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专题会议瞄2022和2026世界杯 里皮打基础

足协专题会议瞄2022和2026世界杯 里皮打基础

足协目标长远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月10日(周五),中国足协未雨绸缪,专题研如何拯救国字号队伍的未来,涉及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和2026年世界杯、2024年奥运会。

在现有的青训质量突破之前,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提高国字号队伍的水平?参加会议的中国足协各部门负责人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除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外,参加2022年世界杯的肯定是90后为主,参加2024年奥运会的2001/2002年龄段球员为主;参加2026年世界杯的球员,则肯定以95后出生的球员为主。

对于2022年世界杯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国家队的组建。参加这届世界杯预选赛的球员,大多数都已经是成熟型球员,一个高水平的外教,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捏合在一起,正常以及超常发挥水平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参加这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队伍,应该还是由里皮打基础,毕竟他的合同到2019年1月份才到期。

参加2024年奥运会预选赛的队伍是2001/2002年龄段球员,目前,这两个年龄段的球队数量共54支,总人数约为1300人。其中01年龄段为36支,02年龄段为18支。这1300人,都是“专业足球人口”,应该说,这1300人中会出更多的人才。

不过,现有的青训理念相对落后,训练手段缺乏实战性,整体的青训教练水平相对较低,青训质量较差,即使有1300人可选,2001/2002年龄段球员短期内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角度讲,我们是在追赶别人,要想赶上或者缩小差距,就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手段与方式。

这些非常规的手段与方式是什么?一种可能是成立一个单独的青少年联赛,专门为2024年奥运会或者2026年世界杯做准备;二是成立一个先进的由中外教练组成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要有比较大的规模,包括教练团队中需要的各类人才,下到各个地方常驻,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帮助适龄的青少年球员进行提高。如此坚持下去,到了2024年奥运会和2026年世界杯的时候可能会有收获。

中国足协成立各级国家队的目的是什么?肯定是追求最好的成绩,这无可厚非。当然,在追求各级国家队最好成绩的时候,绝对不能违反和破坏足球发展的规律,不能以牺牲职业联赛代价。

取决于青训教练的水平。目前,青训的最大短板之一是青训教练,而且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希望中国足协千方百计提升各级国家队水平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解决青训教练的水平问题,唯有如此,中国足球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