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跑马拉松猝死被过分夸大 跑步仅是诱因

[摘要]专家认为,一旦有人在比赛中失去生命,便高度曝光、迅速传播。其实,有数不清的意外,夺走生命的概率要大于马拉松上百、上千倍。一个完全健康的人会被一场马拉松葬送了性命,跑步只是诱因。

专家:跑马拉松猝死被过分夸大 跑步仅是诱因

选手被紧急救治

每次一有人在马拉松赛猝死,总有人会搬出马拉松的由来这个“梗”——希波战争雅典人获胜后,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一路狂奔,回去报信,当他跑到雅典时,将战争胜利的消息告诉大家后就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正是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首届奥运会上就设立了马拉松项目,并把菲迪皮茨当年送信所跑的里程,作为马拉松的距离。于是就有评论说,别忘了第一个跑马者的结局。

任何上升到生命高度的事情,总是瞬间引发热议。马拉松在国外已热了好多年,国内这几年突如一夜春风来,不但大中城市,从去年的迹象看,很多三四线小城市、县城都开始举办马拉松赛了。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的东风下,马拉松已成为眼下中国最普及、最热门的健身方式。这种一窝蜂式的一哄而上,繁荣了跑步产业,也带来了不少行业规范问题。当国内马拉松赛有人不幸身故时,大家才回过头来检视在赛事服务、医疗保障上是否到位了。危言耸听者便会大声叫嚷:马拉松赛不安全,不应当这么热。

马拉松究竟安不安全,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据《美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近年美国马拉松死亡率为百万分之七点五(0.75人/10万)。国内近三年中,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有14人在比赛中猝死。其中,2014年和2015年各5例,2016年4例。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每年参赛人数来计算,2014年的死亡率为0.55人/10万,2015年为0.33人/10万,2016年为0.15人/10万。这样的概率可谓微乎其微,只不过马拉松往往是一座城市上下瞩目的大事,一旦有人在比赛中失去生命,便高度曝光、迅速传播。事实上每个人都清楚,在我们身边,有太多交通事故,有数不清的意外,夺走生命的概率要大于马拉松上百、上千倍。

今日说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上周日的港马一位参加10公里跑的52岁女选手到终点前晕倒昏迷,被送往医院后抢救30个小时也未能挽回生命。今年港马有74000名参赛者,据统计有853人受伤或不适,其中27人送往医院治疗。近十届赛事,港马共有4名选手身故,而参赛者也有五六十万人次,其概率也是非常非常低了。

从之前的报道中可知,马拉松赛中出现的猝死者,大多都是生前有心脏病或身体有其他问题,抑或极少锻炼,在比赛中当身体出现不适发出信号,又没及时中止,最终才酿成悲剧的。马拉松只是一个诱因,你肯定不能说,一个完全健康的人会被一场马拉松葬送了性命。如果身体有健康隐患,不是马拉松,也会是别的方式让隐患酿成苦果的。

不管你是跑马的,还是不跑马的,都应当正视这一现象,而不是夸大事实,以讹传讹。而作为马拉松赛事组织者,需要更进一步做好赛事医疗服务工作,全方位守护参赛者。我们不希望任何一次马拉松赛有人会失去生命,但当不幸来临时,我们在祝福生命安息的同时,更多地应当审视自身,是否对马拉松有所敬畏,是否准备充分了,而非一味地为这项运动、产业挑刺,乃至唱衰马拉松,尽管这些举动压根也阻挡不了马拉松浩浩荡荡的大发展之势。但我们需要以一种成熟的心态、科学的理念来对待之。

(阎建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