上出现,他的运动能力开始滑坡,无法像以前那样总是飞在篮筐上方打球了,这令他的数据逐年降低,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篮球偶像,沦落到病秧子易碎品,职业生涯前景一片昏暗。

于是,卡特改变了打法,他成为了接球投篮型球员,还深度挖掘了背打技能,他增加的体重恰好成为了低位碾压对手的力量之源。更令人惊讶的是,卡特竟然在职业生涯末期开发出了防守能力,他即便在巅峰期都不是一位优秀的防守者,而现在他的防守态度和技术足以让眼神帝们泪流满面。

抛弃当年华丽的打法,成为一名辅助性角色球员,进攻端球权有限,防守端还要卖力跟住对手,对于曾经的巨头级球星来说,这样的转变是非常困难的,但卡特做到了。“如果我依旧那么自我,不思改变的话,我的职业生涯早就结束了,我必须要让自己适应新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活跃在NBA赛场上,”卡特说。

卡特仍在续写传奇

卡特生于1977年,科比是1978年。如今科比已经离开,与拼到跟腱断裂的科比相比,卡特更变通,他不和自己的身体较劲。

与麦蒂相比,卡特更努力,训练更刻苦,更能为了篮球放下巨星的架子。要知道,1979年出生的麦蒂,已经退役3年了。

与艾弗森相比,卡特更平和,也许少了一些锋芒,但他更懂得取舍,更职业。

卡特不像科比那样壮烈,不像麦蒂那样悲情,不像艾弗森那样整个职业生涯困在孤胆英雄的围城中。卡特更聪明地与时间赛跑,他愿意舍弃一些东西,也因此得到一些东西,在取舍之间,39岁的卡特成为昔日四大天王中唯一还在联盟战斗的。卡特职业生涯并不完美,但他一直在努力。

就在不久前,卡特也宣布将于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七届全明星,历史前23的总得分,史上第一扣将,带着这些称号,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卡特入选名人堂只是时间的问题。世纪初的四大人气天王即将成为历史,他们带走了数不胜数的荣誉,留给了一代球迷青春的回忆。而现在以及未来,在NBA这个奇迹发生之地,会有更多的惊喜与感动等待着我们一同去见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