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令詹姆斯库里折服 今打造NBA新一代神兽

文/浮香依旧

他无论待在哪里都能赢得球队领袖的爱戴,在骑士的5年他与詹姆斯成为朋友。在勇士的两个赛季,他赢得了库里的尊重。转战国王,他更是征服了非常挑剔的考辛斯,成为其最喜欢合作的人之一。

他就是迈克·马龙,游走于巨星之间左右逢源,如今正在丹佛倾心打造绝世武器,将塞尔维亚大个子约基奇打造成了闪耀全联盟的中锋魔术师。掘金在2月14日以132比110大胜勇士,打出三双的约基奇声威大震,而马龙再一次证明了他的才华。

他令詹姆斯库里折服 今打造NBA新一代神兽

马龙和约基奇

波波维奇为他介绍工作

迈克·马龙的老爸是目前的活塞助教布兰登·马龙。74岁的老马龙是NBA现役最资深教练之一,他在1986年就进入NBA当助教,曾经以助教身份帮助活塞于1989年和1990年两夺总冠军,他还曾经短暂当过猛龙以及骑士主帅。

马龙受父亲的影响喜欢上篮球,他在洛约拉大学征战4个赛季,主打控卫位置。马龙的天赋一般,大部分时间都是当替补。不可能进NBA,去欧洲打球也没戏的马龙早早地做好了大学毕业当教练的打算。他从高中助教做起,继而当大学篮球队助教。

2001年,马龙进了尼克斯当实习助教,并不在球队的官方教练组,他只是帮教练组成员干活,做录像剪辑以及做球探报告。2003年,马龙成为了尼克斯的正式助教。

两年之后,马龙结识了他执教生涯的贵人——波波维奇。他们一起参加篮球无疆界活动,马龙很快和波波维奇成为了忘年交。在那次旅行结束的时候,波波维奇主动和马龙说:“听着,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所有篮球的事情,但是我喜欢和你一起旅行,你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如果你需要工作的话请来找我。”

波波维奇爱提携后辈不假,但能得到他如此另眼相看的人并不多。2005年夏天尼克斯更换了主帅,拉里·布朗上任,开始筹备新的尼克斯教练组。迈克·马龙和拉里·布朗没有交情,他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继续待在尼克斯教练组,所以给波波维奇发了一条短信。

波波维奇很快给马龙打来了一个电话。“当时我正在家里,他在电话里说‘我的动作比你更快,我和拉里·布朗谈过了,我不知道能不能成,因为他自己有很多心腹,但是迈克·布朗刚刚成为骑士主帅,丹尼·费里在那里当总经理’,”马龙回忆说。

波波维奇确实非常关心马龙,他还没等马龙联系自己,就已经替马龙谋划好了出路,保底就是去骑士当助教。

马龙随后联系了迈克·布朗,如果迈克·布朗不接纳他,那么他就再找兰尼·威尔肯斯或者杰夫·范甘迪帮忙。他问了迈克·布朗:“我还要去给兰尼·威尔肯斯或者杰夫·范甘迪打电话吗?”迈克·布朗听了之后非常肯定地说:“听着,波波为了你的前途给我打了电话,波波对于我来说就是上帝,所以你不用给其他任何人打电话了。”就这样,波波维奇利用他的关系,将迈克·马龙安排进了骑士教练组。

先后辅佐詹姆斯与库里

马龙在骑士一干就是5个赛季,他见证了詹姆斯一步步成长为联盟的超级巨星,打进总决赛,成为常规赛MVP。马龙在骑士的日子曾经担任专职防守教练,2008-09赛季骑士打出了联盟第二棒的防守。2009-10赛季,马龙又改做球队的进攻教练。

职位的转变也能看出马龙不仅擅长调教防守,也能调教进攻,是一位全能型教练。很遗憾,当年的骑士没有为詹姆斯引进足够好的帮手,詹姆斯在2010年为了夺取总冠军而离开了骑士。马龙也离开了骑士,因为骑士在那一年夏天解雇了迈克·布朗的教练组。马龙转而前往新奥尔良黄蜂(后更名鹈鹕),成为了蒙蒂·威廉姆斯的助手。

他令詹姆斯库里折服 今打造NBA新一代神兽

詹姆斯和马龙

执教骑士期间,马龙和詹姆斯建立了不错的交情。“迈克就是迈克。无论你把他置于什么环境之中,他都可以证明自己的优秀。他的声音有着很高的分贝——他可以命令球员们聆听他的指导,命令球员们去做他们需要做的事情。他非常的睿智,他懂得篮球比赛的规律。所以,他有能力做得很好——无论是进攻,防守,或者其他任何事情。”詹姆斯曾经这样夸奖迈克·马龙。

马龙在黄蜂当了1个赛季的防守助教,他对黄蜂的影响非常大,2010-11赛季,黄蜂的场均失分要比前一个赛季降低了8.7分之多,下降幅度排名联盟第一。黄蜂在那个赛季顺利杀进了季后赛。

