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助推冰雪进校园 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举行

[摘要]助推冰雪进校园,共筑冰雪强国梦。2月13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的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在国家体育场金色大厅举行。

助推冰雪进校园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姜世才 致辞

腾讯体育2月13日讯 助推冰雪进校园,共筑冰雪强国梦。2月13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的2017冬季运动校园发展论坛在国家体育场金色大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体卫艺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许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毅等出席。

助推冰雪进校园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在欢迎致词中讲到,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青少年是极其重要的参与群体。举办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发现校园推广冰雪运动的问题,集合各方面力量和智慧,找出应对之策。希望大家在交流中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共同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和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做出贡献。

青少年是《全民健身计划》中的重点人群,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近年来围绕这个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创建活动平台。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已成功举办3届,规模逐年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提升。青少司司长刘扶民介绍了其在鼓励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的指导作用,它对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推动冰雪运动在更多青少年中普及以及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加快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引领作用。

作为冬季项目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世才介绍了推进青少年冬季运动发展工作。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责成冬运中心开展广泛调研考察工作,并根据结果联合多部委先后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及《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其中着重强调大力普及冰雪运动,要突出青少年学生重点,积极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务实冬季项目发展的人口基础。冬运中心先后主办、承办了针对青少年的“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系列活动,引领青少年参与冰雪、乐享冰雪。各省市区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有关高校新增冰雪专业,多所中小学加设冰雪课程,旨在促进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广,为冰雪运动发展培育新力量、注入新活力。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北京市因地制宜发展学生冬季运动。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围绕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谈了北京市冬季项目进校园开展情况,从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鼓励各区加强课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分批次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学生冰雪运动等方面,不断引领青少年冰雪项目的整体发展,为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如今冰球热潮再度来袭,冰场上,许多年龄不大的小朋友们纷纷挥起球杆,享受在这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运动中,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毅介绍了北京市冰球运动的开展情况。在各方力量支持下,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业余青少年冰球联赛,已顺利举办五届;2016年组建北京市男子冰球专业队、男女青少年冰球梯队;积极推广校园冰球运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冰球运动、体验参与冰球运动的乐趣。未来冰球协会还将帮助大学生体验冰球、加大力度培养裁判员和教练员,使冰球运动得到更广泛的开展。

来自华体集团北京体育设施咨询中心的注册咨询工程师、《冰雪发展规划》主笔潘玉凤解读《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提出,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和校园冰雪计划,其中对冰雪运动校园教学指南、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教师培养做出说明。《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提出,推广室外天然滑冰场和建设可拆装滑冰场,包括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江、河、湖等水域资源建设天然滑冰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在冬季浇建冰场;鼓励在公园、校园、广场、社区等地建设可拆装式滑冰场。

论坛上,冬季运动的参与者和经营者还就谈学校开展冬季运动的现状、需求与难点,冰场在各地推广时的具体操作问题展开讨论。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侯斌谈及南方高校如何开展冰雪运动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美国冰上基础运动协会总裁介绍了仿真冰在美国的使用情况,为场地建设和维护的高成本问题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未来或有计划引进国内;迅华体育分享了企业如何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方案。

本次论坛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大学体育部、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佳木斯大学体育学院等十余位嘉宾参与讨论。论坛结束后还进行了自由讨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