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推行发球新政 李永波:短期改11分不现实

国羽推行发球新政 李永波:短期改11分不现实

李永波与谌龙

腾讯体育2月15日陵水(文/张楠)正在海南陵水冬训的国羽目前正在尝试世界羽联在发球方面的新政:通过具体的限高确定是否罚球为例。虽然目前世界羽联只是让各个国家的球队进行测评,最终的标准还没有确定,但国羽已经开始逐渐尝试。除了这个标准可能会执行,世界羽联一直在酝酿着改回11分制,不过总教练李永波认为短期之内还是不太现实。

就在近期,世界羽联提出让各个国家的球队配合他们的新政进行测试。过去发球标准只是提出不能“过腰”,但裁判所在的位置,以及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让这个“过腰”标准显得很模糊,甚至在有些国家成为了裁判人为控制比赛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了更好的保证运动员利益,世界羽联近期也决定规范这个标准,以一个具体的高度作为标准,未来有可能在网前架设红外线,通过电子设备判断发球违例。不过,目前世界羽联在这个高度标准上目前还处于测试期,这次冬训国羽也是收到世界羽联的通知,在队内进行三个高度的测试,分别为1米1、1米15、1米2,测试运动员普遍会在哪一个高度发球。

国羽推行发球新政 李永波:短期改11分不现实

国羽练发球的新秘密武器

虽然这次国羽测试的设备没有红外线那么高级,但是队内对于这件事情还是格外重视,球队专门准备了三个杆子标记上这个高度,让教练在场边完成了这样的统计。做起来很繁琐,但在主教练李永波看来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如果这个新政推出,可以避免裁判的场外人为因素,也能更好的保证运动员的利益:“世界羽联这种想法是好事,是另外一种保护运动员的方式。就像之前的鹰眼,这本身就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尊重。体育本身就是运动员优先,如果不保护他们的应得权利,整个项目发展都会受影响。以前因为发球过腰的误判也影响到运动员的情绪,虽然有些可能不是裁判故意的,但的确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这次发球如果真的能规定一个高度,这个标准化固定下来,肯定是一件好事。”

据李永波透露,他们统计的数据来看,目前中国队队员基本70%-80%的发球高度都是在1米15,有3%4%大概在1米2,5%-7%在1米1这个高度。虽然现在只是一个测试,最终究竟选用什么标准还不知道,但无论是不是迎合中国队员的需求,他们都还是支持这个政策,努力去达到标准。

除了发球新标准,世界羽联近几年一直在酝酿回归11分制,但在李永波看来这个实现起来可能没有发球标准那么快。“毕竟里约奥运已经过了半年多了,目前11分只是在一些小比赛最多就是黄金赛上进行尝试,以这个速度短期不太可能实现。如果是在东京奥运之前一两年推行,那么所有国家适应的时间都太短了,也不太现实。更何况现在11分究竟是三局两胜还是五局三胜,加分怎么打现在都还没确定。”不过,李永波也表示中国作为传统强队,在赛制的适应能力上是非常强的,所以不管怎么改对于球队来说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