这时候的迈克·马龙已经成为助教中的香饽饽,许多NBA球队想要将他挖去当防守教练。2011年,勇士将马龙挖了过去,成为马克·杰克逊的助手。他成为当时NBA年薪最高的助教。2012-13赛季,勇士打出47胜35负的战绩,打进了季后赛,可惜首轮出局。

再次展现自己才华的马龙被国王相中,2013年夏天他迎来了当主帅的机会。

考神唯一喜爱的前主帅

但是,国王这些年被誉为是教练的坟墓,因为国王阵中待着现役头号教练杀手考辛斯,而且国王老板拉纳戴夫也是一位很任性的人。

马龙在国王当了1个多赛季的主帅就下课,原因是和球队管理层以及老板拉纳戴夫产生了矛盾。马龙可不是被考辛斯赶走的,相反他赢得了考辛斯的心。考辛斯是一位和教练不太好相处的球员,他和前国王主帅韦斯特法尔以及乔治·卡尔都曾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考辛斯对另外两位前国王主帅斯玛特以及科宾的态度一般。

考辛斯唯独对马龙念念不忘。“我对于马龙下课很失望,我们队里都相信马龙的能力。”考辛斯曾经明确这样表示。当年的考辛斯在马龙的调教下,学会了更好地克制自己的脾气,他一度做到了赛季前10场比赛没有吃到技术犯规,他宣称要将整个赛季的技术犯规控制在5个以内。但是,在国王战绩变成11胜13负的时候,拉纳戴夫解雇了马龙。考辛斯又恢复了不断吃技术犯规的本性。

他令詹姆斯库里折服 今打造NBA新一代神兽

马龙和考辛斯

国王的这一举动引起了许多人的抨击。事实上,那个赛季的马龙做得很好,国王一度取得8胜5负的战绩,可是考辛斯随后出现病毒性脑膜炎,只能缺席比赛。在考辛斯缺阵的9场比赛,国王战绩2胜7负,拉纳戴夫随便找了拙劣的借口将马龙解雇。当年拉纳戴夫经常插手球队事务,他希望马龙重用罗伊斯·怀特,但是马龙并没有给有抑郁症、恐飞症等问题的怀特多少机会。拉纳戴夫还曾建议马龙采用他儿子中学的战术,执行4对5防守战术,剩下的一名球员在对方篮下等待防守成功后的长传。马龙当然不可能采用这样的战术。

在马龙被解雇后,詹姆斯进行了声援:“我的一位好朋友在萨克拉门托被炒了。国王炒掉迈克·马龙的时候并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考辛斯更是对马龙念念不忘。2015-16赛季,考辛斯因为和卡尔矛盾重重,使得他倍加怀念在马龙手下打球的日子。“他教了我很多,我跟他学了很多事情,我仍然会跟他保持交流。”考辛斯说。

将约基奇打造成“神兽”

国王将马龙扫地出门,而马龙在2015年成为掘金主帅。库里向马龙表示了祝贺:“他是一名很好的教练,我很享受和他一起共事的两年,后来发生了很多事,不过他的个人风格一直没变。他的作风很强硬,但又是一个让你感到非常亲切的人,球员们都很喜欢他。”库里认为,掘金在马龙的率领下有望取得蜕变。“他了解比赛,对于比赛有很高的智商。我认为他对球员有很高的期望,也不害怕把它们说出来。有了这样一个在每一名球员身上投资的教练,球队就很有希望。”库里补充说。

2015-16赛季的掘金在马龙的率领下取得33胜49负,战绩略有进步。这个赛季的掘金继续取得进步,目前球队战绩25胜30负,胜率为45.5%,这是近4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对于掘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又有了新领袖。

迈克·马龙将约基奇打造成了新一代内线神兽。约基奇是2014年第二轮总计第41顺位的球员,2015-16赛季正式进入NBA。本赛季的约基奇完成蜕变,场均得到16.3分、8.8个篮板和4.3次助攻。约基奇的传球能力出色,被一些球迷誉为中锋魔术师。约基奇最近接连打出火爆表现,他在2月11日击败尼克斯的比赛有过砍下40分的神勇表现,而在2月14日击败勇士一战,他成为奥尼尔之后首位22岁以前就打出篮板20+三双的球员,全场得到17分、21个篮板和12次助攻,率领掘金132比110大胜勇士。

“约基奇不仅仅会成为一名全明星球员,他还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进入NBA最佳阵容。”马龙这样盛赞球队新核心。马龙有培养大个子的经验。2013-14赛季,考辛斯就在他手上迎来了蜕变,打出场均24.1分、12.7个篮板和3.6次助攻的数据,当时这三项数据都创造了考辛斯职业生涯新高。现在的约基奇在马龙手下,潜能得到了挖掘,已经算是准全明星级别的球员。约基奇的前途无量,马龙找到了掘金的建队基石,他的执教前景也一片光明。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