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万诺维奇:不去中国踢球 安切洛蒂让人最爽

9年前,塞尔维亚后卫伊万诺维奇从俄超莫斯科火车头加盟切尔西,9年后的2017年冬窗,他自由转会俄超圣彼得堡泽尼特。接受俄罗斯《体育快报》采访时,伊万诺维奇回顾了他辉煌的蓝军生涯,忆起了在火车头崭露头角的时光。他看淡苏亚雷斯咬人事件,盛赞穆里尼奥确实“特别”,但他最想从一而终的名帅,竟是老好人安切洛蒂。

伊万诺维奇:不去中国踢球 安切洛蒂让人最爽

伊万表示让球员最爽的教练绝对是安切洛蒂

不去中国,还要踢欧冠

Q:将您所获荣誉完整描述一遍,都要花几分钟的时间,怎么想到要来泽尼特?

A:当你赢得过奖杯,就会迷上这种感觉,我希望在泽尼特赢得很多奖杯。是我自己决定离开切尔西,只用了三四天就完成了转会,根本没考虑太久。

Q:您和切尔西的合同尚未到期,却完成了自由转会,这是您的请求?

A:我的希望就是这样,如果有让我满意的转会邀请,那就接受。伦敦的一切都很顺利,让我非常高兴。

Q:泽尼特是唯一对您感兴趣的球队吗?

A:理论上讲,还有中国的球队。但我希望还能继续发展,于是选择了泽尼特,而不是中国那种方式。

Q:您有时讲英语,但回答问题时基本都用俄语。俄语水平是如何保持的?

A:当我从火车头转会切尔西时根本不会讲英语,却能用俄语和舍甫琴科聊天,后来又来了日尔科夫,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Q:日尔科夫说他未能融入英国的生活,但您做到了。

A:我是这样看的,俄罗斯球员总有退路,可以回俄超继续绿茵生涯,继续踢欧冠,但塞尔维亚球员没有这种可能。因此我们没有选择,必须习惯和适应欧洲豪门球队,这也许是两国球员最大的差别。日尔科夫到英国是什么感觉,我绝对知道,因为这一切也在我身上发生了。当时舍甫琴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则试图帮助日尔科夫。

Q:舍甫琴科的英国之行也难言顺利。

A:同意。但他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我很难评判。他确实帮助了我很多,告诉我如何更好地适应英国足球,讲了英国足球的很多细节。

Q:对您来说,在英国什么是最困难的?

A:不会说英语。必须非常快地学会英语,同时还要习惯一切新东西,无论是俱乐部的规矩还是教练的要求。在切尔西不会说英语是件令人羞愧的事,有半年我只是用心听同伴们在说什么,但和老师拼命学习一段时间后,我也开始讲英语了。

Q:9年之后,您似乎变得更强壮了。

A:比赛很多,强度很大,自然磨炼人。我并没有为此进行过专门的训练,3天1赛坚持1年,变化自然就发生了。

Q:3天1赛这种节奏正常吗?

A:我很喜欢这种节奏。有时当然会累,但这样你就只会考虑比赛了。无论是训练状态还是情绪控制,都会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

切尔西夺欧冠不只靠大巴

Q:对您而言,最成功的一年是2012年?

A:暂时是。我们捧起了足总杯和冠军杯。

Q:切尔西夺冠出人意料,没人想到迪马特奥能创造如此奇迹。

A:这就是足球。2012年的切尔西未必是史上最强切尔西,穆里尼奥首次入主时阵容或许更豪华,但未能夺得欧冠,而我们则互相支持、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终于创造了历史。

Q:迪马特奥真的要求把大巴停在决赛球门旁边?

A:没有,只不过是发生了那样的事罢了。大家都记住了大巴的故事,但要知道,我们是打客场。半决赛我们在诺坎普追成2比2,可不是靠停大巴。

Q:欧冠决赛战胜拜仁后,更衣室里发生了什么?

