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岁网球大叔好励志 26岁前排名从未进前1000

[摘要]ATP巡回赛有超千名职业球员,有实力争夺四大满贯的不过十几人,绝大多数球员均靠低级别赛事赖以生存,36岁的多米尼加球员布尔戈斯就是其中之一,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他都混迹于低级别挑战赛。

36岁网球大叔好励志 26岁前排名从未进前1000

ATP巡回赛有超过千名职业球员,但有实力争夺四大满贯的不过十几人,绝大多数球员均靠低级别赛事赖以生存,36岁的多米尼加球员布尔戈斯就是其中之一。昨日,布尔戈斯在ATP基多公开赛中夺冠,他职业生涯3个冠军均来自基多。对常年排名百位开外的布尔戈斯来说,能在基多连续3年夺冠,除了实力,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超过2800米的高海拔也是他夺冠的一大帮手。

大器晚成 34岁才夺首冠

ATP上周在全球共设有3站巡回赛,迪米特洛夫、小兹维列夫分获索菲亚公开赛和蒙彼利埃公开赛冠军,这两人很可能是男子网坛未来5年甚至10年世界第一的主要人选。

相比之下,并没有多少球迷关注在南美厄瓜多尔基多进行的一站低级别赛事。最终,这项赛事的冠军归属36岁老将、多米尼加球员布尔戈斯。

昨日上午结束的基多公开赛决赛,布尔戈斯挽救1个赛点,最终6比7、7比5、7比6战胜洛伦兹夺冠。这不是布尔戈斯本届赛事第1次挽救赛点,他在第2轮曾挽救3个赛点淘汰了头号种子卡洛维奇。

这是布尔戈斯连续第3次在基多公开赛夺冠,250个冠军积分也让他的世界排名从第156位飙升到93位。“3次在这里夺冠对我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布尔戈斯赛后称,“当我退休时,我在基多获得的支票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但我保证,明年我会再次回到这里参赛,直到退休为止,我每年都会回来参赛。”

3年时间,布尔戈斯在基多带走了约26万美元和750个ATP积分。要知道,在15年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布尔戈斯的生涯总奖金也不过173万美元。

巡回赛中,36岁的布尔戈斯被看成励志的榜样。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他都混迹于低级别挑战赛,26岁前排名从未进入到前1000位,30岁之前从没有进过世界前200位,33岁前从未在大满贯赛中赢过球。整个职业生涯,布尔戈斯的总战绩为79胜63负,其中ATP赛事战绩38胜46负,其中15胜来自基多。

一直到34岁,布尔戈斯才拿到了生涯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成为公开赛时代拿下首冠年纪最大的球员。作为多米尼加网坛第一人,布尔戈斯每往前迈一步,多米尼加的网坛历史就改写一次。2015年在基多拿下首冠后,布尔戈斯当选多米尼加年度体育人物。

行走江湖 早已适应高海拔

2017赛季,ATP共有68站各级别赛事,多集中在北美洲、亚洲和欧洲等地。至于遥远的南美洲,则是近些年才慢慢有了巡回赛。本赛季,共有5站巡回赛在中南美洲进行,分别位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厄瓜多尔。

受益于ATP整体赛事版图调整,厄瓜多尔自2015年起开始举行基多公开赛,今年的赛事总奖金为54万美元,属于ATP低级别赛事。

基多公开赛是南美洲红土赛事的揭幕战,也是ATP新赛季的首项红土赛事。巧合的是,基多公开赛最近3年的冠军,都归属布尔戈斯,多米尼加老将在基多的战绩是惊人的15胜0负,他也是网坛首位前3个冠军均来自同一赛事的球员。2015年,布尔戈斯在这里战胜洛佩兹夺冠,去年,他在决赛中战胜了贝鲁奇。

新赛季澳网刚刚结束,高排位球员通常不愿意舟车劳顿飞去南美洲参赛,且基多公开赛是红土赛事,对即将到来的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热身并无益处。

看看今年的基多公开赛签表,赛事头号种子卡洛维奇的世界排名仅为第20位,8号种子奥利奥的世界排名已是88位。28名单打球员中,有14名球员来自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多米尼加等中南美洲国家。赛事举办3年,参赛阵容并无太大变化。

还有一个条件,是很多球员不愿去基多参赛的重要原因。作为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平均海拔2852米,空气相对稀薄,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参赛对球员是巨大的挑战。但对布尔戈斯来说,高海拔并不是问题。他的出生地圣地亚哥海拔600多米,加之他常年在哥伦比亚、墨西哥、阿根廷等高海拔地区参加挑战赛,早已适应了这样的比赛条件。“我感觉像是在海平面上比赛,打起来很舒服。”布尔戈斯称。

布尔戈斯3年来在基多的15场比赛中,有9场比赛的对手都比自己排名高,他都赢了下来,其中包括卡洛维奇、贝鲁奇、洛佩兹等人。

训练较少 大都不愿上高原

2013年,塞尔维亚在戴维斯杯赛中客场对阵美国队,后者把主场安排在美国西北部的爱达荷州首府博伊西市,那里的海拔高度866米,这让德约科维奇等人一时不太适应。

“那里的场地条件很不一样,我从未连续3天在这种海拔高度的场地打过球。”小德称,之前参加过的最高海拔赛事是马德里大师赛,那里的海拔不到700米,“这种情况下,你必须在场上学会调整自己。你不得不打出更好的发球,这很难控制。你不能期盼出现太多的多拍较量,因为球速会比普通条件下更快。”

网球是一项有氧、无氧交融的运动。科学、合理的高原训练对人体的有氧运动能力、无氧代谢能力有明显改善,也能相应地提高人体的速度、力量、耐力和灵敏素质。但绝大多数职业网球选手并无高原训练经验,短时间前往高海拔参赛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ATP各站巡回赛对比赛用球的标准相差无几。但在海拔2800多米的基多公开赛中,比赛用球比普通用球气压要低一些,球员需要花几天时间来适应。

高海拔地区空气较为稀薄,如果使用低海拔的赛事用球,球的弹跳会又快又高,不易控制。相反,如果使用低压力或无压力用球,反弹时就不会过急。但职业赛事又不能完全使用较低压或无压球,这便造成球速相对过快。正如德约科维奇所说的那样,球的回合数也会相对减少。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