A:绿荫生涯中一直为之努力的梦想突然实现了,你甚至会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不过,一切又重新开始了,捧起冠军杯的次年,我们又捧起了欧联杯。

Q:若是拜仁夺冠,球员们会互相喷啤酒。

A:我们也喷,啤酒和香槟。和球迷一起庆祝,在伦敦敞车游行,那些天留下了很多永恒的回忆。

Q:欧联杯决赛对阵本菲卡时,您在全场补时第3分钟顶进致胜球,当时感觉如何?

A:后卫在关键比赛中进球时有发生,但在第93分钟进球书写历史绝不常见,我至今都为此感觉到幸福。

伊万诺维奇:不去中国踢球 安切洛蒂让人最爽

伊万打入关键球

Q:当切尔西带着奖杯在伦敦游行时,只有蓝军球迷高兴?

A:是的。每个国家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是塞尔维亚球队赢得了欧战奖杯,或许全国人都会上街庆祝,但英国不同。

Q:谁是切尔西的领袖?

A:队长特里,还有兰帕德、德罗巴,切赫。伟大的球员挺住了球队,他们在场外做的工作甚至比场内都多。

Q:具体怎么说?训练得更多?拼搏得更多?还是提醒得更多?

A:所有这一切。当球队认为你是领袖时,你就应当成为真正的榜样,而且是各个方面,球场上、更衣室里甚至是大巴上。

Q:与特里并肩作战感觉如何?

A:既轻松,又累。你永远知道该做什么,知道他在保护你,你必须证明自己和他处于同一水平。所以,和他一起出场永远让我感到骄傲。

伊万诺维奇:不去中国踢球 安切洛蒂让人最爽

苏亚雷斯咬伊万也成了足坛上一个永久的话题

苏牙已道歉,我说无所谓

Q:哪位切尔西教练对您的成长帮助最大?

A:很多,说名字会花很久。当我初到英国时,有很多事做不到位,但格兰特支持我,告诉我属于我的时代会来的。后来是希丁克,给了我打主力的机会。安切洛蒂则让我前进了一大步。博阿斯让我理解了足球中很多概念性的东西。我和迪马特奥关系非常好,他成为主帅后,我第一次自我感觉是领袖中的一员,感觉到自己该比普通球员做得更多。我和贝尼特斯一起赢得了欧联杯,在决赛中有进球。穆里尼奥帮助我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步。孔蒂教了很多战术和身体训练方面的东西。

Q:穆里尼奥是个什么样的人?

A:你们称他“特别”,我想他真的是特别。

Q:何处特别?

A:很多地方。他能开发出你的所有潜力,你自己甚至都会感到怀疑。对于他,你无法漠然视之,要么爱他、要么恨他,这让他成为特别的人。他的脑子一直在思考,甚至是在空闲时间。有一次他甚至将精力集中到两三周之后的比赛上,这让我肃然起敬。他的训练绝对独一无二,有时在媒体面前他有点耸人听闻,但只要具体到重要的事情比如比赛,他非常严肃认真。如果你想在穆里尼奥手下比赛,那就必须按照穆里尼奥的要求去做。

Q:安切洛蒂是另一种风格?

A:绝对。但我可以说,如果球员能自主选择,都会希望在他麾下过完绿茵生涯。他非常安静,总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让球员感觉到平和,以至于客场成绩同样出色。

Q:意大利人说过,他不喜欢日尔科夫的歌声。

A:切尔西有个传统,每个新人都要在全队面前唱歌。日尔科夫爬上椅子准备开唱时很明显不够自信,他开口后,好多球员立即笑趴了,并在那躺了有15分钟,爬不起来了。

Q:您唱的是什么?

A:一首塞尔维亚歌曲,当时我还不会说英语。我很幸运,当时智能手机还不发达,所以我的歌声没有被全世界熟知,哈哈!

Q:您在场上话很多?

A:是的。作为中卫,需要提醒大家的就多,至于边卫就少很多了。喊出来,是真的可以帮助到同伴的。

Q:右后卫还是中卫?10年了,您的位置还是没有最终定下来。

A:人们永远会问我这个问题。很高兴,我能打两个位置。不过,32岁的我(2月22日便将年满33岁)更喜欢打中卫。

Q:您是被苏亚雷斯咬过的人之一,能忍受他这种玩法吗?

A:能。这就是足球,很正常。所有球员都想获胜,世界上有很多人——尤其是前锋——在用尽各种办法进球,其中就包括激怒对手。那场比赛后,我和路易斯见面了,他道了歉,我则说无所谓。事情早就过去了,我也不想多说。也许出自传时,我会详细讲讲那件事,但不是现在。

蓝桥辉煌始于投奔俄超

Q:2006年您说过,转会到俄超是您绿茵生涯中最重要的事。现在还能这么说吗?

A:是的,这是实话。我到火车头时还非常年轻,出了塞尔维亚没人听说过我。很幸运,当时火车头主帅是穆斯林(姓氏),现在我们在塞尔维亚队共事,偶尔就会回忆起那段时光。11年一眨眼过去了,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人们对我的期待也提高了。

Q:2006年火车头踢得不错,一度有望争冠,但穆斯林还是被解职了。

A:是他将我带到俄罗斯,他离开后,我也一度被排除出主力阵容,当时很担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又重回主力阵容并成长为另一个级别的球员。

Q:还记得初次对阵泽尼特的情景吗?

A:当然。在莫斯科我们赢了,付出了极大努力,以至于甚至没力气庆祝。在圣彼得堡我们惨败,相当痛苦。当时泽尼特有阿尔沙文和克尔扎科夫,那种水平的前锋真的少有。此外,圣彼得堡球迷在球场里营造出的氛围对客队真是非常特别!

Q:如何评价阿尔沙文在英超的表现?

A:他看起来很棒,能进球也能助攻,一切都靠速度做到。但阿森纳球员更替非常快,稍有不顺就会被替代。另外,当阿尔沙文感到不被信任时也有些失去热情。

Q:和他在球场外见过吗?

A:见过。日尔科夫效力切尔西时,我们住在一起,和阿尔沙文一起吃过几次晚饭。

Q:在俄罗斯,您赢得了杯赛,成为了最佳右后卫,这属于重要成就?

A:对年轻球员而言,这永远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胜利让我爆发了,记得我们庆祝杯赛夺冠时,甚至把奖杯的玻璃罩都搞坏了!

Q:当时火车头主帅是贝绍维茨,并非所有人都能和他找到共同语言。

A:我不是那种将自身兴趣放在首位的人。我努力向他证明,通过一次次的训练,我在进步,而他也看到了这一点。

Q:执教泽尼特时,贝绍维茨曾把球员带到博物馆和剧院。

A:不记得在火车头有类似情况。

Q:转会切尔西后和他联系过吗?

A:没有,一次也没。

Q:您是否知道,泽尼特首位外援维什基茨就是塞尔维亚人?

A:您是想说,我是最后一位(笑)。希望不是这样,我只是目前的最后一位外援。作为泽尼特球员的维什基茨,我当然记得,他比我大。

Q:塞尔维亚队怎么了?为何连续错过3届大赛?

A:2010世界杯后,最强的一代球员中很多人退役了。我们开始建设新球队,年轻的球队,尚未出成绩。不久前穆斯林出任了主帅,改变了很多事,把国家队理顺了。塞尔维亚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开局不错,但还有很多比赛要打。不久前我和托西奇聊过,他说为了打进俄罗斯世界杯愿意献出一切,我很同意。对我而言,参加2018年世界杯就像夺得王冠上的明珠!

Q:常回塞尔维亚老家吗?

A:不经常。我在英超效力时根本就没时间回家乡,因此家人都到了伦敦和我相聚。当我回国效力国家队时,会回家见老朋友们。我会被他们到处拖来拖去(微笑),但在家的感觉还是无与伦比的,在那里没人把我当成球星,就是和大家一样的人,我还是原来的我。不过,到了贝尔格莱德就是另一种情形了,满大街人都要合影签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